哈尔滨科三花钱多少钱(哈尔滨科三能塞钱吗)

6月15日开始,哈尔滨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业务,已经开始有序恢复,家在双城的刘艳祥,就想赶紧预约考试,把驾驶证拿到手,可是最近他却被驾校告知,想考试可以,但是得先交些钱。

2018年,刘艳祥在当时的新发驾校,也就是现在的鼎康驾校报了名,交了两千多的学费,虽然培训了一段时间,但因为后来去外地打工,考驾照的事情就耽搁了。今年他回来,想要继续培训学习,预约考试,却遇到了问题。


哈尔滨市双城区居民 刘艳祥

我这是一票到底,啥也不管的,到现在关键是啥,我现在约考就告诉我们,一约考就说,你科一交100(元),科二、科三都交300(元),科四交100(元)。

这样算下来,刘艳祥想要考上试,需要再交八百块钱。刘艳祥说,遇到这个问题的,可不止他一个人。

哈尔滨市双城区居民 张庆楠

(6月)29日我考的科三,在那之前约考的话,也什么费用都没收,就是在(7月)2日那天,突然通知我们,接下来你想要考试的话,就必须得交这个钱,要不然考不了。


为了弄明白这八百块钱是什么费用,为什么要收取这样的费用,学员们也找过驾校,但得到的答复却让他们没办法接受。

哈尔滨市双城区居民 张庆楠

说考场会用到一些消毒用具、消毒水啦,登记一些啦,说是这个费用,他就是(收费的)任何手续都拿不出来。

为了了解更详细的情况,7月3日上午,学员们再次来到了鼎康驾校。驾校的工作人员说,是因为疫情期间,学校的成本有所提高,才增收了这些费用,不过如果学员们不着急考试,这个钱可以不用交。

现场

鼎康驾校工作人员:这是自愿的。记者:可以交可以不交,但是他想提前考试,就先把这个钱交了。鼎康驾校工作人员:对。记者:(比如)我2018年报的名,我一月份报的,但是我后面有9月份报的,但是他交了100块钱,他必须在我前面考试是吗?鼎康驾校工作人员:对。记者:那就是交钱可以优先考试,是这个意思吧?鼎康驾校工作人员:你们问的我可以不说。



记者在驾校的培训收费公示板上,并没有看到对这八百块钱做出的标注,那这八百块钱的收费项目到底是什么,定价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现场

记者:根据什么来收这个费用?鼎康驾校工作人员:这是我们按照要求来的,我也可以不接待你。记者:要求是哪儿下发的?


工作人员没有对八百块钱作出解释,而且也没有帮忙联系驾校的负责人,之后,记者将这件事反映给了哈尔滨市道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发管理所。


哈尔滨市道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新发管理所 工作人员

我们这面没接到这个反映,消费者之间如果产生了一些相关的费用啊,我想退款啊,对这个接受不了,我们可以协调。

当天中午,哈尔滨市道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发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和鼎康驾校的负责人取得了联系,下午记者再次来到鼎康驾校,见到了驾校的校长。

鼎康驾校 校长 李峰

疫情期间招的生,我们是有特培班的价格的,老生我们的原则是,不是不给考,如果参加这个一对一,那么有一部分改班次,可以改成防疫特培班,改班次就是不同的科目、不同的价格。

鼎康驾校的校长说,由于疫情的特殊原因,目前驾校只开设了一对一的防疫特培班,之前的班次暂时不开,至于什么时候能开设,现在还无法预估。学员们如果不愿改班次,可以继续等待。

鼎康驾校 校长 李峰

(之前)社会化考场开放,我们就试了两场,试了两场我们觉得这样还是有风险的,虽然我们采取了一些消毒措施,但是毕竟这大热天,一待待一天,五个人,我们就赶紧扭转,从七月份再考,一对一。


校长说,因为一对一,服务质量提升,驾校的运营成本上升,他们是根据成本核算,才制定出了每一科目改班次的费用。虽然当初学员们交的费用是一票到底的,但由于疫情的特殊原因,他们也没有办法。对于这件事,记者也咨询了律师。律师说,虽然学员和驾校没有签订相关协议,但是有交费票据,双方服务合同关系已经成立。如果驾校认为由于疫情原因,导致成本增加,应该拿出相应依据。

黑龙江孟繁旭律师事务所 律师 赵楠

在没有事实材料支撑的情况下,驾校单方要求学员增加学费,否则不给安排相应的学习和培训,这是一种单方变更合同的行为,在对方学员不接受的情况下,是一种严重违约的行为。

之后,记者将这件事反映给了哈尔滨市道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物价科,物价科的工作人员说,驾校收费是否违规,他们会尽快去现场调查,然后给学员们一个答复。

驾校是经营企业,但同时也是服务企业,希望他们能和学员们做好沟通,寻找到兼顾双方利益的办法。

版权归新闻夜航所有,如需引用请联系我们

图片来源:黑龙江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