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弗h6曲轴多少钱(哈弗h6前轴多少钱)

从汽车发明至今,为了迎合人们的需求,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安全性等每一项汽车性能、技术都在更新换代,不断进步。

一般的车型5年左右进行一次技术大换代,现款的车跟10年前相比可谓是突飞猛进;但总会有一种声音不绝于耳:动力不够用、马力不够。相信这也是造车厂、工程师非常头疼的事情,发动机技术明明是一直进步的,为什么永远不够用呢?

内燃机自发明至今,发动机的马力、扭矩一直都是不断增长的,以下例举一些市面上常见的车型,涵盖了各国车系、轿车、SUV、豪华品牌,我们来对比一下它们现款跟前两代的动力的变化。

这么对比下来就很直观了,市面上的车型,大体上它们的马力都是一代比一代大的,譬如汉兰达,现款只剩下2.0T车型,220马力,比上一代的2.7L自吸要大数十匹,3.5L的V6动力从第一代沿用至第三代(现已停售),但技术有所提升,第一代工信部油耗就高达12.1L/100km,2017款已经降到10.4L/100km,总体上技术是进步的。

我们再从各大汽车集团的主推动力来看,不管是大众TSI+DSG、本田的黑科技VTEC/地球梦,还是PSA的小排量王,美系更不用说了,大马力一直是传统,行业整体的马力和动力都是呈向上发展的。

如果再把时间往10年前推移,都是自吸的年代,那时候的家用车基本是都是100匹出头,中高端车型的马力一般是150-180匹,零百加速主流表现是9-10秒,200匹以上已经可以称得上大马力;要是把时间再往前推移到捷达那个年代,其实没有人挑剔动力,因为有车已经很了不起。

而现在1.5T、2.0T随处都是,没有200匹马力似乎都不够用,2.0T高功更是调到250-270马力,百公里加速都奔着6、7秒去造。但市场对动力的需求似乎一直没有减弱,也常有“动力不够、动力肉”等声音,这是为啥?


存在即合理,既然有嫌弃动力不够的声音,背后就一定有原因。

如果要纵观市面上所有的汽车,虽然整体的马力都在呈向上发展,同时也不可否认的是有部分车型的动力确实有降低的,并不是市面上每一款车型新一代车型的马力数值都比上一代高。

相信大部分被嫌弃动力不行的都是一些技术水平不高的车型,譬如一些没有核心技术的自主车型,那些车型纯粹是没有技术或者是没有能力去研发性能好的发动机,当然这类车型只占少数。

还有一些另外的车型它们是有原因的,譬如卡罗拉,这一代汽油版本全系1.2T涡轮动力116马力,取消了上一代的1.6L/1.8L自吸,最大马力分别是122/140匹,排量和马力都有缩减;再譬如福克斯,现款主发动机比起上一代的排量和马力都有缩减,入门发动机的排量和马力都降低。对比一下数据就一目了然,但它们是故意减配动力的吗?

显然不是。有几个原因使得动力/马力不够用。

1.能耗优化

卡罗拉、福克斯的马力是降低了,但相信没有人会抱怨它们马力不够,因为大家都知道它们的油耗也同步降低,现款汽油版卡罗拉的工信部油耗是5.5-5.7L/100km,上一代是5.9-6.3 L/100km;现款福克斯的工信部油耗是5.4-6.3L/100km,上一代是6.3-6.7 L/100km。

动力和能耗,对于车企来说,能耗的影响是能不能继续造车,而动力的影响似乎并没有那么大,所以车企都选择牺牲马力去换取能耗,相信这一点不用教授剖析。

2.排量缩小

还有一个是排量不断缩小,在消费者的心目中形成落差,以至于他们认为“动力”不够,以前一直都是2.0L、2.5、2.7甚至是3.0L以上,现在越来越多的1.3T、1.5T就会产生隔阂感,教授仍看到很多朋友留言:“排量只有1升多点,动力会够用吗?”。

3.尺寸

因为人们对空间的需求越来越大,不断拉长轴距,所以车身尺寸也是一项不断增大的指标。很多车型一换代,车身尺寸一定会跟着涨个5-10厘米,很多紧凑型轿车现在都涨成中型轿车的尺寸了,中型轿车也都涨成接近中大型轿车的尺寸。

譬如前两代宝马5系国产的时候车长只有4841mm,现在已经增长到5087mm,足足增长了246mm,尺寸增大的同时车身自重也是同步增长的。

4.功能配置

除了能耗、尺寸空间等,车内的功能、配置也是逐步增多的,更加全面的气囊;座椅用上了真皮和电动调节;更广泛的内饰用料等等,配置的增多,同样会让车身自重增高,进而消耗更多的马力。

所以我们在享受一款车带来各种体验的时候,在评论一款车动力的同时,还得考虑它的其他方面,想要一辆2吨重的车,有各种配置和不错的油耗,是否还应该要求它动力强劲加速快呢?想要马儿跑得快还要马儿不吃草的事情是不现实的。

综合多方面,基本车身上的所有东西都在跟马力“作对”,但是马力是否最优先呢?教授并不这么认为,一辆车的产品力构成部分,马力并不是产品力唯一决定因素,也并不最优先级的。

有的消费者重视外观、有的重视空间、有的重视配置,车辆的每一个方面都是构成车辆产品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栏目【教授100】中各个方面的评分值都是对等,这是我们的构想。


上文讨论的是“马力”,马力大不大跟动力好不好是两码事。马力大不大是对马力数值的客观判断;而动力好不好是一个主观判断;同时“动力够不够用”又是另外一件事情,这是个人对于一款车动力的要求。

所以教授针对这些常见的问题给出一些建议:

教授建议1:把关注重心放在调校上,而不是动力。

很多人把“排量小、马力数值小”等同于“动力不好”,马力小动力就不好吗?那就要问你是否全程S挡、逮住机会就全油门开车呢?

事实上,很多人买车回来,它的性能是过剩的。很多发动机的最大马力输出范围基本都在5000转以上,不是玩车的人一般很少会地板油用尽全部马力。

所以很多人对一辆车动力好不好的判断是对超车变道、或者是提速到日常60-80km/h这些【合法速度区间】的动力表现,其实要在这些场景获得好的动力表现完全不必要很大的马力,只要油门调校灵敏、变速箱响应速度快,即便是一款100匹多点的马力就能满足你。

马自达3就是,1.5L发动机账面117马力看起来虽然小,但是变速箱匹配的好,动力响应迅速,瞬间就能给到你需要的动力。它的马力小吗?小。动力够用吗?肯定够用。就看你怎么用而已。所以说买车前与其纠结一辆车的马力够不够用,不如关注它的匹配和调校。

教授建议2:平衡好动力与其他产品表现。

如上文所讲,一款车的产品力是多方面的,马力和动力是永远不会有人嫌多的,同理油耗、配置、空间等都是,除非你的预算很高,否则一款车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嫌动力不够用的大多是普通家用车,高端车的动力一般不会差。

譬如雪佛兰科鲁泽,1.3T发动机,163马力,有人测得百公里加速8秒出头,科鲁泽的顶配不到12万,还有2-3万终端优惠,同级别很难找到这样的动力了;但是相应的也有一些不足,配置水平不高内饰质感也一般般,这就要你作出取舍了。

教授建议3:实际体验比马力/排量更重要。

如果你只看马力买车,价格低还要马力/排量大,那么自主品牌一堆2.0T发动机二百多匹马力任你选。因为同样是马力,不同厂商对此的标定都不一样。

譬如宝马标称的一般是轮上马力,像5系入门版525Li的最大马力只有184匹,但那是输出到轮上一分不少的轮上马力,实际的动力和驾控体验比一些200出头马力的车都要好,因为很多厂商标称的是曲轴马力;还有像大众的发动机,实测数据和体验都比它的账面数据更好。

所以动力好不好够不够用,不能只看排量和马力,实际体验更重要。

最后,动力性能虽然一直在进步,但上有环保政策,下有不断增长的需求,成本又有限,动力不够用也不足为奇,但只要调整好购车方向和心态,要买到动力够用的车也不是什么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