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电原因(停电原因有哪些)

现在日常生活中离不开家用电器,近日,东北限电的话题在社交平台被广泛热议,限电的原因是什么?在停电时我们该怎么打发时间呢?下面跟小编来了解一下。

  9月26日,“东北限电”的话题在社交平台热议。

  有网友表示,停电已持续了3天,并且时间越来越早,手机也没有信号。也有网友提到,因为停电导致城市主干道的红绿灯无法正常运行,部分商铺只能点蜡烛营业。

  此次限电情况多为市区、郊区的居民用电。据媒体报道,从9月23日开始,东北多地出现了用电高峰时段拉闸限电的情况,沈阳市、长春市等地均执行了限电。

  据新京报报道,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国网通化供电公司分别于9月23日晚10时左右发布通知,为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按东北电网指令,吉林(省)电网于当天16时37分采取限电措施,全省9个市区均执行了限电。部分用户停电,恢复供电时间待东北电网通知。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目前两则通知均已删除。

  9月26日下午,询问到是否有居民用电限电的通知时,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电力持续紧张,导致发、供电能力不足,无法满足用电增长,所以有比较大的用电缺口,目前会按照‘先错峰,再避峰,再限电’的措施,来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营。”

  至于限电的情况将持续到何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对于东北地区限电的原因,在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国网通化供电公司的通知中有所提及:受电煤紧缺、火电机组停机容量大、新能源发电电力偏小和电力负荷增长等因素综合影响,东北电网电力供应持续紧张。

  为什么需要限电

  首先,现在煤炭涨价,发电厂买煤困难,简单来说就是煤炭卡脖子了。这样的结果就是,作为调峰填谷的火力发电厂,就算有发电计划也没有煤炭可以燃烧,发不出来电;就算买来了煤炭,高昂的价格只会导致发电厂越发电越亏损。

  其次,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受季节、环境的影响非常巨大。而电力本身属于不可储存的资源,必须实发实用(别说什么蓄电池储能,成本高的夸张),而且用电有非常明显的峰谷特性(具体就是用电量早晚高峰,凌晨极低)。

  缺少了调峰电厂,高峰时段用电紧张,如果持续有用电缺口,会导致整个电网崩溃,这时候只能限制一部分非重要负荷,比如工厂和居民用电,保障更重要的负荷,比如重要公共设备、医院、学校这些。

  因此,需要限电来保负荷。

  停电了怎么打发时间?

  1、视如平常之事:停电了,告诉自己不要着急,心慌,坐立不安的,告诉自己停电是很正常的事,停电了,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看电视,玩电脑了。

  2、家庭烛光晚餐;停电了,正好可以和家人来一个烛光晚餐,享受一下那难得难忘的浪漫和温馨,增进一下一家人的情感。

  3、散步:停电了,带着家人出去散散步,也是一件开心愉快的事情,吃完饭,也不用马上就去看电视,玩游戏了,出去溜达,还有助于健康。

  4、聚餐:停电了,就出去和朋友聚聚,喝点,聊点,玩会,也是挺开心的,不停电,大家都还不出去聚会呢?感谢停电吧。

  5、陪陪孩子:停电了,就好好陪陪孩子,多和孩子交流交流,增进一下感情,和孩子做做游戏,教孩子一些东西,给孩子讲讲故事,讲讲以前的生活,弥补一下平时没有做到的事情。

  6、静心地看书:停电了,就找本自己喜欢的书坐下来,静下心好好地读一下,可以让心情宁静下来,也给自己充充电,享受一下这难得的清静和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