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金是什么意思(命中多金是什么意思)

黄金在我国古代很早就已经有了,虽然不会像西方因为抢夺而发生战争,但是在历代皇帝中,统治者对黄金还是非常重视的。具体从什么时间开始使用的,已经无法考证了,但是在西、唐时期,黄金就已经使用开始盛行了。

在古代,黄金的主要用途就是赏赐文臣武将,由此可见,黄金在当时是非常多的,至少在皇帝的国库中不缺少。在史书中曾有这样的记载,西汉时期被惯有“多金”的名称,金子论斤赏赐,买卖用金子交易,甚至交罚款用的都是黄金,而当时西汉的黄金储备据说已经等于中国2003年的41.4%了。

翻阅史书,秦汉之际的黄金之多更是令后世惊叹,卫青征讨匈奴有功,汉武帝封侯的同时赏赐3万镒金;李广守边有功,汉武帝赏赐8千镒金;汉高祖刘邦被困白登山的时候,曾给了陈平2万镒金作为活动经费,而当时的汉高祖才刚刚即位四年,可见手中的黄金相当的丰厚。

皇帝手中有如此多的黄金,按道理来说每个几百年是不会间断的,但是另人们疑惑的是,从西汉到东汉之间只隔了几十年的时间,就让黄金几乎从消失不见,因此在东汉时期,皇帝赏赐给文臣武将不再是黄金,而是布帛和米粟,黄金到底去哪里了?为什么能在这么短时间内退出皇帝的国库。

大家都知道,在现代社会黄金的生产量还是非常的低,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西汉能产出大量的黄金呢?那么多的黄金是什么原因导致它到了东汉时期消耗殆尽?管仲曾经说过:珠玉为上币,黄金为中币,刀币为下币。以及“黄金刀布,民之通货。而他的意思是:黄金在当时是分等级的,汉朝通行的“金”分为三个等级。一等是黄金,二等白金,三等赤金,赤金是丹阳铜,白金就是银子,黄金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黄金。当人们说出来的时候,并不会细说得到的是哪一种金,统一称之为黄金,这才会让人们产生很多的误解,能真正意义上达到的黄金在古代应该还没有如此之多。

第二个问题就是这些所谓的“黄金”,都去了什么地方,不管在书上还是民间的流传都会有很多的说法,但是我认为比较靠谱的还是这两种说法,一个是黄金被大量用于敬佛中,西汉末年佛教流入中国,因此国内掀起一股敬佛热潮,皇帝们带头在很多地方修建了大量的金身佛像,这绝对是一个大量消耗黄金的地方。

第二种可能就是修建皇帝的陵寝,秦汉之际,皇帝的陵寝一般会耗费帝国四分之一的财政收入,这还不算陪葬的物品,据说汉武帝的茂陵,修建了大约54年。西汉时期最不缺的就是黄金,皇帝为了彰显自己的身份,绝对的是往豪华的整,生前要求金璧辉煌,死后在陵寝中一样也要金璧辉煌。皇帝这样做了,大臣甚至是百姓,只要是有点能耐的肯定会大肆相仿,即使黄金再如何的充沛,也抵不住这样的消耗。

东汉之前的王莽时期,国家黄金储备就有560吨,加上民间的,西汉末期的黄金存世量绝对惊人。但仅仅过了十几年,王莽下台,刘秀恢复了汉室,这么多黄金就不翼而飞了,经过专家的分析,也很难从中找出具体的原因所在,而他们也成了一个未解的历史迷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