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的第四笔是什么(秉的第三笔是什么)


应书友们的要求,今天继续解析田英章先生楷书《千字文》。需要说明是,单字是从下面作品里摘取制作的,已解析过的字附上链接,方便书友查阅。



【解释】孟子崇尚朴素,史官子鱼秉性刚直。 做人要尽可能合乎中庸的标准,

第六百七十九个字:秉







秉 bǐng:独体字,字形瘦长,中宫收紧。

首笔平撇起笔落笔向右,稍重,然后回锋向左撇出,撇身稍平,勿长;

横画起笔左探,向右抗肩,略呈俯势,注意长度,收笔略下拉;

中间“彐”字勿大,横画等距抗肩:横折斜切起笔,横画勿重,抗肩上行,渐轻,到位后向右下方稍重顿笔,然后向左下方斜行,稍重;里面横画露锋入笔,圆收,注意长度与距离;最后底横起笔稍靠左,稍重,收笔托住右竖。

竖钩在平撇撇腹下面起笔,稍抖,中锋下行,中间稍细,劲挺有力,下面稍长,到位后跪笔弹锋起钩,勿大;

撇笔从横竖交叉处起笔,注意行笔走向,稍直,勿重、勿长;

最后捺笔也在横竖交叉处起笔,行笔与撇笔基本对称,波脚稍重、稍长,要流畅飘逸。



颜真卿




沈度




怀素




孙过庭




赵佶


隋 智永 《真草千字文》

隋 智永 《真草千字文》




唐 柳公权《玄秘塔碑》



进入砚田书院圈,每天进步一点点:

(此处已添加圈子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