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为什么越调控越涨(房价为什么越调控越涨 经济学)

从2016年国家提出“房住不炒”的政策,至今已经将近5年的时间,除了极少数的城市房价下跌以外,多数的一二线城市上涨的势头不减,更难以理解的是很多三四线城市逆势上涨。所以,调控政策更加严格,相继出台了“三条红线”和“两道红线”的约束,最近很多城市设定二手房指导价,并且有很多银行对二手房限贷或者停贷。

另一种奇怪的现象发生了:二手房出现了“倒牛奶”的现象,多套房的家庭宁愿把房子空置,也不降价出售。二手房有价无市,持币待购的无房者只能望房兴叹。很多人感到迷惑不解,为什么房价下跌这么难?

第一,有人对未来的楼市上涨仍抱有幻想,不相信房价下跌

房价下跌难,最大的因素就是对楼市未来看涨的人较多,他们用惯性思维,不相信房价会下跌。有业内人士和网络大V信誓旦旦地说,房价怎么会下跌?房子是家庭最保值的财产。也有专家说,房价不高,买不起房子是自己的努力不够等,影响和误导购房者。持有这种观念的人越多,房价就很难下降。

第二,各种因素导致一手房降价很难,二手房自然不愿降价

最近在山东某市,因恒大集团降房价而引起周围房产企业和某些团体的不满,并且以涉嫌违规而被查处。这就说明楼市上涨容易下跌很难,如果一手房价格不降,那么二手房在“死扛”也是有原因的。毕竟一手房代表了团体的意图和未来的楼市走向,而且有很多的优惠政策,如贷款等。这种情况下,二手房很难下跌。

第三,土地成本、建材、财务及人工成本的增加,导致房价成本上涨

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土地和原材料以及财务成本、人工成本上涨,导致开发企业利润受影响。本来在严格调控下的房地产企业举步维艰,困难重重,融资难、销售难,资金回笼难等现象出现,如果房价再大幅下跌,基本上就没有利润可言。杭州某房产公司竟然选择把到手的土地退掉,宁愿亏损5000万元保证金,成本上涨是房价难以下跌的重要原因。

第四,相关部门土地财政的思路没有改变,对政策的执行力度不够

某些城市相关部门土地财政的思路没有变,对楼市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不够,而且,地方还出台刺激房产的政策。虽然都被叫停,而且还引来更为严格的调控措施,如深圳去年7.15的楼市新政。现在土地出让金归税务征收,这一思路有望改变。最近又出台了房价上涨过快,对地方领导的追责制度,土地财政的思路有望改变。

第五,时机尚未成熟,城市之间的差异仍然存在,楼市不会齐涨齐跌

房价难以下跌的原因之一是时间未到,从政策面分析,各地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措施,统一思想,防止出现金融危机和政策风险。从市场分析,虽然已经刹车,但还有一段惯性缓冲阶段。而且各城市之间的差异较大,人口流动情况比较复杂,出现涨跌不一的现象。现在各项措施基本到位,而且已形成共识,稳定房价已水到渠成。

高层对楼市的关注和重视一直没放松,最近8部门联合表态,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坚决问责。只要思想统一,防止房价过快上涨,稳定房价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