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什么时候开始涨的(中国房价什么时候开始涨的)

财联社5月31日(编辑 史正丞)当地时间周二早晨,标普CoreLogic凯斯·席勒全国房价指数更新了最新的三月数据,在美联储启动加息进程的背景下,急于锁定按揭利率的购房者将美国房价推升到了新的高度。

(来源:房价指数官网)

根据报告,美国三月全国房价指数同比上涨20.6%,较二月的20%进一步提高,这也是该数据35年历史的同比增速新高。同时凯斯-席勒的十城和二十城指数同比涨幅也达到19.5%和21.2%。从环比数据来看,经过季调后的全美房价指数环比增长2.6%。

根据统计,美国三十年固定按揭利率年初的平均水平仅为3.29%,到三月末已经涨到4.67%,五月中旬一度摸到5%以上。随着美联储未来两个月至少100个bp的加息步伐,加杠杆买房的负担也会愈发沉重。

从地区角度来看,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让出了霸榜三年的涨幅最大城市位置,但32.4%的涨价速度依然与坦帕(34.8%)和迈阿密(32%)位列三甲。

房价上涨何时休?

美国这一轮房价的加速暴涨,与疫情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大水漫灌的货币政策息息相关。目前的全美房价较2012年的波谷已经翻了一倍有余。虽然谈论下跌还为时过早,但在政策转向抑制需求的背景下,如此夸张的涨幅何时能走弱是市场各方均密切关注的变化。

(来源:房价指数官网)

标普-道琼斯董事总经理Craig J. Lazzara解读称,对于我们这些期待房价增速放缓的人来说,可能至少还要再等至少一个月。综合指数的强势也反映了房地产市场需求的整体强劲,这也是我们一直观察到的现象。在截至三月的二十城数据中,有高达17座城市的房价涨速还在进一步抬升。

Lazzara进一步表示,随着美联储开始大步加息按揭利率正变得越来越昂贵,这也预示着宏观经济环境可能不会支持房价维持如此超脱的涨速。虽然我们可以很安全地预测房价增速早晚会开始慢慢下滑,但具体的时间点现在还很难讲。

本文源自财联社 史正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