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地产为什么不涨了(为什么格力地产一直不涨)

文 | 杨万里

大白马格力电器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6月8日盘后数据显示,格力电器出现4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金额11.84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卖方均为机构专用席位。

我们关注到,从5月13日至今,格力电器多次遭到机构抛售股票,交易方式是大宗交易。例如,在6月2日,机构合计抛售1.53亿元。

在尺度股东群,有投资者评论称,“从大宗交易数据可以看到,格力电器频频被机构抛售股东,作为股民我有点慌”。

还有投资者吐槽称,“格力电器近年股价太弱了,不少蓝筹股都创新高,它在二级市场却掉队”。

K线数据显示,格力电器自去年12月2日创下69.79元历史高点后,股价便震荡下跌。截至6月8日收盘,格力电器股价为55.23元,总市值为3322亿元。

从高点至今仅半年时间,格力电器股价累计下跌20.86%,总市值蒸发约876.56亿元。粗略估算,格力电器46.86万股东人均亏损约18.7万元。

在股价下跌过程中,格力电器进行了回购,但仍未提振股价。

例如,在5月26日晚,格力电器宣布拟以75亿-150亿元回购股份,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人民币70元/股。

回购公告发布后,5月27日,格力电器上涨3.29%。但从5月28日至今,在8个交易日期间,格力电器股价基本不涨,要么小幅下跌,要么平盘。

格力电器股价低迷,既与市场因素有关,也与自身因素有关。

一方面,近期市场主要炒作白酒、半导体等板块,相反家电板块未被游资和散户追捧。与此同时,今年市场风格是炒作成长股,格力电器作为传统蓝筹股,不符合市场投资主线。

另一方面,外界对格力电器产品结构单一问题有争议。

数据显示,2020年,空调业务占格力电器总营收比例为70.08%;2019年时,空调业务占格力电器总营收比例为69.98%。与此同时,生活电器、智能装备等业务占公司主营收入比例不到10%。

知名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曾点评称,“格力的多元化产品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力...到目前为止,格力电器仍未培育出第二个像空调一样的优势产品”。

截至6月8日收盘,格力电器总市值为3322亿元,美的集团总市值为5356亿元,两者相差2034亿元。

同样是家电巨头,两家公司市值相差如此之大,作为股民的你有何感想?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