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蚕食是什么意思(步步蚕食啥意思)

1949年8月25日,彭老总指挥的第一野战军朝着兰州马家军发起了总攻。

以沈家林狗娃山为中心的城西南战场,以古城岭为中心的城东南战场,以营盘岭为中心的城南战场以及城区战场4大战场同步进行,第一野战军以4个兵团12个军累计34万兵力,与西北马步芳军事集团展开最终决战。

至此,第一野战军在1949年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城市攻坚战,解放大西北,最激烈的决战“兰州战役”,步入高潮!

那在兰州战役中究竟有哪些故事?我军又是如何一步步蚕食三十万马家军的呢?

1949年7月扶部战役后,胡宗南主力基本上被歼灭,剩余的部队也只能退到秦岭以南,苟延残喘。

而此时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马步芳为了防止第一野战军沿着西兰公路向西前进,便将手下的部队都调到了兰州及附近地区,他们想利用兰州的天险来抵挡解放军的进一步攻势。

当时随着其他地区的接连解放,国民党也已经撤守广州台湾等地,但是蒋介石却还奢望保住西南四省。

于是他便让胡宗南、马步芳等人在西北地区再次进行战略配合,意图凭借兰州决战计划,让第一野战军止步于此。

为了确立兰州决战计划,能够顺利实施,马步芳将兰州地区的作战统一交给了秦陇兵团司令官马继援统一指挥,至于其防御体系,则主要囊括城区、左翼以及右翼三个部分。

他们将秦陇兵团的第82军、129军,再搭配两个骑兵师,三个保安团,累计5万人,重点防守南山要点和城区。

而81军、91军以及120军这三个军累积3万人,则主要负责兰州东北景泰、靖远以及打拉池地区,防止解放军从左边进攻。

另外又派骑兵军约2万人,前往兰州以北的临洮、洮沙地区,让他们看护好兰州的右翼。

对此彭老总自然也是随机应变,在兰州会战开始前,他也对第一野战军做了几个安排。

他让第18兵团及第7军留守宝鸡、天水地区,为的是牵制胡宗南,防止他的小动作。

另外第1兵团和第62军则被安排北渡黄河直接攻下西宁,将兰州守军的后路堵死。

同时彭老总还让第二兵团、第十九兵团累计15万人,沿西南公路进发,直接攻取兰州。

国民党妄图凭借兰州决战,牵制解放军主力,为他们反攻谋求机会,而我党则是决定在兰州决战中彻底击败国民党西北势力,解放大西北,双方各有目的,半步不让,战争一触即发。

但是在发起总攻之前,为了能够摸清敌方火力点的位置、减少攻坚部队的伤亡,彭老总发动了试攻。

这并不是为了攻城略地,只是为了了解敌方的布局,但由于敌人防御工事布置得较为严密,所以我们的这次行动并没有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

不过彭老总并没有觉得受挫,反而当即下令停止进攻并表示,这次的部队试攻虽然遇到了阻碍,但还是在一定程上起到了了解敌人的作用,同时他也让大家沉得住气,扎扎实实的做好准备工作,开始最后的总攻。

而在兰州决战开始之前,彭老总就有必胜的信心,他担心的不是攻不下这座城,而是负责防守的马步芳集团在战败后逃窜。

因为一旦让他们顺利逃回人烟稀少,粮食短缺的青海地区,我军再想追击,就会变得非常困难,这势必会延长解放大西北的时间,所以这场战役的重点不在于攻占兰州城,而在于攻歼马家军主力。

毛主席与彭老总等人也做好了“一次打不开战局,就打两次三次”的准备,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共识后,总攻也正式开始了。

1949年8月25日,解放军63军率先出手,以三个团的兵力攻击窦家山,打了6个多小时才攻克阵地。

而以5个团进攻古城岭地区的65军,打的时间更久,从拂晓打到了下午5点左右,累计用了11个小时。

下午5点左右,我军陆续攻占了古城岭和窦家山,基本上奠定了兰州胜局,而此时的马家军也意识到了,兰州不可守,于是决定先放开这两个阵地,在剩下的两块地盘在与我军角逐,而这其中,又以沈家岭战役最为激烈。

沈家岭面积,仅有0.4平方公里左右,但由于这是由南北两块高地形成的葫芦型山梁,所以是典型的易守难攻。

原本我军的计划是由四军11师31团正面主攻,32团从左翼、33团从右翼助攻的,但是由于左翼地形实在陡峭,32团在之前的战斗中 伤亡又较为惨重,所以在马家军激烈反抗下,32团差点被从西侧边缘打下去,好在31团及时从正面发起进攻,吸引了敌方火力,32团才得以支撑,可即使如此,全团战后也只剩下了几十人。

不过虽然敌人占据了有力地形,但是我军的攻势仍旧锐不可当。

31团先是凭借两个营用炸药炸毁了马家军的人造峭壁,然后又配合两翼部队发起猛攻,在短短几十分钟内就攻破了敌人两道防线,与敌人在沈家岭南部高地上的阵地上展开争夺,在凌晨6点到上午10点这4个小时中,双方的战斗堪称惨烈。

等到增援部队正式入场时,31团已经被打得不足200人了,而马家军4个营的加强团也死伤殆尽、被迫退出了战斗。

好在接下来我军30团越战越勇,而马家军则是被惨烈的战斗磨灭了士气,此消彼长之下,马家军很快呈现出败象。

沈家岭失守之后,马家军在西线再无屏障,已无力与我军对抗,只得被迫撤退,兰州战役开始落幕。

1949年8月26日24时,彭老总给毛主席发去了电报,

“25日一天恶战,四六两军夺取两个阵地,俘敌百余,杀伤敌近3000人;六十五军,六十三军夺取一个阵地,俘虏敌人1000人,杀伤敌人约6000人,我伤亡相等,敌人很顽强。”

毛主席在接到电报后迅速做出了回复,让彭老总将62军留在临夏地区,另外也提醒彭老总要筹措至少一个月的弹药和粮食,其主要意思是让彭老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而直至此时,兰州战役也就基本结束了。

毫无疑问,兰州会战我军取得了大胜,在付出伤亡8700余人代价的情况下,我军消灭了马家军主力将近2.7万人,其中有1.44万人是俘虏,1.27万人是杀伤,敌人在渡黄河的时候,由于过于慌乱还淹死了2000余人。

虽然取得了战争的胜利,但是彭老总在战争结束的第一时间并不是高兴,而是悲痛,他曾经当众对大家表示,打兰州的时候有的团本来有1500多人,结果打完只剩下几百人了,这些英雄为人民的事业而粉身碎骨,光荣献身,是万世师表,永远值得我们纪念和学习。

驱逐马家军后,解放军很快进行了隆重的入城仪式,当时有10多万兰州居民走上街头,自发地迎接我军的到来。

彭老总作为第一野战军首长与部队里的其他领导以及兰州城内各大业界代表,一同检阅了游行队伍,向来严肃而守规矩的彭老总在这次入城仪式后破例举办了一次大会餐,在这个过程中,他高兴地与大家说道,

“兰州恶战打得非常辛苦,但是不出意外的话,从战略上看,这已经是西北的最后一战了。”

彭老总在战场上驰骋数10年,眼见战争终于要结束了,心情也畅快了不少,在会餐结束后,彭老总一边继续部署进军河西,新疆以及宁夏等地的行动,另一边又和兰州各界人士商议了甘肃等地的后续建设情况。

对于这次战役,很多的军事领导人都做出了总结,毛主席就说,“先打援,后打城,做足准备必能胜利”;彭老总则表示,“马步芳夜郎自大,却不料我们将计就计,因势导利,直接夺取了胜利”,王震甚至称“这是了不起的一次战斗,是解放大西北的最后一次战役决战”。

不得不说,兰州战役持续的时间不长,但是非常精彩,意义也很大,不仅彰显了彭老总等领导者的优秀指挥能力,同时也展现了解放军战士们的英勇无畏。

而正如彭老总曾感慨的,“如果没有西北群众的支前参战,我们要想取得胜利,做梦也是梦不到的!”,也正是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军民一心,同心协力,这场战争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