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分红为什么跌(格力分红股价跌吗)

摘要:股民高兴吗

撰文|蜜姐

年底各家公司发红包的消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人是年终奖收获几万甚至几十万;有人是在资本市场拿红包,获得了持有股票的分红;有人则是公司效益不好,投资也不成功。

有意思的是,拿到大方的红包还有人不满意的情况也出现了,比如格力电器的大手笔分红。

格力电器最近几年的争议都颇大。

一方面,董小姐依然很擅长做营销,造热点。2021年上电视节目,还打造了一位宠爱有加的接班人,然而带货效果却不理想。

另一方面,格力电器的股价,过去一年跌跌不休,直到今年1月才有所反弹,然而豪气分红当周又跌了3.29%。

格力的分红在上市公司中算很突出的,只因太大方: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且公告称,在公司现金流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这一分红方案2023和2024年也将继续照此比例执行。

如此大方的公司备受争议的点在于,到底是真大方,还是如某些观点认为的董小姐为自己谋利:为连任董事长“拉选票”?

财报显示,2017—2020年,格力电器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11.7亿、255.8亿、241.7亿和202.9亿。盈利能力之前可见一斑,同时照此预估,未来两年的分红总额大概也在100亿左右。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特此感谢!)

但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的股价表现最近一年确实不好,尤其是较最高点,回撤幅度约为36%。从营收和归属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可以看出,其受疫情的影响颇大。

2017—2021年,格力电器的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36.24%、33.33%、0.24%和-14.97%;同期,其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4.86%、16.97%、-5.75%和-10.21%。

尤其是对比同样是行业龙头企业的美的集团,两家的体量相差并不太大,但美的集团的市值也多了近一倍,股价贵了近一倍。其增速表现更突出。

据财报披露,2017—2020年,美的集团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72.8亿、202.3亿、242.1亿和272.2亿;同期同比增速分别为:17.70%、17.05%、19.68%和12.44%。

但好在格力电器进行了不少回购,比如2021年9月格力完成150亿回购,拟注销105亿股份。

同时,Wind数据显示,过去20余年,格力电器一直坚持分红,累计分红金额高达800多亿元,分红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超40%。这在铁公鸡似的上市公司遍地的资本市场来说,是相当不易的。

这也是为何不同投资者对格力电器的分歧之大,有人看到的重点是长期分红,有人看到的是不佳的股价表现。

总的来说,坚持分红的公司是好公司的标准之一,但如今的格力电器正处于瓶颈期,如何改善营收和盈利能力,还有待花开。祝福格力。

版权声明:本文系闺蜜财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欢迎关注“闺蜜财经”:闺蜜看财经,发现财富守护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