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的扣非利润指什么意思()

【续前】

01主营业务分析

格力电器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维持在97%以上,从利润表得知,其他营业收入主要是财务公司产生的利息收入,这应该是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94.62%的财务公司“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产生的。

格力电器是一家执行目标集聚战略的公司。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格力电器空调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集中在90%以上。但同时,公司的空调收入占比在逐步下降,显示公司可能在进行多元化的尝试。

格力电器收入分产品构成

分产品收入增速来看,格力电器的生活电器收入前几年保持了较快增长,这也显示了公司在空调领域的成长能力可能受到了挑战。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格力电器各项产品全线失速,均为负增长,显示其增长受阻。

格力电器收入分产品增速

分产品毛利率来看,空调的毛利率高于其他产品,但处于下降趋势中;生活电器和智能装备的毛利率在上升,但因为占比较小,对整体毛利率贡献不大。

格力电器收入分产品毛利率


02利润表分析

格力电器利润表如下所示。

从成长性来看,格力电器2014-2020年净利润平均增速为12.56%。受到宏观环境的影响,家电行业的收入和利润均具有较大的波动性;格力电器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与同业趋势接近,但是波动更大,这可能与公司产品单一有关;格力电器净利润增长率波动小于收入增长率波动,这可能说明公司具有较强的成本和费用控制能力。

从毛利率来看,格力电器2018年之前的毛利率高于同业,说明其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但是,格力电器的毛利率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当中,而美的集团和海尔智家的毛利率则相对平稳,且2018年之后格力电器的毛利率低于海尔智家,与美的集团相近,这说明格力电器产品的竞争力相对减弱。

从盈利质量来看,格力电器“归母扣非净利润/归母净利润”一直在90%以上,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政府补助,公司的利润质量较高。2020年该指标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当年收到政府补助和持有(或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和负债产生的变动损益或投资收益较高所致。此外,从利润表来看,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在2016年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主要为衍生金融工具导致,值得关注。

从净利润率来看,格力电器的净利润率远高于同业,且较为稳定。在毛利率与同业差异不大的情况,说明公司具有优秀的费用控制能力。这也说明净利润率不是ROE下降的原因。

研发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是体现一家公司建立产品差异化的重要指标,前者主要作用于产品,后者主要作用于品牌力。

从研发费用率来看,格力电器的研发投入相较于同业的力度在下降。从技术人员占比来看,格力电器技术人员比重处于上升趋势,且2020年的比重远高于美的集团2020年10.77%的水平,与海尔智家18.14%的水平相近。

从销售费用率来看,格力电器初期的销售费用率远高于同业,说明公司在建立品牌力当中投入巨大。但是,与同业相对稳定的销售费用率不同,格力电器的销售费用率一直呈现下降趋势,且目前已经低于同业水平。这一方面说明公司已经建立了强大的品牌力,另一方面也说明公司品牌投入不足,可能面临品牌力下降的风险。销售费用率下降也是格力电器得以在毛利率下降的情况下维持净利润率稳定的主要因素。

从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来看,格力电器的管理费用率低于同业可比公司,显示了公司优秀的费用控制能力。但是,值得关注的是,行业的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处于逐步上升的态势,主要是研发费用率所致。

从财务费用率来看,格力电器的财务费用率仅在2017年为正,其余年份均为负,且显著低于同业,说明财务费用为公司贡献了显著的利润。公司2017年财务费用为正的原因是受到汇兑损益的影响,其净利息支出仍然是负值。

格力电器能够获取高额的利息收入,是因为格力电器在上下游关系中占用他人资金远大于他人占用自己的资金,即商业债务(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合同负债)远大于商业债权(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预估款项+合同资产)。这也说明格力电器在上下游的议价能力较强,能够占用供应商和客户资金,且从差额来看,格力电器的资金占用能力出现增强的趋势。

【未完待续】

*数据来源:ducaibao.com.cn

*本文为「读财报慧投资」原创文章,转载请后台联系

更精彩的深度分析「敬请期待」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