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丽二番战(张伟丽二番战罗斯直播)


北京时间10日晚,UFC275举行官方称重仪式,张伟丽顺利过磅,与乔安娜上演终极对视,12日上午10点双方的二番战一触即发。这场较量很可能是两人再次冲击金腰带的敲门砖,此前她们都表达了十足的自信。两位前草量级冠军再度交手,令人期待。

张伟丽无视对手挑衅

“已经发生的事情就过去了。人的心脏只有拳头这么大,把所有事儿都装在心里,就什么都没法干了。”这是张伟丽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表达的心态。在此前的两场比赛中,张伟丽连续败给美国名将罗斯·娜玛尤纳斯两次,不仅丢掉了“金腰带”,也陷入战绩低谷。

这次来到新加坡接受采访时,“正襟危坐”略带紧张的张伟丽,斜靠在了一个灰色的沙发上,身上的衣服也是由原来的训练服,换成了白蓝色的休闲服,还特地做了个头发,让人猛地看上去不是一个职业拳手,而是一个普通的人。

对于前面的接连失利,此时的张伟丽并未感到压力,她说:“刚开始会有一点,但压力都是自己给的,想开了就没什么压力了。只要拿出最好的状态,努力做好自己就可以了。”张伟丽认为,连败并非坏事,反而令自己更有目标,“比赛肯定是有输有赢,输了也不等于失败,反而能吸取更多经验教训。”

特别是10日晚的称重对视,不论对手有怎么样的挑衅眼神,张伟丽一直笑对,让人感觉到了她的成长。而对于对手乔安娜大放厥词,称要在此次对决中像外科医生那样给张伟丽“整整容”,中国姑娘笑道:“运动员要用实力说话,而不是赛前‘打嘴仗’,所以还是场上见吧。”

张伟丽表示自己此次备战在很多方面都有所提升,尤其是基础能力,“速度、力量都比之前更扎实。”由于本场比赛是三回合比赛,她还表示赛时需要注意力更集中,不允许有慢热的情况发生。

摧枯拉朽之后的重塑

有段时间,张伟丽说脑海中总会反复回放一些画面:聚光灯下,八角笼里,她进行了几次横扫试探之后,突然被一记高扫击中头部,紧接着是无法控制地倒地,裁判叫停比赛。

那是张伟丽的第二场卫冕战,对手是罗斯·娜玛尤纳斯。比赛只持续了78秒,结果是被对方TKO。不少网友表示:“为了看比赛开了会员,这么快就完了?”

这样猝不及防的失败,让张伟丽一时难以接受,数次试图与裁判辩驳。罗斯则成为终极格斗冠军赛(UFC)女子草量级首位重夺金腰带的选手。在佛罗里达主场轰鸣般的欢呼声中,罗斯哭笑着重复一句话,“我是最强的,我是最强的”——正是比赛开始前,她的教练反复告诉她的那句话。

喧嚣之外,张伟丽的脸上只有错愕与懊恼。在此之前,她在综合格斗生涯里以一条几无曲折的上行线建立起“我是最强的”信念,根本不需要别人来反复灌输和强化。

但这一刻,这个事实动摇了。这是张伟丽和教练蔡学军第一次共同经历这样的失败。“我从来没有见过她这个样子。”蔡学军说,“(比赛结束后)20多个小时我们都没有睡,根本睡不着,她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随后几天,在与国内记者的连线采访中,张伟丽仍然情绪激动,她谈到了更多自己没有预料到而应对失措的细节。她一气之下剪掉长发,电推子推出来的寸头每一根头发都支楞着。“感觉心里憋着一口气,你知道吗?就是想要上去捶她,那种就想赢回来的感觉。”张伟丽说道。

时隔半年,在纽约她与罗斯再次对阵,卫冕者与挑战者交换了身份。两人打满五回合,张伟丽惜败。这次,当裁判举起罗斯的手臂,张伟丽微笑着祝贺对手。她感到肩膀终于放下来了。“第二次比赛完以后慢慢地好一点了,感觉能更专注了,能跑步的时候就去享受跑步,训练的时候,能安下心来训练。”张伟丽说。

从二番战失利到现在,200多天过去了。“这对我来说其实是一个起点,重新让自己翻过一个障碍的起点。”她这么期待着。

能否复刻“光辉时刻”已不太重要

这场被期待了两年的战斗——张伟丽对阵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的二番战将在北京时间周日打响。两人上一次对决,被称为综合格斗历史上最伟大的比赛之一。2020年3月8日,一场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比赛让中国人沸腾了。张伟丽这个恰好暗合了“她力量”的名字在这个女性的节日传遍全网。

那是张伟丽的首场卫冕战,对手是波兰人乔安娜。比赛打满了五回合25分钟。结束时,张伟丽眼角血流不止,乔安娜额头已经肿胀变形。直到裁判举起张伟丽的手,她才敢确信自己做到了。“非常不容易,经过了好几个国家才来到这里。”她几近哽咽地握着话筒说。

那段时间,张伟丽被“封神”了。回国后她发现,出去买个东西也能被认出来。“要更注意自己,这是偶像包袱吗?”她呵呵笑着。那时的张伟丽十分在意别人的评价,更在意负面评价。可她不理解,许多比赛前还在热烈支持和夸赞她的人,在自己输掉了一场比赛后为什么瞬间恶语相向。“也有很多人支持你,但当时你能看到的都是骂你的。”她明知陷入这种漩涡有害无益,却仍然忍不住浏览恶评,她失眠了。

在最痛苦的时候,她跟蔡学军说:“我要把社交媒体全删了”。但蔡学军知道,“退网”对于爱表达的张伟丽来说没啥用。即便她退网了,也会去浏览那些好的坏的评价。他开导张伟丽:“这些东西它就存在于呼吸之间,你得去接受它。”

6月3日傍晚,她在微博上发送一条端午节祝福视频,展示了近期的减重减脂成果。和从北京出发前相比,整个人紧致了许多,肌肉线条分明,引来一片羡慕。“我发现个问题,不是说你头发剪了以后你就变了,是你真正内心变了以后,怎么样都可以。”张伟丽说道。

磨练自己的天路全力以赴

在半年没有比赛的日子里,张伟丽不敢懈怠,也推掉了不少商业活动。她说:“作为职业运动员,不能临近比赛了再开始备战。”高度自律的生活,永无止境的训练,几乎是一名顶尖运动员生活的全部。而比赛,是其中最华彩的乐章。

张伟丽透露,打完本场比赛后,她将于14日赶赴美国训练。当被问及赴美的时限,她明确表示,“我希望拿完‘金腰带’再回来。”

文/北青体育 张颖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