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金有些什么标志(玫瑰金的有什么标志吗)

在购买金银首饰的时候,最重要是看首饰上的记号了,因为标注的都是含金含银量。为了方便大伙儿查询,小编特意罗列了各种金银首饰的常见标记,再也不怕看不懂记号被人坑了!


一、黄金首饰


黄金上规定的记号,应该是:字母+含金量,表示含金量。常用的字母有:Au(金元素标志);G(英文金—GOLD的首字母);K(德文karat的缩写,表示每开含金量4.166%)。


足金:金、GOLD990、G990

都是足金,指的是在千分比当中,黄金的含量不少于99%的金饰。


18K金:18K、AU750

K指金含量,1K约为4.1666%的含金量,18K金饰的含金量是75%,所以又可以用AU750的标志。除此之外,还有14k,12k,8k等印记的K金首饰,计算方式也与18k金首饰相同。


根据这个规律,18K、20K、22K、24K对应的含金量分别是:74.98%、83.32%、91.65%、99.99%。24K黄金又称千足金。一般低于10K的,按规定就不能打上K金印号了。


此外,对于黄金含金量,我们还有一些约定俗成的称谓、行话。


彩金

彩金其实就是K金,只不过是在黄金中配以各种其它金属如:铝、银、镉、钯等,使首饰呈现出紫红、粉红、蓝、绿、灰等颜色。我们常见的玫瑰金就是彩金的一种,其印记也是和K金印记一致。



七青、八黄、九五赤

其实这是根据黄金颜色来辨别,黄金首饰纯度越高,色泽就越深。


七青:黄金中含其他金属,金色中泛青,含金量为65~70%;

八黄:呈淡黄色,含金量在80~85%;

九赤:深赤黄色,含金95%以上。


特别提醒

很多人认为18K白金就是铂金,其实不然,18K白金只是K金的一种,是黄金与其他贵金属混合后的产物,与铂金有本质的区别。所以在购买首饰的时候看准印记很重要。


二、白银首饰


市面上出售的银往往被称为925银、泰银、藏银……这些究竟是什么意思,你知道吗?其实这主要和银含量有关。


足银:含银99.999%

足银,又称纹银、纯银,虽然说是纯,现有的科学能力能提炼的最高纯度是99.999%以上。不低于99.6%才能叫做纯银。



色银:含银98%、92.5%、80%

色银,又叫做次银,比较常见,是在纯银、足银中,加入少量类似金属,比如铜。虽然纯度不够高,但是质地更坚硬,同时又保留银的延展性,不会氧化变黑。



色银的含银度常见的有三种:


98银(980S或者S980):含银98%。质地稍硬,多用于于制作保值性首饰。


925银(925S):含银92.5%。有硬度,有韧性,通常用于制作戒指、别针、发夹等,而且便于镶嵌宝石。如果表面又镀了银,就是白金,否则就称“素银”。


80银(800S):含银80%。银硬度大,弹性好,适宜制作手铃、领夹、帽花、茶餐具等。


泰银:含银92.5%

又称“乌银”,来自泰国,概念上的925纯银,比色银、925银更杂,混合银、硫等物质,外观通常复古粗犷。其中银的纯度除了92.5%,也有99%、99.9%,只是纯度高的比较少。



苗银:含银40%

苗银来自于苗族,苗族特有,银含量只有约40%,主要成分为白铜或黄铜,通过电镀、加蜡、上色的工艺处理,价格比较低,而且现在市面上的很多苗银几乎不含什么银了。



藏银:含银30%

含银量更少,仅有30%左右,属于一种合金,和苗银一样,现在市场上的藏银也几乎不含银了,只是镍、白铜合金工艺品。



传统藏饰也不乏纯银制品,做工精致,亮度远高于藏银,色泽暗淡,有古旧、古朴感,质朴中彰显高贵。而且传统藏饰镶嵌工艺高超,常常会嵌以红珊瑚、玛瑙、绿松石等。



特别提醒

关于银饰的标记,现在市面上基本只有足银和S925,但也有部分品牌在银饰方面有所创新,研制出抗氧化的银材质,命名“925+”,这一点需要大家特别关注。


三、铂金首饰


铂金的英文缩写是PT,所以铂金首饰上的标记,一般是铂(或PT)+含铂金量。


足铂金:足铂、PT990

指铂金的含量不少于99%。


950铂金:铂950、PT950

指的是铂金的含量不少于95%,这也是最常见的铂金。



900铂金:铂900、PT900

指的是,铂金的含量不少于90%,这种金属常出现在配件当中,比如铂金手镯的锁扣,基本都是用PT900的材质制作的。


850铂金:铂850、PT850

指的是铂金的含量不少于850‰,这一类首饰在市场中比较少,但也需要大家注意一下。


特别提醒

和铂金类首饰类似的一种贵金属叫钯金,很容易和铂金混淆。钯金的金属印记是PD,不同于铂金的PT,其后面也会带有表示把金属含量的数字,比如PD990。但二者不是同一类,在价格上也相差悬殊,购买时要特别注意。


四、合金首饰


镀金:GP、KP

是利用电解原理在银或铜制成的首饰表面上镀上一层极薄的黄金。其中的K,代表含金/银量,GP是英文Gold Plape的缩写,商业上俗称锻压金。


18KGP就是指其镀或包金/银层为18K金/银,含金/银量是75%;

23KGP则是指其镀或包金/银层为23K金/银,含金/银量是95%.



包金:KF

将金箔包在银、铜等金属材料的表面。


锻压金:GF、KGF

本质上隶属于包金,是在高温高压条件下,把金箔锻压在其它金属首饰毛坯表面上。锻压金表面硬度强,耐磨度高,不易失去黄金质感。



铂铑合金:PtRh5、PtRhl0、PtRhl3、PtRh30和PtRh40等


特别提醒

现在镀金首饰也越来越流行,一般我们常说的“银镏金”、“铜镏金”等也是用镀金或包金的印记,购买时要格外注意,留心金属上的印记。而有以上标记的首饰,要么是合金,要么是包金/银或镀金/银制品,实质是铜,不是真金银,只是合成品、仿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