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扣款后什么时候确认份额(定投份额确认是扣款日还是确认日)


近年来,基金市场火热。随着人们理财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对准了基金投资。基金吧里,人才济济,段子手频出;基金涨跌,多次冲上热搜,牵引无数基民心弦。


但是,新涌入市场的基金小白们,真的知道怎么买基金吗?

很多新手投资者,一开始就忙于找到好行业、好基金、好基金管理人,却忽略了一些买基金的小细节。

所谓细节决定成败,买基金的小细节,不仅可能影响买基金的时机,还可能影响买基金的成本。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说说,买基金,那些你应该知道却又经常忽略的小知识。


基金申购篇


我们先来聊聊关于基金申购的知识点。


1、这样买基金,教你省下手续费。

我们都知道,在申购基金时,我们通常需要支付申购费。但这三种情况下,我们就能省下一些钱。

(1)通过基金公司的直销平台购买。很多基金公司的直销平台都会有费率折扣,不少公司如果通过货币市场基金转购公司其他基金,也可以享受一定的费率优惠。

以融通基金为例:在公司网上直销平台用融通现金宝货币基金转购公司其他基金,享受0费率优惠。


注:以现金宝货币基金转购支付方式,认/申购 、定投前端收费模式的开放式基金,享0费率优惠,详见官网公告《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网上直销平台费率优惠的公告》。


(2)如果你购买的基金是B类基金,也就是后端收费基金,申购费是在卖出基金时扣除。后端模式的基金会根据持有时间的长短来划分不同的申购费率。


以融通基金某只B类基金为例:

持有时间小于一年,费率为1.8%;

持有时间在1-2年之间,费率为1.35%;

持有时间在2-3年之间,费率为0.9%;

持有时间在3-4年之间,费率为0.45%;

持有时间在4年以上,可免交申购费。


以融通基金某A/B类混合型基金为例


所以,如果你确定自己能长期持有某只基金,购买B类基金显然也划算。


(3)如果你购买了C类基金,通常是没有申购费用的,而是收取额外的销售服务费。


2、买基金时的价格,并非你的成交价。

除货币基金之外,一般开放式基金的申购和赎回采用的都是“未知价”交易原则,也就是说,如果你在某个交易日当天15点之前进行了申购、赎回操作,其价格是以当日收市后计算的基金份额净值为基准进行计算。

这个净值一般是当日晚八点左右通过基金公司官网公布(具体发布时间以基金公司官网为准)。

看到这里,有小伙伴要问了:


购买基金的时候,在各大基金销售平台看到的当日实时价格(净值估算),从何而来?



其实,你看到的价格只是基金净值的估值。有些基金销售平台会按照基金历史披露持仓或指数走势估算出实时的基金净值数据。


但这个估算的净值,并不一定准确。

由于基金会调仓、每天大量的基金买入和卖出会导致基金份额发生变化,导致估值和基金公司披露的当日净值产生差别。因此估值数据仅供参考,最终的实际成交净值要以基金公司披露的净值为准。



3、买基金当日,是查不到份额的。

通常情况下,交易日当日15点前申购的一般类型基金,基金公司会在下一个交易日确认份额。




也就是说,买基金的当日是查不到所购买份额的,要在下一个交易日确认后才能查到。

但凡事皆有例外,QDII基金就比较特殊,如融通核心价值混合基金, 基金公司需要两个交易日确认份额,所以份额的查询是在第三个交易日。


看不到份额的变化,怎样才能确认我的交易是否成功呢?

别急,不管是通过哪个销售机构购买的基金,都可以通过基金公司官方平台查询。

另外,如果是在基金公司官方平台上申购的基金,通常都可在官方平台上查到交易状态。

比如,通过小通家的APP(融通定投宝APP)买的基金,就可以在“账户查询”-“交易明细”中看到申购的基金、目前的处理状态。



4、购基后,一定条件下交易仍可取消。

买完基金之后,突然后悔了怎么办?

大多数情况下,T日的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是可以在当天15:00点前撤单的。

无法撤单的情况主要有四种:

1、T日15:00前的交易,T日15:00点后才申请撤单。

2、货币基金(例如融通现金宝)T+0快速取现。

3、定投申购扣款。

4、认购新基金。

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认购申请一经受理就不得撤销,因此一旦认购了正在发行的新基金,想要赎回要等到基金开放申赎业务后操作。

一般来说,普通开放式基金封闭期最长不超过3个月;如果购买的是规定了相应持有期的基金,譬如一年持有期,则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


所以,在认购新基金前,一定要想好,等待赎回返款也是件很煎熬的事情。


5、购买基金后,还可更换销售平台。

如果买了基金后对销售平台的服务不满意,可以通过基金转托管的方式变更销售机构,当然,前提是这个转入的机构必须有销售该基金的资质。


6、你无法知道基金当前的持仓数据。

前面我们有提到,有些基金销售平台会按照基金历史披露持仓和指数走势估算出来实时的基金净值数据。这个估值和当天的实际净值存在一定偏差。

为什么要使用基金历史披露持仓,而不是当日持仓数据呢?

根据基金信息披露原则,基金公司不会披露每天的持仓数据,而是定期在每个季度结束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发布季度报告,在上半年结束之日起2个月内发布半年报,在每年结束之日起3个月内发布年报。


由于数据的滞后性,持有人是无法了解到基金当前的持仓情况的。



基金赎回篇


我们再来聊聊基金赎回,你可能不知道的事儿。


1、有些基金买了多年,赎回时也要收费。

你一定听说过,市面上绝大部分基金,持有时间达到一定的年限,譬如2年或者3年以上,赎回基金就可以免手续费了。


以市场某基金为例:

以融通某A/B类混合型基金为例



但有些情况下,赎回基金依然要交费:

(1) 市场上有极少量的基金产品,在基金合同中规定无论基金持有多久,赎回时都要收手续费。

如果你持有的是这种基金,即使基金持有很多年,赎回时依然要收费。


(2)基金通过定投的方式购买。虽然最开始定投申购的时间可能是在很多年前,但定投一直在继续扣款,基金全部赎回时,赎回份额将按照不同的持有时间,计算赎回费。

也就是说,定投份额全额赎回时,可能有部分基金份额的实际持有时间还没有达到免除赎回费的年限。

举个例子,小明从2018年1月开始定投某只基金,采取月定投扣款方式,该基金的基金合同约定,份额持有时间达到两年即可免赎回费。

小明决定在2021年11月赎回该基金所有份额。

那么,只有其2019年11月之前定投的份额可免赎回费(持有期超过2年);

2019年11月后定投的份额,依旧按照基金份额持有时间长短,收取赎回费。


(3)基金份额来源于基金分红,分红得到的份额从份额确认日起开始计算持有时间,所以即便原始份额是很多年前购买的,最近几年分红得到的基金实际持有时间可能还没有达到免除赎回费的年限。


2、不同基金赎回金额到账时间或不同。

有人说,基金赎回到账的时间要好几个工作日,太慢了。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赎回金额的到账时间与赎回的基金类型、赎回渠道有关。

通常情况下,通过基金公司直销平台购买的基金,在赎回时资金比一般代销机构到账时间快。

以融通基金为例,赎回金额到账时间如下:

在融通基金直销平台上申购的基金,

货币型基金:普通赎回是T+1日到账;快速取现最快1秒即可到账。

非货币型基金:T+3日到账。

QDII基金(如融通核心价值混合):T+7日到账。

在银行、券商等销售机构申购的基金

货币型基金,一般T+2日到账;

非货币型基金,一般T+5日到账;

QDII基金较特殊,一般T+10日内到账。

所以,如果你希望能减少赎回到账时间,可以选择在基金公司的直销平台上申购,还可能节省申购费。

注:

(1)融通旗下每只货币基金快速取现最高限额为单笔1万元;

(2)T日:指销售机构在规定时间受理投资人申购、赎回或其他业务申请的开放日;T+n日:指自T日起第n个工作日(不包含T日)

(3)受篇幅所限,文章内容未涵盖全部基金类型或全部业务场景,特殊产品、特殊情形的交易业务规则以产品法律文件或基金公司官网披露内容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