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市是什么意思是什么原因(什么叫盯市)

要解释这两个概念的区别之前,小编不得不提一下期货交易的结算制度,这也是期货与股票的不同之一,就是当日无负债的结算制度了,当日无负债的结算制度是指在每个交易日结束后,交易所按当日结算价(不是收盘价)对结算会员结算所有合约的盈亏、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等费用,对应收应付的款项实行净额一次划转,相应增加或减少结算准备金。

盯市盈亏

盯市盈亏又称为盯市浮盈,它就是由结算单查看方式中的逐日盯市计算而来的,指当前持仓相对于上一个交易日结算价的盈亏。

举例:假设投资者A现在持有一手铁矿石多单,当前的价格是630,上一个交易日的结算价格是625,则盯市盈亏是500元。

小结:盯市盈亏计算中是当前价与上一个交易日结算价之间的价差关系

浮动盈亏

浮动盈亏又称为逐笔浮盈,它就是由结算单查看方式中的另一种即逐笔对冲计算而来的,指当前的持仓相对于开仓价的盈亏。

举例:假设投资者B在价格为600的时候买进一手铁矿石多单,且无论经过了几个交易日,现在的价格是630,则该投资者的浮动盈亏是3000。

小结:浮动盈亏计算中是当前价与开仓价之间的价差关系

那么投资者要依照哪种方式来计算盈亏呢

对于投资者而言,真实的盈利情况是以浮动盈亏为准的,而结算价的存在是为了更好地执行当日无负债结算所提供的依据,这也是为什么有的投资者会遇到收盘时账户金额与结算后的账户金额不一致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