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功夫谷是做什么的()

在暗黑的夜空,跳跃的花火划过几万道彩虹,金花四溅、流光溢彩,这就是拥有近千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这道最美的焰火于中秋节首次登陆苏州张桥抖起来达人谷。


打铁花是最初流传于豫晋地区民间传统民俗表演项目,始于北宋,胜于明清,以气势磅礴、恢弘壮美著称。民国初年,由于战乱和灾害,这项传统技艺濒临失传,直到1988年挖掘整理后,才在世人面前重现精彩。因“花”与“发”的谐音,打铁花也有着“打花打花,越打越发”的祝福之意。


打铁花的原理是什么呢?

首先,要选择一处空旷场地。打铁花工匠会把生铁融化成铁水,再把1600℃的铁水击打到高空。这时,铁水会瞬间变成一个三层楼高、面积为一个篮球场大小的巨大火球。三秒内,铁水温度急剧下降,巨大的热量迫使铁水从内部向外部发生一连串的爆炸。大颗粒被炸成小颗粒,小颗粒在被炸成粉末,这些粉末向四面八方散开来,随之迸发出亿万个耀眼火花。这就是极具观赏性与惊险性的特色祈福娱乐项目,带着震人心魄的视觉冲击效果。


表演者不会受伤吗?

其实,打铁花很容易被烫伤,只是表演者经过多年训练,具有丰富经验和高超技艺才能避免。但面对这样的表演,就算是多年老手也会感到紧张、害怕,毕竟稍有不慎,一千摄氏度的铁水落到衣服或身体上,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表演者们必须要用尽全力击打,追求铁水的高和散,让铁水变成微小的铁屑在空中燃烧冷却,才不会造成烫伤。如果力度不大,或者打击位置不准确,铁水没有完全散开,铁花飞跃的高度也会有限,除了打出的铁花不美观之外,还极易烫伤自己或他人。因此,“打铁花”还被称为勇敢者的活动。


能够将这样一项既让人心跳加速,又让人叹为观止的非遗项目带入苏州,中国张桥抖起来达人谷可谓是做足了功夫!自2020年10月5日揭牌运营至今,中国张桥抖起来达人谷立足江苏,走向全国,与张桥月季主题公园特色完美结合,致力于打造以“互联网+科技+农业”为主题的网红实景示范基地,可以说是兼具颜值与实力的苏州最新打卡地!

所以,这个十一假期,要不要来看“打铁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