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2800的红包代表什么意思(给2800的红包代表什么意思啊)

作者 | 放学堵他 圈皮埃尔

编辑 | 蛋挞

就在大家这几天都如坐针毡迫不及待要为祖国庆生时,我却十分希望十一假期慢点来。

7天长假,已被4场婚礼安排得明明白白,其中一天还要赶个场。身体疲累都是小事,钱包被掏空才真·让人感到窒息。

身为一个北方人,一场婚礼几百块钱的份子钱虽然算不上多,但也架不住7天4场这样的高密度轰炸。

正感叹自己“发工资的速度远远追不上身边人结婚的速度”时,身边浙江籍的实习生一脸吃惊地表示,“在我们那里,几百块的份子钱根本拿不出手,最低都是3000起”。

贫民窟小编默默把身边人盘了一圈,庆幸自己没有浙江朋友。

part.1

傲视群雄的浙江份子钱

网络上有一张流传已久的“全国婚礼红包地图”,浙江和上海以1000元的红包水准领跑全国。

一些浙江网友看过后表示:1000元的红包早已成为历史,现在已经是2000、3000起步了!

▲有网友表示,温州份子钱3000块起步

为了深入了解浙江的份子钱到底有多丧心病狂礼重情义也重,上流君查询多方资料,并结合浙江籍实习生虽不满25岁却已随份子无数的人生经验,探究了下浙江省内11个地级市的份子钱概况,并依据钱数多少进行了归纳梳理。(当然,份子钱多少也与和新人的关系亲疏有关,这里我们大多说的是起步价。)

衢州丽水嘉兴:起步价尚在千元以内

这三个地区的份子钱起步价比较接地气,在衢州,包500、800都可以;而丽水的份子钱分档较多,同学间包红包有380、600、800三档,视关系远近也有200、500、800、1000、2000等档次可以选择;在嘉兴,朋友结婚一般都800起步,回礼的话加200左右。

杭州湖州绍兴舟山:千元档打底

在杭州,关系一般的同学、朋友,红包是800元起步,关系好点的在1200到1600元之间,通常封1000元的最多;湖州的红包1000打底,如果和一对新人是好兄弟亲闺蜜的亲近关系,1800—2000是肯定需要的;绍兴和舟山的份子钱也是千元起步,回礼时要在1000元的基础之上再加一些。

台州:红包数字大多带8

台州地区给红包的数字大多带8且必须为双数。一般朋友间就是1800元起步,关系好一些的是2800元。

宁波金华温州:红包最厚TOP3

在宁波,曾有网友给朋友包了2500元的红包还担心会不会丢面子;金华地区的好哥们儿结婚,基数在2000到5000元之间;在温州,一两千的红包拿不出手,掏8888也是平常事。(想知道温州到底有多壕的盆友请戳

《你永远也猜不到,你的温州朋友多有钱》

此时只能感叹一句:自己交的朋友,就是跪着也要把份子钱交了。

part.2

浙江的份子钱为什么这么重?

社会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夏学銮认为,份子钱的起源和农耕文化密切相关。

那时生产力和生产方式都比较落后,盖房子、娶媳妇都是大事,仅靠一家一户难以完成,就形成了凑份子的模式,每户人家都送点儿礼、出点儿钱,帮助这户人家渡过难关,其实是一种原始的互济互助的形式。

既然是“随份子”的本意是一种具有众筹功能的互相帮忙,怎么现在就变成了人们避之不及的“红色炸弹”?相较于广东和云南“100元礼钱”的一股清流,浙江的份子钱为什么这么重?

首先,浙江经济发达,当地人消费能力强。作为沿海的经济大省,浙江省人均GDP在2018年达到9.86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45840元,比全国的平均水平高出了17612元。

有钱,浙江人民也舍得花钱。2013年的奔驰消费数据就显示,奔驰在全球销售的S级轿车中,有一半是在中国,而中国市场1/6的销量出自浙江,也就是说,浙江的消费者购买了当年全球1/12的奔驰S级轿车。

其次,除了“敢为天下先,勇争天下强”的浙商精神,浙商文化中团结互助的一面也体现在“随份子”这件事上,这大概算得上是份子钱最初功能的延续。

而浙商精明的特征,也在份子钱上有所展现:在他们眼中,随份子也是一种变相的商业投资行为,我结婚你给800,等到你宴请时我就要加钱回礼,如此一来一往,自然也就推高了份子钱的平均水平。

此外,重人情、讲排场也是浙江份子钱重的原因之一。

在浙江,穿着、住房、婚丧嫁娶等事宜的场面大小也被看做是商业成功的标志。重视婚嫁大事,份子钱只是冰山一角,彩礼和嫁妆才是真的壕无人性。

据我司浙江籍实习生介绍,自己的金华同学结婚时,男生要送18担的现金彩礼,而女方的嫁妆也是黄金珍珠少不了,更有家大业大的岳父,将自己的商铺、厂房作为嫁妆赠予出嫁的女儿。

▲感受一下,浙江金华结婚现场

在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实施前,浙江温州的酒店婚宴餐标普遍较高,五星级酒店5000元/桌基本是“入门价”,上万元的餐标也只能算作是平常,参加这种咖位的海鲜婚宴,份子钱要是随少了,还真不敢动筷子吃饭。

part.3

你以为只有“红色炸弹”?太天真了

在浙江,婚礼份子钱只是众多掏空你钱包的事由之一。

就在你满怀着“只要结婚拖得晚,礼金就能翻倍赚”的心态安慰自己时,你可能又要给人家孩子准备份子钱了。

除了婚丧嫁娶的份子钱,过年给孩子的压岁钱,学生中考高考的升学礼金、同事朋友的乔迁贺礼、亲戚长辈的寿礼等名目繁多的红包由头,着实令人头大。

据某理财产品的调查数据,浙江地区的压岁钱位列全国前三甲,平均达到3100元。

▲全国压岁钱地图

人情支出打败了一切支出项,成为了浙江人致贫榜上的第一位。

但其实,也许是被“一个月的工资支撑不了几回份子钱”的现实彻底打败,现在已有不少年轻人开始对这些“红色炸弹”说起了“不”,他们希望份子钱能回归初衷,只保留最基础的祝福功能。

杭州就有小伙伴们合起来包一个红包,这样既能传达大家的心意,又清清爽爽没有负担。

“婚礼红包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关系很好,大家都不收,比如同学之间每人出个三四百块钱,凑个大红包意思下。我感觉现在很多年轻人也不像以前那样流行大摆宴席了,两个人会小范围请一些好友见证婚礼。”——杭州网友

还有的人彻底舍弃份子钱,返璞归真,改送礼物。比如为同事的婚礼送上99条锦鲤,既传达了自己的祝福,还能为婚宴添一道菜,一举两得,完美~

如今,份子钱“互济互助”的众筹功能已逐渐退化,更想要表达的还是对亲戚朋友的美好祝福。其实金钱的多少并不能完全代替感情,所以随多随少,开心就好。

你一般随多少份子钱呢?

欢迎在评论里分享~

[1]史额黎,马富春.变味儿的份子钱,年轻人不可承受之重[J].就业与保障,2016(05):47-49.

[2]汪昌莲. 莫让“份子钱”成节日负担[N]. 沈阳日报,2016-10-03(001).

[3]江德斌. 婚礼份子钱不该成“甜蜜的负担”[N]. 海南日报,2018-10-09(B04).

[4]默城. “份子钱”也是一堂生动的人际关系课[N]. 中国青年报,2018-10-23(002).

[5]涅水缨. 人情链条上的“中国式份子钱”[N]. 中国社会报,2013-05-31(007).

[6]范子军. 压岁钱地图呼唤好年俗[N]. 贵州日报,2018-02-15(004).

[7]“人情”“礼金”突破我的防线[J].当代兵团,2017(14):49.

[8]张仁汉,罗许成.人的文化本体与“人文浙江”的建构 经由浙商文化的批判与重构的新路径[J].浙江社会科学,2011-3[9]王秀宁,同为发达地区,江浙婚礼红包为什么远大于广东?[N].新京报,2017-10-31

关注公众号:上流UpFlow 解锁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