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升汽油燃烧产生多少(1升汽油燃烧产生多少二氧化碳)

近日,“锂电之王”宁德时代,发布CTP3.0麒麟电池,其体积利用率突破72%,能量密度高达255Wh/kg,以现有新能源汽车装配电池体积计算,续航历程超过1000公里,电池采用大功率充电模式,充电10分钟续航200公里。

10年前,说起新能源电池的未来,一定在日本,当时松下、三菱、住友化学等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不管是技术实力,还是规模,国内企业妥妥的跟随者,就是这短短的10年时间,中国新能源电池行业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宁德时代、比亚迪产业规模已经位居全球前三,同时,在电池创新上也走在了前列。

比亚迪2020年发布了磷酸铁锂“刀片电池”,采用多项科技技术,将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续航和安全性能进行了大幅提升,能量密度比肩三元锂电,安全性远超三元锂电,瞬间引爆了整个行业,很快迎来了各个车企的采购使用。

今天,宁德时代CTP3.0麒麟电池,在原来的技术上在此创新,将三元锂电电池能量密度在此提高一个台阶,彻底打响了锂电池新技术的更新战略。

看到上述数据可谓是即惊喜有担忧,作为消费者,肯定心情澎湃,未来可以不用担心油价上涨和续航不够的问题了,可以轻松放飞自我,驰骋高速了。

但是对于矿业开采和环境污染,将迎来新一轮的挑战。

新能源汽车真的绿色吗?一直存在争议。新能源汽车没有尾气排放,对城市二氧化碳排放明显减少,起到作用,但是,新能源电池所需的材料的开采、炼制及新能源汽车所消耗的电能也是需要大量的石油和煤炭等能源的。

目前,动力电池主要以锂电为主,锂元素为“稀有金属”,其在地壳中约有0.0065%,已知含锂的矿物有150多种,其中主要有锂辉石、锂云母、透锂长石等。海水中锂的含量不算少,总储量达2600亿吨,可惜浓度太小,提炼实在困难。某些矿泉水和植物机体里,含有丰富的锂。如有些红色、黄色的海藻和烟草中,往往含有较多的锂化合物,可供开发利用。中国的锂矿资源丰富,以中国的锂盐产量计算,仅江西云母锂矿就可供开采上百年。但是,提炼锂金属,所需消耗的能力是很大的。

电力方面,我国发电主力是火电和水电,占总发电量的90%,其中火电占72%,水电占18%,其余10%是核电4%、风电4.5%、太阳能1.5%,地热电、潮汐电、生物电可以忽略不计。

生产锂电材料及耗电间接排放二氧化碳

生产1吨锂金属,消耗1.5吨二氧化碳。锂电池电池1WH含锂金属93克,也就是间接排放二氧化碳139克。

目前,火力发电每1度电耗费300克煤,300克煤中就大约有165克的碳,也就会生成约为500克的二氧化碳。新能源汽车1度电跑5公里,每1公里间接排放二氧化碳100克。

两项合计计算,新能源汽车跑1公里,间接释放的二氧化碳为239克。

汽油车排放二氧化碳量

生产1吨汽油,排放二氧化碳1.5吨,生产1升汽油排放二氧化碳2kg,1公里消耗间接释放二氧化碳160克。

1升汽油燃烧后会产生近5斤(2.4公斤)的二氧化碳。按照百公里油耗8升计算,1公里排放192克二氧化碳。

两者合计,汽油车每公里间接排放二氧化碳352克。

总结,答案出来了,仅仅是锂材料生产和耗电来看,每一公里,新能源车比汽油少排放120克二氧化碳,但是没有计算电池制造别的材料,若计算上,预估汽油车跑一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和新能源汽车跑一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基本差不多。

二者做大的区别是,汽油车排放二氧化碳基本都在城市区域,新能源车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都是在固定的工厂区域。

近期,油价的持续攀升,汽车车主心里防线快到破防的边缘,曾经一直不温不火的新能源汽车,一下子走到了舞台的中央,在无数闪光灯的闪烁下,他已经迷失了自我。

高油价下油企还能存活多久那?大家可以在评论区讨论。

相比燃油车,你觉得新能源一定环保吗?

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