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日本天皇(现任日本天皇叫什么名字)

出生在皇室在许多人看来可能是一件非常幸福事,但如果是出生在日本皇室,那就不是喜剧,而是悲剧了。

他是日本皇太子,却在读书时多次被同学嘲笑,哪怕他之后登上皇位成为天皇,也依然过得毫无尊严,惨遭日本首相公开羞辱。

他到底遭受过哪些屈辱?日本皇室为何会落到今天这般田地?

今天就和大家聊聊这位“日本吉祥物”,第126代天皇——德仁天皇

【现任日本天皇——德仁】

天皇是日本独有的一种称号,是日本神话中最强的神明——天照大神的子嗣。

第一任天皇名叫神武天皇,出现于公元前660年,相当于我国的东周时期,至今已有2600多年,因此日本皇室也是目前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皇室。

在过去,天皇是具有神性的,极为受人尊敬,日本平民甚至以为天皇牺牲为荣。不过随着科学的进步,天皇的地位也变得越来越低,二战结束后,日本天皇的地位更是一落千丈,彻底沦为国家的吉祥物。而现任天皇德仁,就是日本的第126代天皇。

1960年2月23日,德仁出生于日本皇室,是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的长子,名字来源于《中庸》里的“浩浩其天,苟不固聪明圣知,达天德者,其孰能知之?”

从幼儿园到大学,德仁都一直在专供贵族子女读书的皇家学习院里念书,之后又先后到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进修了几年。

1991年,德仁被正式册封为皇太子,但直到2019年才正式即位为天皇。在当时德仁天皇创下了数个第一,第一位从健在的前任天皇手中接过皇位的天皇,第一位出生在二战后的天皇,第一位全程由父母抚养长大的天皇,以及第一位完成大学学业并出国深造的天皇。

不过在他即位的时候,日本天皇的地位就已经大不如前了,因此德仁这个天皇当得是毫无尊严,只能乖乖当个吉祥物,有时候还会惨遭日本首相的公开羞辱。

【屈辱的日本天皇】

在日本当天皇有多惨?

2021年东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在全世界差评如潮,然而让日本网友愤怒的并非是那诡异的表演,而是德仁天皇在为开幕式致辞时出现的一个画面。

当时德仁天皇正在致辞,按理来说其他人都需要起立聆听,结果首相菅义伟却岿然不动,愣是坐着听完了德仁天皇的致辞,直到快结束时才象征性地站起来了一下。

菅义伟的举动立刻在日本网络上掀起了轩然大波,日本网友纷纷指责菅义伟对天皇不敬,是对全体日本国民的侮辱!而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也发声表示,菅义伟一直以来都在利用德仁天皇。

虽然菅义伟的举动遭到了全网谴责,但他既然敢在这种场合公然羞辱德仁天皇,也不难看出现在日本天皇的日子确实不太好过。

其实菅义伟的行为并不是个例,日本天皇地位的下降在许多地方都有所体现。

1969年,一名军人因为对昭和天皇不满,就用弹弓袭击了他,如果是在以前,这种行为是要被判大不敬罪的,横竖都是一个死刑。但最后这名军人只被判了个普普通通的暴行罪。

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在当时天皇就已经从“神”降格为“人”了。

这件事也引起了日本皇室的警惕,从那以后皇室成员的住所以及车辆统统都安上了防弹玻璃。

到了德仁这时候,日本皇室的地位就更惨了。德仁虽然是皇太子,但在读书时没少受同学们欺负,由于身高比较矮,只有一米六,还被起了个“老头子”的外号。

德仁自己也明白在日本皇室成员已经没什么地位了,所以打算用自己的努力改变其他人对他的看法。在历任天皇中,德仁是最用功的一个,他先后在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取得了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同时还精通日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四国语言。

尽管他已经这么努力了,却还是无法扭转世人对他的看法,在其他人眼里,他依然只是个日本的吉祥物罢了。

所以说,德仁天皇虽然出生于皇室,但过得还是比较惨的。而如果说他一生最幸运的事是什么,那或许就是他的婚姻了吧。

【天皇都配不上的女人】

在许多日本网友眼中,堂堂日本天皇竟然配不上自己的妻子?

德仁天皇的妻子原名小和田雅子,不仅长得非常好看,还是个才女。出身于外交官世家的她从小就梦想着能够女承父业,成为一名优秀的外交官。因此她学习非常刻苦,很早就掌握了六国语言,18岁就考入了哈佛经济系,27岁时还被认定为外务省最有前途的女外交官,是当之无愧的天之骄女。

1986年的一场音乐会上,还只是皇太子的德仁和雅子相遇了。德仁对雅子一见钟情,很快就对她展开了猛烈的追求。

1987年除夕的前一天,德仁还说服了父亲把雅子一家请到了皇宫里聚餐,这也是日本皇室第一次接待平民家庭。

但雅子的事业心比较重,觉得自己如果嫁给德仁就不能继续当外交官了,所以只好对德仁的追求视而不见。

而且不仅雅子不愿意,日本皇室也不想让雅子进门。像雅子这样优秀的女性,为什么会被日本皇室拒之门外呢?其实这还是因为一些老祖宗留下的规矩。

根据皇室规定,皇妃的身高不能超过皇太子的头发,而德仁只有1米6,雅子却有1米64。除此之外,雅子还长期在海外工作,不论是思想上还是生活习惯上都不够“日本”,所以并不是合适的皇妃人选。

但德仁却是个痴情种子,为了娶雅子为妻,他不惜违背祖宗留下来的规矩。他的父亲明仁也是个比较重感情的人,所以到最后只好允许了这段不合“礼”的婚姻。

1993年6月9日,德仁和雅子举办了隆重的婚礼。

2019年5月1日,德仁即位,雅子正式成为皇后,成为了日本第二位平民皇后。

如今两个人的婚姻还算和谐,也有了一个女儿——爱子,或许这也算是他悲剧人生的一点安慰吧。

回顾德仁天皇的人生,其实是比较辛酸与无奈的,他虽然出生于人人羡慕的皇室,却从小就不被人尊敬,还要承担比常人更大的压力,时不时还会被人调侃羞辱。试问这样的皇室生活,真的值得别人羡慕吗?

本期节目到这就结束了,你是如何看待德仁天皇的呢?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喜欢的朋友也别忘了关注点赞转发三连一下

一起了解更多国外大佬的传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