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g12(canong12相机使用说明书)


我们小区的南门今天上锁了,东门和北门还开着,不出意外的话东门这几天也会上锁。大葱10块钱6根了,嗯。群众们靠自觉,年货提前备齐。经过上个春节和春天的洗礼,我们已经淡定从容了。

老黄上午十点半进门,下午四点半撤,居然逃了停车费。带了两盒皮特森老草给我,我客气的收下并回了两罐,一罐沼泽蛙,一罐dunhill海军切片,礼尚往来么。多年以前,我们是斗友,我帮他挑烟斗。上午喝了景谷单芽白茶,午饭一碗15块的拉面分两碗。回来喝了他带的某种冰岛一种,然后是我带回的样茶勐库大雪山,景谷单芽,陈姐的2015弯弓,今年的邦东古树青饼,四点切个苹果吃,来一壶老茶。

斗友的老草


下午四点前都是扯淡,俩人都没拿笔拿本,就着茶水天高云淡,间或到楼道抽烟,各种吹牛。

我们认识快十年了,我都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他的微信就发过一条,“史记-金庸传“,他媳妇是我师弟公司的干将,某房地产市场部双眼皮大眼睛窈窕美女(八九年前),她那个民族只吃牛羊肉,为了爱情学会做小炒肉回锅肉,自己不吃,做给老黄吃。老黄似乎惧内,总是尊称他媳妇“穆总”。

七月在山里溜达,收到老黄的亲切问候,他有俩微信号。貌似六七年没见了,买CanonG15,lumix请他一起,记得他慢悠悠说以后都是手机拍照了,一个手机走天下。他那个时候身份似乎是摄影师。多年以后确实,去山里拿个相机挺麻烦的。手机来的快,拍的也不错。那个时候他玩微单,冷色调,颇有架子,指点那谁谁朝窗外眺望,怎么拿雪茄,怎么吐烟圈,他拍照。南城人,说话都是那副气儿就剩下两口的颤悠悠,他好像一直是一个鼻孔出气儿,80年代我们村有个小孩放二踢脚被崩了一个鼻孔,长大了说话就是那个气儿,老黄大柿子饼子脸,灯泡眼,一副没挨过揍的模样。他比北京出租车司机的人脉更广,大哥遍四九城。

7月7号,他忽然开始关切我,问寒问暖,那几天我流浪到云南的大山里。他似乎喝过不少名山贵树的茶,说话一套一套的,好像前天才从山里离开一样,挺唬人的。

居然很主动的打了一笔巨款,教我收茶的时候分一点给他,不要白不要。后面退了几次,他不收了。这压力就来了,咱也不知道他到底水有多深。

而后就是寄样茶,前后三批。他独喜欢南糯山半坡老寨的古树春!而另一个朋友马似龙,却独喜欢易武麻黑。第一批寄样茶的朋友都是特立独行的好人。


布朗的茶


七月第一批样茶都规规矩矩正楷标了山头年份谁家的,他们都会用手机搜,然后都往那些描述靠。

第二批茶样是12月初,就是一袋14克多点,大写ABCD甲乙丙丁,盲品,老黄总是啰嗦半天套我话,未果。他觉得我有点矫情。

他说我:“喜誉恶毁之心,即鄙夫患得患失之心也“

今天解释一下,那些天价的老茶是什么人买?什么人喝?渠道呢?背书呢?

计划经济时代,外销茶,路迢迢,电报挂号,一个字好几块钱抵得上一斤茶。从昆明开车去临沧路上住两晚,三个白天。客户的要求怎么办?

谁会用电报讲故事?都是茶自己说话。

毛料,小样,大样,报样,牵样……….审评员是单数,5.7.9.11人,少数服从多数。

审评科,货源科…..”那个时代就那个条件,换外汇吗。

整个下半年都在他的监管下行走,他像一副巨画的眼睛看着我。

他问我那些问题,比方叶脉的纹路,茶叶背后的茸毛等貌似明察秋毫的苛刻。我都不能给他一个科学且满意的答复,我拿他那些问题去问老先生们,都是沉默的漠视。


他那些问题,也是我过去交的学费,看书,看文章,遐想,掏钱,而后暗自后悔。

老黄喜欢带毛的芽尖


他没有去过大山,没有摸过敲过那些茶树,没有看到挣扎在大石头缝里顽强生长的茶树。

我们是两种人“一种官气较多,一种乡气较多。官气较多者,好讲资格,好问样子,办事吾惊世骇俗之象,言语无此防彼碍之弊。其失也,奄奄无气,凡遇一事,单凭书办家人之口说出,凭文书写出,不能身到,心到,眼到,尤其不能苦下身段,去事上体察一番。”

我们以前何尝不是这样呢?博闻强记,侃侃而谈。

我是山东海边的乡下人,乡气多。“乡气多者,好逞才能,好出新样,行事则知己不知人,言语则顾前不顾后。其失也,一事未成,物议先腾。”就是吹牛咋呼打肿脸充胖子的意思吧。

“姑且戒官气而姑用乡气之人,必取遇事体察,身到,心到,口到,眼到者”

我本来就是乡下人,还是笨办法的好,老老实实去,驽马十驾。

今天跟他分享了这次云南行的心得,讲头天晚上跟前辈们喝茶,一泡茶否定了过去十几年的功夫,早上醒来心气全无,心如死灰。他不懂,我也没法子跟他解释。老黄喝威士忌白兰地,我问他你喝过“查理“么?他说没有,我也没有。我喝过“十三,路易的”。我说那些顺德人是拉着那种瓶子上山,劈柴烧火打边炉,那些人喝茶的时候很简单,“好喝,甜,香“没有术语。’’跟聊家长里短一样。

泡茶人不说话,茶自己说话。下午那壶茶,老黄坚定了两次,“熟茶”。看了茶底,有青色的茶叶,闻了数次杯子盖,老黄犹豫了一下,小声说,“我还是认为是熟茶,但我以前没有喝过这样的”。我站起来,跟他握个手,告诉他我和这款茶的差之交臂,因为我们没有见过,我们还年轻……

老黄似乎一直留铮亮的光头,他脑门后面没头发了,那块熠熠生辉!虽然我白了一半,还是有的,搓上摩丝,梳个大背头!



知天之长,而吾所历者短。

日慎一日,求事之济。


二喜 2020 12 29 今天老黄来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