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有欲什么意思(控制欲什么意思)


原创 李北山(出版人)


格里斯在他的《性的心理研究》中建议人们都去看裸体表演。他说:“观看裸体有一个精神上的价值,那可以教我们学会去欣赏我们没有占有的东西,这个教训是一切良好的社会生活的重要预备训练。小孩子应当学到看见花,而不去采它;男人应当学到看见一个女人的美,而不想占有她。” 这话传递给我们两层信息,第一层,占有欲是人的本能;第二层,学会欣赏而非占有是可以训练的。这第二层意思体现出一个人的境界,在中国艺术史上,很多高人都无法达到这样的境界。

蔡邕作为东汉时期著名文学家、史学家、书法家,在文学、书法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蔡邕一生精于书法,是“飞白体”的创始人,著有《笔势》一书。蔡邕死后,《笔势》辗转落到曹魏时期韦诞手中。韦诞是当时著名的书法家,还擅长制墨,擅长草书、飞白体,并自创了“剪刀篆”。 他和钟繇、曹操等人交好。尤其钟繇,也是大书法家,他专一考虑书法,躺在床上,练字把被子都戳烂了,去厕所去一天忘记回房。看到世间万物,都写下来。在艺术史上,钟繇与王羲之齐名,史称“钟王”。钟繇年轻时曾跟随刘胜去抱犊山学习了三年书法。他和曹操、邯郸淳、韦诞等讨论书法技巧时,向韦诞借蔡邕的《笔势》,韦诞很吝啬,不给钟繇。钟繇气愤地顿足捶胸,捶到吐血。曹操用五灵丹才把他给救过来。韦诞去世,钟繇盗了他的墓,得了蔡邕真迹。于是钟繇用笔更加地奇妙了。这个传说出于羊欣《笔阵图》,不靠谱,但开创了艺术史上陪葬和盗墓的先河。

蔡邕的真迹被陪葬,王羲之的真迹更不能幸免。王羲之一代,书法家辈出。于书法一道,王家显赫,郗氏亦是书法世家。郗鉴工书法,他的两个儿子,郗愔、郗昙也都是书法家,郗愔善章草,代表作有《至庆帖》,后世有评论,称王羲之的早期作品不如郗愔的好。郗昙在当时也和王羲之一样有名。王羲之还娶了郗鉴的女儿。作为他的小舅子,郗昙去世时就陪葬了不少王羲之的真迹,其中有无《兰亭序》,我们不得而知。200年后,北征军人盗掘了位于今天镇江丹徒境内的郗昙墓,盗得了大量陪葬品,其中就有王羲之及诸名家墨宝。据《陈书·世祖九王列传·始兴王伯茂》记载,“伯茂性聪敏,好学,谦恭下士,又以太子母弟,世祖深爱重之。是时征北军人于丹徒盗发晋郗昙墓,大获晋右将军王羲之书及诸名贤遗迹。事觉,其书并没献官,藏于秘府,世祖以伯茂好古,多以赐之,由是伯茂大工草隶,甚得右军之法。” 盗墓事发后,这些盗品全让官府给没收了,秘藏不示人。陈朝的开国皇帝陈蒨的儿子始兴王陈伯茂酷爱笔墨字画,陈蒨就将这些墨宝赐给了他。陈伯茂如获至宝,悉心描摹,竟然学得很像,深得精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