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 超级红月亮(直播超级红月亮近日)

本周三(5月26日),2021年的第一次月全食将上演,此时月全食恰逢最大满月,所以也被称为“超级月全食”。届时,我国除西藏极西部、新疆极西部外,其他地区只要天气晴朗,均可以看到不同程度“带食月出”的一轮超级红月亮,其中上海所在的东部地区观测条件相对较好。

此次月食自16时46分半影食始,月球开始稍微变暗;

17时45分初亏开始,月球开始产生缺角,月食正式开始;

19时09分食既,开始进入全食阶段,暗红色覆盖整个月球;19时19分食甚,月球进入地球本影最深处;

19时28分生光,月球重现缺角,暗红色逐渐褪去;到20时53分复圆,月球恢复完整的圆面;21时51分半影食终,月球离开地球半影,月食结束。

月全食和超级月亮都不算是罕见天象,但两者合体就比较罕见了。

如果错过本次月全食,下一次我国境内可见的月全食要等到2022年11月8日,再下一次则要等到2025年9月8日。

此次月食,上海地区可以看到初亏后的全过程——月球带着缺角从东方升起,暗红色随之覆盖全月,之后逐渐褪去,缺角随之复原。

普通市民如何观测月食?

观察月全食不需要任何仪器,是所有壮观天象中最容易观察的。在上海的小伙伴如想观测这一次超级月全食,只需挑选东边地平面附近无遮蔽物、看得到月亮的地方,就可以仅用肉眼欣赏。若能使用脚架固定手机或相机、更可以轻松记录这个美丽的天象。

天文爱好者则可以使用双筒望远镜和天文望远镜观测。本次月食全国大部分地区可以看到带食月出,也可以尝试使用延时摄影的方式,记录下月食从东方升起的美景。

不过,根据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发布的天气预报,上海26日的天气为多云到阴转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届时如因雨水不能亲眼观测到“超级红月”,市民也可以上网收看直播。

记者了解到,由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深圳市天文台等11家单位组成的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届时将在上海、南京、青岛、东莞、深圳、长春等多地开展联动月食直播及科普活动,多位天文专家将参与到线上讲解和活动互动。

关于月食你必须知道的几件事

月食是一种特殊的天文现象,是当月球运行至地球的阴影部分时,在月球和地球之间的地区会因为太阳光被地球所遮蔽,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块。此时的太阳、地球、月球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因此月食必定发生在满月的晚上。

每年全球至少发生两次月食,但大多数满月时,月球不在黄道面内,而是或偏北或偏南,不在地球阴影内,因此并不是每个满月时,都发生月食。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

半影月食是指月球只是掠过地球的半影区,造成月面的光度轻微减弱,所以较不易为人注意。最近一次半影月食发生于2020年6月5日;当月球只有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时,在其前后均会发生月偏食。

最近一次月偏食发生于2019年7月16日。当整个月球进入地球的本影内时。最近一次月全食发生于2019年1月21日。

月全食的过程分为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五个阶段。

初亏:月球刚接触地球本影,标志月食开始

食既:月球的西边缘与地球本影的西边缘内切,月球刚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内

食甚:月球的中心与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

生光:月球东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内切,这时全食阶段结束

复圆:月球的西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外切,这时月食全过程结束

月球被食的程度叫“食分”,它等于食甚时月轮边缘深入地球本影最远距离与月球视直径之比,本次月食最大食分为1.015。

为什么月食是“红月亮”

自古以来,在世界各地的宗教、民俗中,“血月”被视为不祥之兆,象征着邪恶、灾难。在中国民间还有天狗吃月亮的传说,血红的月亮也往往被当作将发生血光之灾的凶兆,但这样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其实当月全食发生时,月亮、地球、太阳完全处在一条直线上的时候,太阳光通过地球两侧时,地球浓厚的大气层把紫、蓝、绿、黄光都吸收了,只剩下波长最长的红色光能够穿透,并被大气层折射到月球上,于是在月全食时,我们就能看到地影里的月球呈现出红色。

如果月全食期间从月球看向地球,会发现地球的周围有一圈红橙色的光环。

来源:东方网

记者:解敏

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