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下南京全场(刘墉下南京全场豫剧完整版)

《刘墉下南京》又称 《刘公案》,是个连本戏,一般包括《铡太师》、《铡西宫》、《下南京》、《会总督》、《双开铡》五部。这只是刘墉戏中的一部,此外还有下南京、下山东、回北京等剧目。可以说围绕刘墉形成了一个庞杂的剧目群,而主题只有一个:歌颂这位为国为民请命的青天刘墉,也足见人们对刘墉这个人物的喜爱。因此,《刘墉下南京》有豫东第一剧目之称,是豫东红脸的代表性剧目,必唱剧目。 该剧目由豫剧早期科班府八班(归德府八班衙役组建的科班)的著名艺人刘娃(刘芝兰)根据河南坠子改编,生动形象,轰动一时,广为传颂。后经豫东红脸宗师唐玉成大师加以借鉴改编,成为豫东唐门四代传承的优秀剧目。尤其是来自虞城路有着八大红脸之称的刘新民,高亢明亮的唱腔为其赢得了“活刘墉”的美誉。

单就目前留下的视频和其他唱段而论,《刘公案》这个戏,目前还没有人能在唱做上超越或并列刘老师的。这也是刘老师的看家戏。

有诗赞曰:

豫东红脸群雄起 ,各具千秋誉满地

珠咙玉吼献高技 ,激扬澎湃气血提

唱腔萦绕心甜蜜 ,百听不厌无烦腻

回味无穷妙称奇 ,粉丝齐夸如心意

帝王将相一场戏 ,忠臣良将扶正义

奸佞恶人必自毙 ,警寓后人引深思

官家忽视短见识 ,彩虹倒挂难蔽日

一朝得机展宏志 ,顺势腾飞振玉翅

瑕不掩瑜千红紫,百花齐放谁不喜

梨园奇葩神魔力,如痴如醉万人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