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号护卫舰(徐州号护卫舰开工建造时间)

\"徐州号\"导弹护卫舰属于054A型导弹护卫舰,由中船广州黄埔造船有限公司建造,隶属海军东海舰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最先进的一型护卫舰。舰上配备有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730型近程防御武器系统等先进武器。\"徐州舰\"的入列服役,对提高海军舰艇编队远海机动作战、反潜作战和信息化指挥控制能力,加快军事斗争准备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8年6月,中国海军第二十九批护航编队徐州舰在亚丁湾某海域开展实际使用武器训练,提高任务官兵观察警戒、快速反应和战位之间协同配合水平,检验武器装备长期在高温、高湿、高盐条件下的使用效能。

系统装备

中国054A型护卫舰具备很强的俄式化水面舰特点。是中国设计用来替代江卫级护卫舰的以反潜为主的新一代战舰,两艘早期性054级525、526号已经服役,054A具有较强的隐身能力,船体设计尽量减少垂直雷达反射面,最新型054A导弹护卫舰安装一套俄式MINERAL-ME雷达系统,并且安装俄式的Fregat M2EM搜索雷达和两个MR90照射雷达,设计目的在于与已经在中国海军服役的052B、956E/EM型驱逐舰形成技术整合。

军舰采用中国国产的数据链系统,054A护卫舰将会部署中国生产的HQ16型垂直发射舰对空飞弹。根据俄中TEMA978工程计划,俄方参与了这一型号导弹垂直发射器的一些研制工作。据最新图片显示为16单元垂直发射系统。一次能够攻击四个空中目标。垂直发射系统是这艘军舰的一大亮点。

主炮为单管100mm紧凑型舰炮,为双联装法国舰炮的改进型-中国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引进。

排水量大约3400吨,航速26节,续航力5000海里/20节,搭载一架反潜直升机,估计为俄式卡-28 型,兼有目标指示及中距制导功能,反舰武器为两座四联装箱式发射装置,装有国产C-803反舰导弹,后期可能会加装反潜导弹,两座三联装反潜鱼雷发射装置,具有较强反潜能力和可靠的点防空能力及强大的超视距反舰能力,总体性能与法国拉菲特级护卫舰相当,只是防空导弹与之相差较大。

最新型054A导弹护卫舰安装一套俄式MINERAL-ME雷达系统并且还安装了Fregat M2EM搜索雷达和2个MR90照射雷达。它们都是俄式的。平可夫认为这样设计的目的在于与已经在中国海军服役的052B﹑956E/EM型导弹驱逐舰形成技术整合。以体现\"一体化系统对抗\"的特点。MINERAL-ME1主动雷达﹑MINERAL-ME2被动雷达被装备到了054A导弹护卫舰上的目的是用于YJ8-3舰对舰导弹的目标指示。整个系统之所以被中国海军看中﹐主要是因为其拥有较强的抗电子干扰能力﹐同时功能较多﹐数据同时处理能力强。

在安装MR90照射雷达之后﹐HQ16舰对空导弹一次能够攻击4个空中目标。054A级导弹护卫舰一共计划安装32枚HQ16舰对空导弹﹐在中国海军护卫舰层次﹐无论是从舰对空导弹数量还是射程﹑反应速度而言﹐054A的防空能力都是最强的。

相关评价

马来西亚华人赞中国海军徐州舰技术先进

据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报道,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华总)一团人7日参观靠岸巴生港口的中国海军\"徐州号\"舰艇后皆声称百闻不如一见,同时指马中关系随之更密切。

中国海军舰艇事隔9年后再次到访巴生港口,\"徐州号\"舰艇在本月6日靠岸巴生南港展开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同时开放供市民参观。\"徐州号\"舰艇日前在完成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一带的护航任务后,转抵大马进行友好访问。

约20名华总领袖7日下午在华总会长方天兴带领下参观舰艇,并获得该舰艇副舰长张星的接待,团员在参观后皆对军事设备先进的\"徐州号\"叹为观止和振奋。

许多领袖也把握难得的机会参观舰艇一番,同时拍照留念,团员有华总会长方天兴、署理会长钟来福、副会长苏美光、总秘书蔡维衍博士、总财政拿督古润金、副总秘书陈耀星博士、常委陈达真和郭隆生、中委云炳坤、拿督陈辛尧、汤亚义和拿督林广有。

方天兴在参观舰艇后向《南洋商报》说,自己在事隔7年后再次参观类似的中国军舰直觉百闻不如一见,同时更进一步了解到中国军舰的先进科技。

\"中国徐州号舰艇今日靠岸巴生港口和开放让市民参观,从中可证明马中关系更密切,我也希望两国今后在政府、民间团体和人民之间能有更亲密联系,促进经贸、教育和文化方面的交流。\"

华总总财政古润金说,今年适逢中国庆祝建国60周年,他在北京曾目睹中国各项军事设备的先进,今次在参观\"徐州号\"舰艇后更感觉到中国的强大。

他认为\"徐州号\"舰艇的功不可没,尤其远至索马里海域为中国商人负责护航责任,该伟大使命也令海外华侨深感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