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的意思(一叶知秋的意思下一句)

宋朝神宗时期,当时礼部执掌司天监的监正,为历史上著名的科学家、政治家、文学家沈括(著作《梦溪笔谈》) 。当时正是王安石变法时期……,这些事都不重要,我们今天只说关于“立秋”的文化。

沈括图

骄阳似火的二伏天,傍晚焦躁的树叶也能透出火来,手摇蒲扇,沈括踱步在皇宫大殿的天庭院中。作为执掌天下历法、时节、星象的司天监,抬头望一望天,月亮笼罩在灰雾中;一阵热风刮来,宫门吱呀一声,沈括看着云翳淡了,月光显现了出来。按照历法推算,后半夜寅时为立秋之刻了,今夜沈括会有一项特殊的任务,也是职责——报秋!

司天

所谓报秋,很好理解,就是报告秋天来了的意思,如何操作的呢?沈括时时盯着刻漏(一种时间的计算工具),而在这个时间段,与沈括一起忙碌的还有宫廷总管,正把盆栽的梧桐移入殿内,一一摆放。随着立秋时辰的临近,宫廷总管注视着司天监沈括,只见沈括正正官服,面向殿内,高喊一声“秋来了”,奏报完毕后,就会使梧桐树就会应声落下一两片叶子,以示寓意。

一叶知秋

以上就是“一叶知秋”的来历,后人有诗曰“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虽非盛夏还伏虎,更有寒蝉唱不休。”,然而我们从宋朝的立秋文化习俗中可以发现,真正的不是看到叶子落了,秋就来了;而是秋来了,梧桐树叶才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