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的百草枯跟百草枯是什么意思(百草枯为什么叫百草枯)

77岁的王老太因为和老头吵架,想起自己多年的委屈,心甘情愿为家人付出,还得不到理解。

自己已经这个岁数了没福享不说,还一堆烂事,冲动下拿起放在柜子里的百草枯(20%水溶液约100ml)喝了下去,家人发现后,立马送老太去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科进行救治,但由于送医时间较晚,王老太没能抢救回来。

百草枯中毒是严重中毒性疾病,且无特效解毒剂,早在2016年我们国家就已禁止百草枯水剂的使用。王奶奶这瓶百草枯还是2014年买的,一直没用。

正是因为百草枯的毒性如此之大,因此已经达到了让人谈之色变的地步,但是否只要误服百草枯都会致死呢?小九今天就来说说这事儿。

喝下百草枯,必死无疑?

虽然说百草枯的毒性很大,但是任何有毒物质对身体的伤害,都离不开剂量这一说,任何抛开剂量问题阐述毒性的行为都是不负责任。在服入百草枯之后情况是否乐观,跟服用的剂量、服入之后就诊的时间紧密联系。

百草枯服入剂量是否超标跟自身的重量有关系,一般情况下,服入的百草枯剂量超过20mg/kg,那么还是很严重的。不过有一点需要声明的是,市面上现在出售的百草枯,多数都是百草枯的水溶液,如果按照50公斤左右的人来计算一般致死量为5毫升。

此外,如果在误服百草枯之后第一时间进行治疗,也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误服百草枯后做这些,可大大提高存活率

第一步、催吐、洗胃

如果发现在误服百草枯之后,一定要马上拨打求救电话,医疗人员会第一时间帮助催吐洗胃。当然,在医护工作者还没有到来的情况下,患者也可以马上自行进行催吐工作。

在催吐之后还会有一些残留物质在胃肠道,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洗胃,可以选择清水也可以选择碱性溶液,之后医生还会根据情况选择活性炭吸附。

第二步、利尿

如果百草枯已经随着内环境进入到循环系统,也会选择速尿来利尿,这样可以加速将身体内的毒性排出。

第三步、血液灌流

百草枯在被喝下之后,可能已经进入到血液循环系统,这种情况下可借助血液灌流来改善,而且这种方式的效果是血液透析的六倍左右,因此及早进行血液灌流也可以达到降低死亡概率。

注意:在误服百草枯之后的抢救过程当中,一定不可以吸氧,否则会加速氧自由基的形成,而这种行为会加强百草枯的毒性。

百草枯的毒性太强,因此在使用时候还是千般万般小心才好,而对于百草枯的毒性之大,很多人表示疑惑,到底是为何原因百草枯有如此之高的毒性呢?

知识延伸:百草枯的危害在于2个方面

▲ 高度腐蚀性

百草枯具有非常高的腐蚀性,跟各个组织接触之后可谓是“寸草不生”,这完全是因为其中含有的化学物质,而且这种伤害几乎是不可逆的,这就是为何说,浓度越高的百草枯对身体的伤害性越大,致死率也就越高。

▲ 进入血液循环系统

百草枯在进入胃部之后,有些血管会直接将其当作“营养物质”吸收,而此时的百草枯可谓“乘风破浪”,会随着血液游走到身体其他部位,并伤害身体其他器官。

百草枯在进入身体之后很少在身体内降解,一般会有完整的形态随着排泄物从身体排出,也正是因此,在整个排泄的过程当中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小九再次提醒大家,接触百草枯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说一下,你们生活中听说过百草枯中毒吗?#清风计划##她力量计划##39健康超能团#

参考资料:

1、《死神之水百草枯 退而不休令人忧》,荆门晚报,2016-10-31

2、《误食“百草枯” 及时救治才有“生机”》,和讯网,2016-11-3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