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学院(阳光学院学费)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阳光学院坚持“以父母之心办学”,紧紧围绕“三全育人”工作目标,树立“党建引领发展、党建推动发展、党建示范发展”理念,践行“一线规则”,通过重点推进“党建引领、队伍入驻、学生参与、条件保障”等工作,实现社区满足学生所有需求,持续推进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学生社区文化品牌,力争在校内外形成学生社区党建与思政教育辐射和示范效应。近日,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名单公布,阳光学院入选建设试点单位。

坚持党建引领,健全机制凝聚合力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建设,凝聚育人力量,实现党建引领助推社区建设,使社区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

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工作体系。成立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专题会、现场办公会20余场,确保“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落实落地。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社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学生社区党建与二级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协同发展,将优势育人资源引入学生社区,推动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党建育人新格局。

优化组织设置,强化党建引领。成立学生社区党工委,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担任学生社区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由党委组织部派专职人员担任,成员由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组成,统筹协调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力量下沉学生社区服务学生。在每栋宿舍楼成立宿舍楼党支部,实行学生党员在二级学院、学生社区“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党员半月谈”“党报党刊文章我来讲”等微党课、微宣讲活动,打造学生社区思政教育园地。一年来,党员获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省级及以上表彰319人次。

成立宿舍楼党支部,开展多样化服务,促进党支部工作与社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实施网格化管理,实现服务全覆盖。以宿舍楼为单位成立党支部,以社区活动为单元设置理论学习党小组、学习帮扶党小组、悦跑活动党小组、悦读活动党小组、微电影党小组、心理咨询党小组、劳动教育党小组等,补足社区党建“空白点”,实现党组织有效覆盖。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挂牌“党员宿舍”,实施党员服务积分制,发挥党员在理论宣讲、社区服务、文明创建、宿舍融合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党支部工作与社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发挥堡垒作用,满足需求助力成长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领导干部、导师队伍、思政队伍、心理安全队伍等全员入驻社区,践行“一线规则”,使得学生所有需求在社区就能得到满足。

安全教育和心理咨询党小组入驻,满足安全心理需求。在学生社区设立安全警示教育室,安全教育党小组通过播放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治安安全、求职安全等教育视频,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设立心理咨询室,按照师生比1:4000且不少于2名的标准为每个社区配备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党小组组织开展“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运用专业心理咨询技术,帮助学生解答各类心理困扰。2021年12月,学校获“福州市5A平安校园”称号。

心理咨询党小组党员为学生开展心理咨询服务

学业导师和成长导师入驻,满足学业就业需求。学校党委和二级学院党委严把“选人用人关”,在学生社区设立导师工作室,聘请1000名优秀硕士生担任“学业导师”,聘请2000名企业家、行业精英、公司高管担任“成长导师”,服务学生考研升学、就业创业“最后一公里”。设立班主任工作室,选拔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优秀高层次人才担任班主任,负责为学生解答学习困惑,开展职业规划等。学校毕业生升学率逐年上升,每年增长幅度超过50%。

为学生配备学业、成长“双导师”

领导干部和思政队伍入驻,满足自我实现需求。校院两级领导干部深入社区担任“楼长”,定期举办“书记、校长午餐会”,实现校领导班子与导师、学生的零距离交流、自由对话,现场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配齐配强思政工作队伍,专职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楼,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近距离、心贴心地指导学生成长,让思政工作在学生社区“送教上门”、开花结果。2022年1月至今,全校领导干部联系师生交流谈心592人次,教师党员联系师生交流谈心1114人次。

构筑“党建+”模式,引领学生个性发展

学校党委指导学生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构筑“党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模式,着力培养既符合社会需求又具备“能说会跑、能拍会写”特质的阳光学生。

“党建+自我管理”,培养自治能力。成立学生社区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下设学生党员服务站以及学生社区团工委、学生会等组织,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负责人,开展包括行为养成、促进学风、文化建设、励志教育、注重实践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社团活动、志愿服务、勤工助学、实践锻炼等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

“党建+自我服务”,助推自信成长。由宿舍楼党支部牵头组织“社区学习交流会”“一帮一扶”等专项教育活动,由学生党员带领“文明之星”“学习标兵”“出彩阳光人”等对困难学生进行“点对点”帮扶,在互帮互助中提升向上向善向学的综合素质。组织学生参加社区勤工助学、志愿服务、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等,在共建共享美丽社区环境的劳动实践中,提升劳动技能素质。

组织阳光悦跑活动

“我的大学”个人成长微电影拍摄

“党建+扬长教育”,实现个性化发展。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打造汇聚党员和团员力量的青春阵地,不断创新组织社区活动,构建多彩社区文化。开展“阳光悦跑”活动,定期评选“悦跑达人”,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塑造健康体魄。2021年全校累计打卡达363122人次,累计总里程457689.91km,相当于绕赤道11圈。开展“我的大学”个人成长微电影拍摄,通过镜头记录自己的成长轨迹,向社会输出一份“会动”的个人简历,从而提升学生的社交技能、新媒体技能,社区也成为学生个人成长的网红打卡地。学生微电影在学校官微、抖音、小红书、快手等多个平台展播,浏览量超过10万。开展“阳光悦读”,通过推荐阅读书目、线上评选“最美读书笔记”“读书博主”以及阅读打卡挑战赛、换书集市、静读一小时等活动,打造书香社区,建设“思想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