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mm和55mm有什么区别(55mm和50mm区别)

“新手从50mm开始,大师以50mm结束”,这句话或许是对50mm镜头最好的总结,50mm镜头又被称为标准镜头,能够提供接近人眼的透视感,比起35mm,它的虚化更强烈,比起85mm,又能提供更多的环境信息,可是问题也正出在这,50mm说广不广,说长不长,缺少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但50mm又能提供最为真实的临场感,有人恨,有人爱。很多玩家的第二枚镜头便是较为便宜的50mm,能够以低廉的价格享受到套头无法提供的大光圈虚化,而不少大师如布列松,也钟情于50mm带来的真实感。索尼全画幅E卡口微单或许是拥有标准镜头最多的系统,光是原厂就有6款,对于有选择困难症的同学来说这又成了一个难题,下面我们来盘一盘索尼FE卡口如何选择标准镜头。


首先,我们将标准镜头定义放宽,不一定非要是50mm,从45mm到55mm都可以算作是标准镜头,毕竟视角差距不算特别大。统计了一下,索尼FE卡口共有10款标准镜头。诶?居然比FE卡口的35mm镜头还少,或许是因为索尼最初发布的FE卡口35mm镜头规格较低,各大副厂有发挥到空间吧。


索尼FE卡口标准镜头共有以下几款:

索尼FE 50mm F1.2 GM

索尼Planar T* FE 50mm f/1.4 ZA

索尼Sonnar T* FE 55mm F1.8 ZA

索尼FE 50mm F1.8

索尼FE 50mm F2.5 G

索尼FE 50mm F2.8微距

适马45mm F2.8 DG DN C

适马50mm F1.4 DG HSM Art

善洋AF 50mm F1.4

善洋AF 45mm F1.8 FE


同样的,我们还少根据最大光圈的大小将镜头分类,我们将镜头分为F1.2、F1.4、F1.8、F2.5/F2.8四个档。


F1.2

在尼康和佳能都推出了50mmF1.2规格的镜头之后,索尼也不甘于人后,于2021年3月推出了索尼FE 50mm F1.2 GM镜头,从此F1.2成为了50mm旗舰镜头的标志。


索尼FE 50mmF1.2 GM



在此规格上,索尼FE卡口只有索尼FE 50mm F1.2GM一个选择,索尼FE 50mm F1.2 GM是同规格镜头中最轻的一款,采用了反望远结构,锐度、焦外、虚化都堪称顶级。这款镜头对焦速度快,在α1上还支持每秒30张的连拍,各项数据来说都对得起旗舰二字,当然,价格也十分的高昂,各位还需根据自己钱包的鼓胀程度来决定是否购买。


F1.4

这个规格的50mm镜头可旗舰可中端,专业的人像摄影师对这一规格十分青睐,一方面F1.4能够提供强烈的虚化和更大的通光量,另一方面这一规格的镜头通常用料扎实,能够有较高的锐度。在索尼FE 50mm F1.2 GM诞生之前,索尼Planar T* FE 50mm f/1.4 ZA也是FE卡口标头的旗舰担当。


索尼PlanarT* FE 50mm f/1.4 ZA



作为曾经的标头旗舰,索尼Planar T* FE 50mm f/1.4 ZA各方面表现都非常优秀,设计师在这款镜头上将双高斯结构玩出了花儿,锐度表现相当亮眼,色散轻微,虚化过度十分自然,焦外迷醉,玄学感十足,尽管我个人不是特别看中镜头色彩表现,但不得不说索尼Planar T* FE 50mm f/1.4 ZA的色彩十分迷人。对这款镜头不必吝惜任何赞美之词,就算在索尼FE 50mm F1.2 GM面前,索尼PlanarT* FE 50mm f/1.4 ZA也丝毫不落下风。


适马50mmF1.4 DG HSM Art



这是适马单反口镜头焊屁股来的,画质和单反口版本一模一样,这款镜头体积较大,由于焊屁股的缘故,重心比较靠前,手持拍摄会有一定的负担。但是抛开这些单纯看画质表现的话,适马50mm F1.4 DG HSM Art是非常优秀的,锐度高得惊人,色散抑制优秀,而且价格十分便宜,不在乎体积在乎价格的朋友可以考虑它。


F1.8

索尼发布全画幅E卡口镜头时,只有一款索尼Sonnar T* FE 55mm F1.8 ZA标准镜头,尽管素质优秀,但价格昂贵,和人们预想中千把块钱的50mm F1.8有一定的落差,算上原厂,这一规格共有3款镜头可以选择。


索尼SonnarT* FE 55mm F1.8 ZA



作为索尼FE卡口的第一批镜头,索尼Sonnar T* FE 55mm F1.8 ZA采用了“低规格高素质”的思路,作为曾经索尼FE卡口最锐的镜头之一,这款镜头尽管光圈才F1.8,但锐度表现不输旗舰。索尼Sonnar T* FE 55mm F1.8 ZA体积小巧,机动性强,但缺点也较为显著:焦外有些旋转、色散控制不佳。这款镜头价格与适马50mm F1.4 DG HSM Art十分接近,不少朋友会在二者之间犹豫,这就取决于更注重画质还是更注重体积了。


善洋AF 45mmF1.8 FE



标准镜头的概念是焦距等于感光元件对角线长度,全画幅相机的CMOS对角线长约43mm,因此真正的标准镜头应该是43mm(这也就是宾得大公主被称为标头中的标头的原因),善洋这款AF 45mm F1.8 FE是索尼FE卡口的标头中最接近标准镜头这一概念的。相比起原厂FE 50mm F1.8 ,这款镜头的画质优秀太多了,而且这款镜头十分轻巧,重量仅为162g,画质方面,无论是锐度表现还是色散控制都高出原厂一个台阶,当然价格也贵了1000块钱。


F2.5/F2.8

这一规格较为特殊,在标准镜头行列中,这并不属于大光圈镜头,但这一规格的镜头机动性较强,并且还拥有索尼FE 50mm F2.8微距这种特殊用途的镜头,会考虑这一规格的,通常都是清楚自己需求的用户。


适马45mmF2.8 DG DN C



同样的,适马这款镜头也是最接近标头概念的,这款镜头体积小巧,画质表现十分出色,值得一提的是镜身采用了复古设计,有光圈环,搭配α7C这样少一个拨轮的相机能提供不错的操控体验。相比起原厂的索尼FE 50mm F2.5 G,适马这款镜头几乎只有人家一半的价格,性价比十分突出。


索尼FE 50mmF2.8微距



我一直以来都认为50微相比起百微/90微而言更适合普通用户使用,索尼FE 50mm F2.8微距的焦距不长,因此想获得1:1的放大倍率,最近对焦距离也短很多,对于普通用户来说,索尼FE 50mm F2.8微距会更加容易上手,在家里拍拍美食拍拍手办都比较合适。索尼FE 50mm F2.8微距体积小巧,相比起索尼FE 90mm F2.8微距 G OSS而言会更便携,虽然没有镜头防抖,但50mm的焦距使得机身防抖也足够使用。


总结

索尼FE卡口可选择的标准镜头十分丰富,从顶级旗舰到入门级镜头应有尽有,无论是大师还是新手,摄影包中都应该有一枚标准镜头,不过对于新手用户来说,FE卡口现在还缺一款千元左右的廉价F1.8标头,期待副厂,尤其是国产厂家填补这一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