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红网络游戏家族名(最红网络游戏家族名字)

​“我是你爸爸!”

这句《星球大战》里黑武士达斯·维达和“天行者”卢克展开父子大战前的开场词,可以视作前者献身于原力平衡和流行文化梗图的墓志铭。

从古代希腊人围观戏剧,到英国著名二人转小剧场作家莎士比亚,西方文化中的“弑父”传统可谓源远流长,其中涉及父子关系的部分,充满了叛逆精神的火药味。而当年《战神3》结尾处,奎托斯浑一身鲜血,满腔怒火,上演了一出“手撕父亲”的绝活儿之后,似乎便扯断了父子之间你死我活的宿命铁链。在SIE接下来的作品当中,父亲们的形象变得越发稳重内敛,父子关系虽然没到“今天你妈单位加班,咱爷俩去串店随便吃点”的哥们儿程度,但在北欧的刀光剑影之间,遗迹的悬崖峭壁之上,屋里气氛紧张,屋外又都是变异者的时候,游戏里的父亲们还是表现出了足够的担当,这让虚拟世界里的父子关系,也显得更加真实可信,甚至让人不禁会去联想,如果为人子女的玩家们在现实中遇到奎托斯一样肩背如山,目光严厉的父亲,或者为人父者的玩家在现实里养育满嘴脏话,不服管教的艾莉,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接下来,我们就选出五位游戏中的父亲,试着从他们的言传身教和父子关系里,探讨理想中父亲的样貌。

教育熊孩子的正确方式就是照死里打——《战神》奎托斯

光头,嗜血,易怒,心狠手辣,是床就上,见敌人就杀,《战神》奎托斯年轻时可谓是性情暴躁,日天日地日空气,经历连番血雨腥风,撕烂多位希腊众神的健美身躯和漂亮脸蛋儿后,恩怨情仇才逐笔勾销。后来,人到中年的奎托斯“移民”北欧,受当地民风与寒冷环境影响,怒气渐消,变得沉默寡言,与具体不知道和哪个女人生的儿子一起,过着看上去与世无争的世外生活,直到又有麻烦找上门,才迫不得已拿出“老子当年也是道儿上人”的狠劲,开启了诸神黄昏的倒计时。

基于人狠话不多的传统硬汉人设,奎托斯与他的孩子阿特柔斯之间,明显缺少交流沟通,那句抑扬顿挫,言简意赅的“boy”适用于几乎所有交流情境,在全篇游戏里出现的次数比杂兵还多,书读的少如尼文不认识需要翻译一下喊boy,前方有危险注意安全喊boy,眼看打不过了想要阿特柔斯发动AOE打个辅助还是喊boy,而对于儿子的其他问题和苦恼,却又一概讳莫如深,最多给个眼神自己领会精神去,请问阿特柔斯的爸爸,您就是传说中言必称“懂得都懂”的哥谭谜语人吗?

↑当你告知父亲学校老师要请家长面谈时,父亲的表情↑

笔者是80后,正赶上了“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这一中华传统经典教育理念的尾声,总之就是小时候几乎没挨过打。但是我哥、我舅舅他们70、60后一代就不一样了,那时候老子打儿子都是照死里打,街坊邻居先一边嗑瓜子一边看着,等差不多了,再过来劝劝给当爹的一个台阶下。对孩子施暴肯定不应该,只是当时社会大环境下,不打的话,这帮大小子真就什么事儿都能干得出来。现在的情况反倒变成了熊孩子把(别人的)家拆了都是合理,逢年过节,网络上必有模型和手办被熊孩子蹂躏的惨案,孩子父母却每每摆出五字真言——“他还是孩子”便妄图全身而退,殊不知孩子的行为,丢的是家长的脸,

奎爷昔日弑神者的经历,虽然在给孩子辅导功课方面毫无用武之地,不过严父的气场,还是可以轻松拿捏,无形中约束并教育着阿特柔斯,别的咱不说,有奎托斯在,阿特柔斯的小伙伴们肯定是不敢来家玩的。

极品老豆带你尝尽酸甜苦辣,纵享人生繁华——《神秘海域》苏利文

不同于奎托斯的苦大仇深,《神秘海域》里陪着德雷克走南闯北的苏利文,简直是把人间烟火给写在了脸上。

苏利文与德雷克并非血缘层面的亲生父子,在《神秘海域3》回忆段落里,儿时孤身一人的德雷克混迹街头,凭借鼓上蚤的灵活身手,讨些小偷小摸的飞贼营生。闻道有先后,术业有深浅,德雷克在某次业务活动中,被业内老江湖苏利文拆穿了西洋镜,后者赏识他的天赋,认为孺子可教,从此二人携手,慢慢建立起亦师亦友,介于父子和兄弟的亲密关系。

古巴衬衫,卡其裤,雪茄烟,人到中年的苏利文,尽显爷叔风范

我们能在一些影视剧里,看到这种父子之间似乎无话不说,父亲不摆架子,孩子也不必正襟危坐的“朋友”关系。比如王朔原作,冯小刚主要的电影《我是你爸爸》,影片主人公马林生为了改善因为母亲离世而岌岌可危的父子关系,便主动提出和儿子“平等相待”,“就当我是你哥们儿”。只不过好景不长,儿子的“越权”行为,还是让马林生心中的传统父权意识觉醒,父子关系越搞越僵直至崩溃。

相比之下,能和德雷克坐下来喝酒聊天的苏利文就像是理想化的极品老豆,从传授街头智慧到同甘共患,有长辈的人生阅历加持,而不带有居高临下就是看你小子不爽的压制,倒是德雷克的冒失和顶撞,让玩家都不免觉得他才是不懂事的那一个。现实中的孩子,尤其是处于叛逆青春期的,大都希望遇到一个像苏利文这样的长辈,那些课本得不到的知识,那些“正经人”不会讲给你听的道理,如果由苏利文言传身教,该是多好的一种社会实践啊。

我还真挺希望顽皮狗能开发一款以苏利文为主角的游戏呢

你是我的超人——《瑞奇与叮当》Kaden

和前面提到的两位比,Kaden这名父亲角色相对会比较冷门,他是SIE动作冒险游戏《瑞奇与叮当》里面,主人公瑞奇的父亲。你说什么?完全不记得游戏里面出现过这么一号人物,没错,游戏历代流程中,确实没有Kaden先生直接参与的部分,原因很简单也很伤感,那就是早在瑞奇与搭档叮当打出名堂之前,Kaden就为了保护自己年幼的孩子而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游戏设定中,瑞奇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被称作“所处宇宙仅存的隆巴克斯人”,而隆巴克斯人来自于北极星星系,是一群天生的发明家和工程师,小到万能扳手,磁悬浮鞋,大到穿越平行世界的“次元机”,皆是隆巴克斯人引以为傲的发明创造。但科学的光芒并没有让北极星系里另一个名为“克拉米特”的好战民族感受到和平与文明,该民族向来好战成性,并挑起争端,与隆巴克斯人展开名为“great war”的大型战争,最终隆巴克斯人用次元机将入侵者送到了另一个次元,只留下对方一名幼儿,希望能从小教他向善,为两个民族和平的未来牵线搭桥。

Kaden与他的儿子瑞奇

结果科学家们还是错估了基因的强大,这个名叫Tachyon的克拉米特人具备了两个民族的特点:聪明与好战。他利用隆巴克斯的技术力,打造出一支强大的克拉米特军队,向“仇人”发动强势反击,被逼无奈的隆巴克斯这次把次元机用到了自己身上,躲到了另一个次元,隆巴克斯人的精英战士Kaden为了保护自己没来得及第一时间逃跑的家人,被赶尽杀绝的Tachyon逼到死路,为了刚刚出生的儿子瑞奇能免遭毒手,Kaden最后一次使用次元机,把瑞奇连同次元机一起送到了索拉纳星球,随后面对Tachyon的严刑拷打,Kaden宁死不屈,直到被折磨致死,依然严守传送位置的秘密,

图片来源:画师 Ashsim

瑞奇木星毁灭,族人离散,婴儿时被压哨营救的身世设定,都与《超人》里面的克拉克类似,包括Kaden的首字母“K”,也和超人氪星家族的姓氏(卡尔-艾尔Kal-El)首字母相同,其中很可能就包括了致敬的成分。而作为父亲的Kaden也像超人的氪星亲生父亲一样,把智慧和勇气传递给了自己的孩子,所以别看瑞奇平日里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关键时刻(凭借着叮当付出的大部分努力)还是靠得住的。

靠得住(指武器提供的火力足够可靠)

父爱如山——《对马岛之魂》志村

《对马岛之魂》作为一款美国开发组制作的日本古装武士题材游戏,在父亲形象的塑造和父子关系的剧情展开上,则融入了东西方不同的文化背景。《对马岛之魂》主人公境井仁幼年丧父,由同为武家的志村抚养长大,并传授武士之道。在这段东方式父子关系中,志村的形象显得正统规范,甚至并带有一定西方人对于东方父权社会的刻板印象,志村对境井仁实施着标准的精英教育,即淡化生活中的亲情关系,父子交流更多时候都是建立在权利,荣誉,责任,和宗族关系的传承上,说白了就是——只谈男人之间该谈的正经事。

游戏为境井仁安排了各种回忆的段落,其中关于志村的部分,大都围绕着何为武士精神展开,并由此让境井仁对化身为“鬼”的意义产生了心理上的矛盾纠结,父亲看似是一个记忆中的旁观者,但常年的言传身教,让境井仁除了一身武艺外,潜移默化中被赋予了日后身为“对马岛岛主”的领袖自觉。

现实中如果有一位志村这样的父亲,青春期之前大概率会“享受”到精英教育的红利,毕竟志村肯定不会允许自己的孩子缺乏教养,学业不佳。但是到了青春期,严厉刻板的父亲,往往又会成为孩子急于翻越的山峰,无论顶着怎样的强风,也一定要亲眼去看看山外面的华丽风景,像境井仁一样,尝试人生际遇中里崭新的可能。

闪光的普通父亲——《最后生还者》乔尔

《最后生还者》里的乔尔,大概是整个电子游戏历史上塑造最为成功的父亲角色。这不仅仅是因为这个形象本身具有令人动容的真实感,更重要的是,和上面提及的父子关系中,要么是父亲人气过高(奎托斯),要么是孩子太能嘚瑟(德雷克)不同,《最后生还者》中的乔尔与艾莉父女二人在戏份和“演技”上可谓相互成就,拯救了对方,也升华了自己。

《最后生还者》带给玩家的与其说一种游玩体验,不如说是一种情感体验

初代《最后生还者》起初只是给人一种“俗套丧尸片”的印象, 而玩家从一开场就见证了乔尔与亲生女儿天人两隔,又像“收件送货”一样与艾莉踏上旅途开始,这对临时父女的末世求生之旅,就成了牵动玩家情感的晴雨表。你时而因为艾莉的任性和叛逆,替乔尔感到头痛;时而又因为乔尔固执的行事方式,而选择和人小鬼大对成人世界保持提防的艾莉站在一起。

从最初“只是完成一次老熟人托付的任务”,到经历重重磨难拯救对方的性命与心灵,最后默认这个女孩就是自己亲闺女,乔尔给到艾莉的,是死里逃生之后,一个可以称为“家”的地方。乔尔没有奎托斯的天生神力,不像苏利文潇洒,Kaden是外太空的知识精英,志村则贵为封建社会的统治阶级一员,相比之下,乔尔就是个普普通通,天下太平时手头不富裕,天下大乱后内心不高尚的美国老哥,但就是这种肉眼可见的平常人,放置到末世环境下,才带给玩家们以更加强烈的代入感。

不过我个人比较在意的是,和其他几位父亲相比,只有乔尔是闺女,所以艾莉要是个男孩,当初乔尔咬咬牙,估计心一横也就交出去了,至于闺女嘛,一路上当爹投入感情了,实在舍不得啊。

写在最后,现实中的父子关系,经过游戏的艺术加工,提炼出关于亲情与责任,教导与关爱,叛逆与和解的种种情感故事,如果你对上面提到的父子关系感兴趣,不妨找来游戏尝试一番,一定能从中获得自己独特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