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票价多少(长津湖票价多少钱一张)

继2月5日电影《狙击手》率先调整结算标准后,8日《长津湖之水门桥》也宣布了调整后的结算标准。两部影片最低结算价格均调整至30元,引发市场关注。两部电影先后调整结算标准,电影票价降了吗?还会不会有其他电影跟进?

据国家电影局最新统计,2022年春节档(1月31日至2月6日)全国城市影院电影票房为60.35亿元,高于2019年的59.03亿元,超越疫情前水平,高居影史春节档票房亚军。但许多业内人士注意到,2022年春节档观影人次下降较为明显。在排片场次提高的情况下,相比疫情前2019年,观影人次也下降了2000万人,成为五年新低。

猫眼研究院《春节档数据洞察》显示,2022年春节档中低频观众同比下降,“拉新”能力较弱。一般来说,春节假期多部热门新片上映能够吸引许多平日较少走进影院的低频、中低频等观影“新客”。但同时这部分用户也是对价格比较敏感的用户,价格的上涨会影响用户的观影频次。

2022年春节档的高票价被认为是观影人次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灯塔研究院报告,从2016年到2021年的5年间,全国春节档电影平均票价从36.5元涨至48.9元。而2022年春节档平均票价为52.8元,同比上涨8%;与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相比涨幅达18%。大年初一《长津湖之水门桥》的平均票价超过60元,《四海》则在部分地区出现了高达150元的票价。网络上也有不少人吐槽,一家人去看电影花销太大,不如选择其他娱乐方式。

今年春节档票价上涨有多种因素。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影院生存状况较差,在强需求的春节档对价格进行市场化调节,电影时长偏长无法安排更多场次等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此外,根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春节档所有影片的最低发行价都上涨到了35元,去年同期则是30元。

发行价指的是电影的制片方、发行方与影院(院线)商议的最低销售单价,又称结算价格。结算价格提升,如果电影院不提升票价,利润会被进一步压缩。反之,结算价格下降,在电影院不改变售票价格的情况下,影院利润更高。

2月5日《狙击手》率先宣布2月7日起下调结算价格,影院利润增加,也就更有动力和意愿给《狙击手》排片。受到春节档多部热门新片的冲击,又与票房领跑者《长津湖之水门桥》撞题材,《狙击手》排片一直很虐。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整个春节假期《狙击手》排片占比均未超过10%,最低一天仅有5.8%。虽然从假期后半段开始,影片的票房和排片占比均有所回升,但距离逆袭还有一段路要走。

《狙击手》降低结算价格之后,就有业内人士指出,为了继续保有市场,这一举动很可能刺激其他片方跟进降价,进一步促成全面降价。首当其冲的就是同为抗美援朝题材的《长津湖之水门桥》。果不其然,2月8日,《长津湖之水门桥》宣布2月11日起调整结算价格。至于其他影片是否跟进,还需进一步观察。

根据各大平台的数据,大年初一之后,春节档电影票价就已经开始降低。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今天上午,全国平均票价降至44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3.3元已经相差不大,其中,《狙击手》平均票价为42.8元,排片占比11%。

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