滤纸怎么折(滤纸怎么折成漏斗状)

聪明滤杯为手冲滤杯品项中之一种,不仅广受国际肯定,也是许多精品咖啡店指定使用的器具,因其简易的操作方式,让每位手冲初学者都能轻易上手,在家为自己冲杯好咖啡,使用后在清洗上也非常方便,俨然就是居家必备的咖啡冲煮器具之一。

1.滤纸的折法

聪明纸有许多眉角,要注意喔,边缘与下缘对折成一长条型,以扩大底部面积,让咖啡粉可以有较大接触面积

2.湿润滤纸

聪明滤杯偏大,需使用五至七人份的103号滤纸,才可以铺满杯壁,热水最多可加到500毫升,但是小心咖啡粉隆起溢出,滤杯最大量泡出420毫升的黑咖啡不成问题,但一个人泡300毫升就够喝了。

3.浸泡搅拌

将磨好的咖啡粉倒入滤杯,粗细度约小飞鹰刻度2.5至3.5,加入热水,水温约88度~92度左右。建议咖啡粉与热水比列在1:12-14.5之间,泡煮比例不要太低,以免太清淡哦。

加入热水后记得要搅拌几下,让粉与水充分融合,就像赛风一般,以利于萃取。但小心别弄破滤纸,以免泡出污浊的咖啡。

4.加盖计时靠上杯

滤杯口径很宽,容易失温,搅拌后最好加上盖子有利锁温,冬天尤然。至于要浸泡多久,要看烘培度与粗细度,以刻度3的中度烘培,要浸泡3分钟,时间到,取下盖子,搅拌几下,再靠山咖啡杯,流完咖啡液还要花将近1分钟,整个萃取时间接近4分钟。

如果怕失温过多,可磨细一点至2.5可少浸泡1分钟。如果是进入二爆的深度,浸泡时间可斟酌减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