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m2 什么水平(百度m2是什么级别)

SSD,也就是固态硬盘,大家应该都有所了解。但是,当你装新机或者想升级旧机器,需要选择一款合适的SSD时,你可能会发现其实并没有这么简单

之所以写这个文章,是因为最近搞到两张SSD,想要升级我的老机器,结果懵B了,这东西要怎样装电脑上啊?

OK,我知道这分别是M2 SATA和M2 PCI-e的SSD,其中PCIe的支持NVMe,是个好东西。

问题是,怎么把它装在我的H61平台的老机器上。

带着问题百度后发现,原来升级SSD,说简单也很简单,说复杂,有的情况下也很复杂。下面我就总结一下SSD都有哪些类型,还有购买需要注意的地方。

简单方案 2.5英寸 SATA 接口固态硬盘

这种SSD可以说是老少咸宜,主板上有SATA接口,接上即用,电脑小白也可以轻松驾驭。

这种SSD与普通笔记本硬盘一样是2.5英寸,不管是老式的笔记本还是台式机,都能轻松升级,而且升级后性能提升明显,实在是居家良物。

唯一的不足,就是受限于SATA接口的限制,极限读写不超过600MB/s。

体积小巧的M2接口SSD

M2接口的SSD,大家听到也许下意识都会觉得高大上。其实M2接口也分Socket2和Socket3, 也就是所谓的B Key和M Key。(下图为M&B Key说要连接数据线部分请忽略,是淘宝SSD转接卡上说明图)

B Key支持SATA的M2接口,M Key可以支持SATA和PCIe3.0的SSD,其中PCIe3.0的SSD,通常说的是支持NVMe协议的高性能SSD。

NVMe(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是一种建立在M.2接口上的类似AHCI的一种协议,是专门为闪存类存储设计的协议。

如果主板上是B Key的M2接口,只支持M2 SATA的SSD,M Key还是得看主板说明,因为不同主板,有的只支持SATA3.0,有的只支持PCIe,有的可以同时支持。(淘宝盗图,图述有误,第二个应该是M&B同时支持的接口)

SATA3.0的M2 SSD 性能无提升

这种SSD性能上,和2.5英寸的普通SATA3.0 SSD没有区别,极限速度都是600MB/s, 但因为体积小巧现在广泛用于低端超极本上。

大家可以看它的接口缺口有上下两个,同时兼容B Key和M Key。所以,当你的主板是M Key的M2 接口,一定得看规格说明,到底支不支持SATA。

不过这种SSD有个好处就是,可以找个转接盒,就可以接旧电脑的SATA接口上,甚至还能通过USB3.0的转接盒,做成体积不算大的超高速U盘!

PCIe的M2 SSD NVMe协议 真正的高性能SSD

支持NVMe协议的PCI-E M2 SSD,才是SSD中的高富帅,读写速度可以高达2、3GB/s. 这种SSD只支持M Key。

其中,NVMe协议是新一代的存储器标准,目前市面的高端SSD,都是这种支持NVMe协议M2 SSD。

同时,使用这种SSD,对主板有要求, 只有在九系以后的主板才得到官方支持,比如:

1、100系列/200系列新主板,放心购买,全部支持NVMe

2、X99\Z97全部支持NVMe

3、主板厂商放出新BIOS支持的,如华硕对8系9系主板都提供新BIOS来支持NVMe。

说到最后

要介绍的,都讲完了,看完后相信大家购买SSD的时候心里也有点底。

问题来了,我的主板是技嘉的H77M-D3H,现在手里搞来的就是NVMe这种高大上的M2 SSD,主板不支持怎么破?

有办法!而且我已经成功,如果想要知道怎么做,请关注我的下篇文章:「M2 NVMe SSD搭上老主板,6/7/8系主板开启NVMe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