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业务指什么(半导体业务指的是什么)

肖枫霖• 2022-06-07 09:00:36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E4588G0

2022-2027年中国半导体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半导体主要上市公司:华润微(688396)、三安光电(600703)、士兰微(600460)、闻泰科技(600745)、新洁能(605111)、露笑科技(002617)、斯达半导(603290)等。

主要数据:半导体产业链、全景图谱,产业园区分布、代表企业分布

半导体产业链全景梳理

半导体产业链具体包括上游半导体原材料与设备供应、中游半导体产品制造和下游应用。其中,半导体材料处于上游供应环节,材料品类繁多,按制造流程可细分为前端制造材料和后端封装材料。半导体设备,即在芯片制造和封测流程中应用到的设备,广义上也包括生产半导体原材料所需的机器设备。在整个芯片制造和封测过程中,会经过上千道加工工序,涉及到的设备种类大体有九大类,细分又可以划出百种不同的机台,占比较大市场份额的主要有:光刻机、刻蚀机、薄膜沉积设备、离子注入机、测试机、分选机、探针台等。半导体产业下游应用领域包括网络通信、计算机、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

半导体上游原材料中硅片代表企业有中环股份、SK海力士、环球晶圆等,光刻胶企业有晶瑞股份、陶氏化学、科华微电子、旭成化等;封装材料有陶氏杜邦、宏昌电子等。工艺制造设备企业有应用材料、日立高新、上海微电子等;检测设备企业有长川科技、泰瑞达、上海中艺、东电电子、东京精密等。中游半导体制造中半导体设计代表企业有中兴微电子、紫光国微、华为海思等;半导体制造代表企业有台积电、中芯国际、华润微电子、联华电子等。下游半导体可应用在网络通信、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和工业控制等领域。

半导体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集中分布于广东省

从企业数量的所属地分布来看,广东省是半导体产业企业数量最集中的省份,江苏省排名第二,其次还有浙江、山东等省份。

从代表性企业的所属地分布来看,江苏省是半导体产业代表性企业的集中地,华润微、南大光电、江化微等半导体企业均分布在江苏省。与此同时,浙江省、上海市、北京市、广东省均有代表性企业分布。

半导体产业园区分布图:广东分布最为密集

根据前瞻智慧招商系统数据,截至2022年4月,中国半导体产业园区集中分布于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广东省相关产业园区分布最为密集,江苏产业园数量位列第二,浙江、福建等地产业园区分布也相对密集。

半导体代表性企业业务业绩情况

汇总中国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2021年相关业务业绩情况,由于身处产业链环节不同、企业自身业务,模式差异,企业盈利能力差别较大,其中从事集成电路生产销售的臻镭科技相关业务毛利高达80%以上,而从事半导体原材料生产销售的有研新材业务毛利率仅为3.78%。

半导体代表性企业最新业务规划

“十四五”规划对于半导体产业做出重要指引,并强调了第三代半导体的发展。据此,产业内上市企业纷纷认识到高端产品研发、实现国产替代的重要性,积极布局高端芯片及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领域。前瞻汇总行业上市企业相关业务规划如下: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半导体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 - 让一部分人先抓住趋势】,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