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喝牛奶叫什么证(不能喝牛奶叫什么证状)

作者 | 赵亚楠

来源 | 搜狐健康

牛奶本是常喝的东西,可一生病,就被劝解说千万不要喝了。将信将疑的在网上查下,“十类人不适合喝牛奶”、“这些人千万不要喝牛奶”等文章在各媒体上疯传。

难道生了病,就不能喝牛奶了?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中国人民解放军二一四医院营养医师、大连营养学会理事董毅,将为大家就一一击破这些谣言。

缺铁性贫血患者,喝牛奶无害

谣言:食物中的铁需在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吸收利用。若喝牛奶,体内的亚铁就与牛奶的钙盐、磷盐结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影响铁的吸收利用,不利于贫血患者恢复健康。

真相:“体内的亚铁就与牛奶的钙盐、磷盐结合成不溶性化合物”这种反应并没有经过学界证过,用这个反应来说明牛奶影响铁吸收恐怕站不住脚。此外,牛奶是贫铁食物,缺铁性贫血患者想要补铁,可以多吃红肉、肝脏等食物,辅以猕猴桃、红枣等维C含量高的水果,促进铁的吸收。

返流性食道炎患者,过了急性期可食用

谣言:含有脂肪的牛奶会影响下食道括约肌的收缩,从而增加胃液或肠液的返流,加重食道炎症状。

真相:反流性食道炎的患者在急性期的3-5天,最好吃无渣滓的轻流质的食物,比如不含果渣的果汁等,牛奶的液体浓度比较高,会引起反流,所以在急性期不推荐食用。但对于恢复期的患者,牛奶仍是补充蛋白质和钙的好食物。

腹部手术后的患者,一周后可以喝奶

谣言:此类病人多有肠胀气,牛奶中含有较多脂肪和酪蛋白,在胃肠内不易消化,发酵后可产生气体,使肠胀气加重,不利于肠蠕动功能的恢复。

真相:“腹部手术后患者不要喝牛奶”,这一说法忽略了一个关键定语:腹部手术排气后头一周。此时期患者要吃流质饮食,如疙瘩汤、烂面条、汤类。牛奶比较容易胀气,刚手术后的头一周确实不要喝牛奶。但这一周过去,腹部手术后患者喝牛奶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消化道溃疡患者,少喝即可

谣言:牛奶虽可缓解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但因其能刺激胃肠粘膜分泌大量胃酸,会使病情加重。

真相:消化道溃疡的急性发病期,要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有研究表示该阶段如果大量喝牛奶(每天3000—4000毫升,断断续续口服),确实有副作用,包括胃酸分泌增加、血钙上升等(奶碱综合症)。但病情稍微缓解后,少量(如每天300毫升)牛奶可以缓解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是推荐患者多喝的。

乳糖不耐症患者,喝酸奶或营养舒化奶

谣言:牛奶中乳糖含量较高,但必须在消化道乳糖酸作用下分解为半乳糖和葡萄糖后才能被人体吸收。如果乳糖酸缺乏,食用牛奶后就会引起腹痛、腹泻。

真相:乳糖不耐症患者体内缺乏消化乳糖的“乳糖酶”,无法消化牛奶中的乳糖,所以单独饮用牛奶时容易出现腹胀、不适、腹泻等症状。这类人群如果腹泻严重,可以喝酸奶或营养舒化奶。舒化奶中的乳糖酶,酸奶中的乳酸菌将奶中的大多数的乳糖分解了,乳糖不耐症患者喝起来会更加舒服。

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视情况而定

谣言: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和胰脂酶的参与,饮用牛奶将加重胆囊和胰腺的负担,进而加重病情。

真相:急性胰腺炎通常需要禁食,牛奶以及其他食物都不能吃;慢性胰腺炎完全可以喝牛奶。

胆囊炎在急性期食用牛奶、鸡蛋、肉类等富含脂肪的食物都可加重疼痛,但在恢复期,喝牛奶完全是可以的,通常认为,进食适当的脂肪,刺激胆囊收缩,促进胆汁排出,反倒有利于胆囊炎。

肾结石患者,喝牛奶有益

谣言:很多人听说肾结石多是草酸钙型结石,便认为应当减少钙的摄入量,少吃富含钙的食品,而牛奶中富含钙,所以肾结石患者不宜喝牛奶。

真相:研究证实,膳食中钙摄入量高,反而会降低患肾结石的危险。肾结石患者也完全无需刻意降低膳食中的钙摄入量。无论是豆腐还是牛奶,还是富含钙的绿叶蔬菜和芝麻酱,都可以经常放入餐单当中。#健康科普大赛# #清风计划# #健康真相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