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air是什么型号(2011款air型号)

不久前,英特尔发布了基于Tiger Lake的第11代酷睿H35处理器,4核8线程,可理解为“高功率版的Tiger Lake酷睿U”,标准TDP为35W,频率更高。而我们也分析了这类处理器的定位——它既可做高性能轻薄本(集显),也能结合GTX中低端独显做成轻薄游戏本,总之,形态可自由发挥。而华硕则给了我们“第三种答案”,它将H35与最新的RTX30系显卡结合,诞生了天选Air!

纯白机身,i7+RTX 3070,2.5K/165Hz屏

天选Air绝对是让你过目不忘的产品,因为它通体白色,从A面到B/C面到D壳都是,这样的设计非常少见。坦率说,它的外观甚至有点惊艳。

配置方面,天选Air也没走寻常路,将11代酷睿H35中最高规格的i7 11375H与高端显卡RTX 3070搭配到了一起。虽然是低功率版本的RTX 3070,但毕竟是5120个流处理器的高端型号,所以一下子就将该机的定位给拔高了!再结合上纯白机身,以及一块来自奇美的2560×1440分辨率165Hz高刷新率100% DCI-P3高色域DC调光屏,天选Air甚至给出了“设计师定位”(销售页面上的定位)。当然,天选本身还是游戏本系列。


▲i7 11375H处理器和RTX 3070显卡的信息。“Tiger Lake-U”揭示了这颗处理器的真实身份。而880MHz/1390MHz独显的核心频率/加速频率则表明这是一款低功耗版RTX 3070显卡(标准版的加速频率可以到1620MHz,功率最高可达140W)。


▲i7 11375H是3颗酷睿H35处理器中频率最高,性能最强的,单核睿频高达5GHz,而全核可达4.3GHz,同时搭载了和Tiger Lake酷睿U一样的Iris Xe集显(96EU)。


▲天选Air采用四出风口设计,机身后部并无接口,所有接口都排布在机身两侧,USB3.0大口多达3个,另外还有一个随11代酷睿而来的Thunderbolt 4接口,同时还提供了千兆网接口,实用性很高。

▲取消了数字小键盘,天选Air得以将主键盘设置在机身中部,白色的磨砂质地键帽不仅手感不错,还不易沾染指纹。另外,游戏主操控键WASD采用了透明设计High Light出来。而音量按键和包含了“神光同步”功能的个性设置套件Armoury Crate(官方名为“奥创智控中心,源自ROG)启动键则单独设置在主键盘区的上部。注意,Fn+F5可进行风扇/性能模式调节。但有个设计令人不爽,那就是取消了Print Screen按键,游戏截图非要用组合键完成。


▲天选Air的键盘背光为天选的主题色——青色,比较漂亮,尤其是High Light的WASD键识别度很高。


处理器很能打,结合RTX3070,专业应用与大型游戏轻松搞定

我们完全清楚大家的疑虑是什么:在标准45W酷睿H连i5都升级到了6核(i5 10500H,6/12)的今天,第11代酷睿H的先头部队H35却“回到了”4核8线程,多少让人担心——其性能是否够看呢?而答案是:i7 11375H很能打,部分性能可匹敌十代酷睿H45的6核处理器!

Geekbench 5处理器基准测试,单核得分达到了1608,多核5185分。作为对比,55W稳定功率输出的4/8处理器i5 10300H的单核/多核得分为1152/4103,被i7 11375H全面碾压。而最新推出的6/12处理器i5 10500H,在稳定65W+的功率输出下,单核/多核得分为1218/5800,虽然多核胜出,但单核依然别碾压。


CPU-Z基准测试,i7 11375H单核得分高达630分,这是惊人的高分,无论是英特尔移动平台还是AMD移动平台的其他处理器都难以企及,就连最新的锐龙R7 5800H的CPU-Z单核得分也只有603(截止目前)。


V-Ray的渲染得分7403分,这是目前我们测试的4/8处理器中最高得分,跑65W+的6/12处理器i5 10500H该项得分也就8300分,i7 11375H仅落后11%——再次提醒,它是4/8处理器,而它的最高运行功率只需46W~57W(视不同负载)。


实际上,如果各位运行一下Cinebench R15,就会发现天选Air的i7 11375H得分已逼近了50W功率释放的i7 10750H,得分都在1000+。


到这里我们可看出些端倪了:虽然这颗H35处理器是4/8款型,但基准性能测试还挺猛,这主要是得益于它的高频率,以及10nm制程和全新架构。那么,它的实际应用性能如何呢?让我们与时俱进地做一些全新的测试,比如AI运算。


对图像设计师和专业摄影师有极大价值的Gigipixel AI已经更新到了5.4.3版,我们用它来将一张2000像素的红叶照片提升至四倍分辨率到8000像素,同时通过深度学习模型“造出”更多细节。

这是运算过程,i7 11375H跑满全核4.29GHz,同时Iris Xe集显和RTX 3070独显都辅助计算,总体耗时25秒完成了图像的分辨率提升和细节创建。

这是原图和通过AI放大并加入细节的图放大后的对比(看过我们之前做的第11代酷睿轻薄本测试的读者应该很熟悉了),效果差异明显!也正因为如此,它的商业价值极大。而竞争对手在这项测试中,要耗费几分钟时间。而且,假以时日,H35的驱动完善后,这项AI运算的耗时还会进一步继续缩短。


Premiere Pro视频导出,从20多个素材镜头中剪辑了2分38秒的视频,AVI格式导出,处理器i711375H满频率运行,RTX 3070辅助加速,耗时仅58秒。


接下来做游戏测试。大家知道,如今不少游戏也吃处理器频率,i7 11375H虽是4核处理器,但频率的确不低。那么它和RTX3070的组合,在游戏3D性能上能达到什么水平呢?

先是显卡的3D基准性能测试。天选Air搭载的RTX 3070在单负载时,最高稳定功率85W,双负载时为80W。在默认的FHD中等画质下,Unigine2 Superposition得分16511分,期间GPU核心稳定频率为最高1390MHz,符合GPU-Z信息。而作为对比,115W满血性能释放的RTX 2070得分为16280,可见RTX 3070的性能提升的确很明显。若是最高的140W功率版本,那性能优势应该会更大。


Unigine Valley的成绩:FHD最高画质下150fps;2.5K最高画质下125fps!


3DMark Time Spy在2.5K分辨率下测试,显卡得分8432分。


由于RTX30系显卡的光线追踪能力大幅提升,所以我们还引入了3DMark的光线追踪测试Port Royal,得分5163分。

而在另一项和光线追踪“紧密关联”的DLSS测试中,关闭DLSS功能帧速23.85fps,开启后为33.89fps,提升了42%的帧速。这里也简述一下DLSS的用途:由于光线追踪会大幅降低帧速,所以通常建议同时开启DLSS功能,该功能会通过深度学习模型,在“尽量不明显降低画质的基础上有效提升帧速”。


OK,让我们正式开始游戏测试吧:

先来个最热门的,《赛博朋克2077》,这个将光线效果做到了极致的游戏,在开启光线追踪后还能看到更多细节。当然,该游戏是公认的“烂优化”,所以对硬件要求极高。如果在2560×1440分辨率下,中等画质,开启中等光线追踪特效,再开启DLSS“自动”以弥补,这时游戏场景帧速在45fps~52fps。


2.5K分辨率关闭光线追踪,中等画质,则能够有60fps以上的平均帧速,完全流畅。当然,每个人对这个游戏的理解不同,有些人认为40fps就流畅了。总之我想说的是:鉴于桌面RTX 3060/3070显卡运行《赛博朋克2077》的帧速都不敢恭维,所以i7 11375H+最高85W的RTX 3070移动显卡能在2560×1440分辨率/中等画质下比较流畅运行它,我已经很欣慰了——相信我,即便不开光线追踪,画面效果也足够炫了。如果你追求极致流畅,建议降低分辨率到1920×1080,这个看个人喜好了。


2560×1440分辨率下超高画质的《守望先锋》,团战平均95fps~115fps,作为“360°无死角”的疾速FPS游戏,这时高刷屏的优势就凸显了——画面稳定毫无撕裂。


2560×1440+预设高画质,《古墓丽影:暗影》帧速72fps;如果是FHD分辨率,则为93fps。完全流畅。


2560×1440+预设超高画质,《战争机器5》平均帧速64.7fps;如果是FHD分辨率,则为86.2fps。完全流畅。


2560×1440+预设高画质,《刺客信条:奥德赛》平均帧速58fps;如果是FHD分辨率,则为70fps。完全流畅。


总体而言,虽然天选Air的RTX 3070只有80W(双负载)/85W(单负载)的功率释放,并非满血版,但毕竟是高端卡,再结合上高频率的i7 11375H,还是有强悍的游戏性能表现。绝大部分游戏都能在2.5K分辨率+高画质组合下流畅运行。而优化差,对硬件要求极高的《赛博朋克2077》,2.5K分辨率下也能中画质流畅运行。各位担心的“4核处理器当游戏本不够看”这个问题——不存在的!


▲这次SSD的性能也靠谱了。


极限双考机及散热表现

前面我们提到了该机的处理器和RTX 3070独显在单负载时的情况:

●i7 11375H处理器单考机(Aida64系统稳定性测试,默认勾选4项)时,功率为稳定的46W左右,频率跑满,全核4.29GHz。但实际应用中,根据应用的不同,功率情况也不同,最高可达稳定的57W。


●RTX 3070独显单考时(Furmark)为稳定85W,但核心频率较低。不过在实际应用中,频率是正常的。另外,在双负载时,功率为80W左右。


那么,极限双考机的情况以及散热表现如何呢?

上图是Aida 64+Furmark双考38分钟后的情况(室温15℃)。i7 11375H处理器封装功率36.5W,频率3.66GHz,温度在79℃到87℃波动。而RTX 3070稳定在80W左右,只有70℃,核心频率这时很低仅540MHz。不过正如前面所述,实际的应用(包含大型3D游戏),处理器频率和显卡频率都会更高,尤其是显卡频率会提升很多。


这是夜间室温15℃,双考40分钟后的键盘面温度图。热感明显的是主键盘的外部区域,机身上部右侧(也就是独显的出风口位置),该区域的最高温度可达55℃。但除此之外的其他区域总体凉爽。游戏主控按键WASD仅27℃~32℃,无明显热感。


但这里要提醒大家,如果在正常的24℃左右室温情况下,机身C面温度会明显提升,C面最热处可达58℃,但WASD按键区域最高也就37℃,腕托和触控板也就24℃(和室温高度吻合),所以可以这样总结:目前,天选Air无论在何种室温下,游戏操作不会受到热量的困扰。但至于夏天室内30℃的情况,我们就无法揣度了,还是到了夏天再测吧。

▲这是天选Air的内部。双风扇五热管,四个出风口。注意DDR4 3200内存是“板载8GB+插槽8GB”的形式存在的,要扩容只能替换掉插槽的8GB。另外,它有一根空余的PCIe Gen3×4插槽可供扩容SSD。


配置与规格:

■屏幕:15.6英寸2560×1440分辨率165Hz刷新率DC调光100% DCI-P3色域屏

■处理器:i7 11375H(SE)(4/8,3.3/5.0GHz,12MB缓存)

■内存:2×8GB DDR4 3200

■硬盘:1TB PCIe SSD(还可扩容)

■显卡:Iris Xe集显96EU+RTX 3070独显(80W/85W)

■网络:AX201 WiFi6无线+蓝牙+千兆有线

■接口:3×USB3.0大口、HDMI2.0口、Thunderbolt 4口(Type-C)、网线口、3.5mm音频口、电源口

■重量:2.09kg(含76Wh电池)+0.58kg适配器(200W)

参考价格:10499元

一句话结语

第11代酷睿H35与RTX 30系显卡的首度合作机型,定位高端,综合性能不俗,散热靠谱,外观回头率高,可考虑推出RTX 3060显卡机型或GTX独显机型来降低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