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贷款余额是什么意思(不良贷款余额包括)

根据监管机构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末,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总额为2.8万亿元,比上季末增长了135亿元;商业银行的坏账比率为1.73%,比上季度末降低了0.02%。

12家股份制银行的资产质量总体良好,到2021年第四季度末,不良贷款总额达到4977亿元,已连续四个季度逐步下降,较2021年一季度末下降59亿元,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8471亿元)中占比17%。

12家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37%,与大型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相比,分别为3.63%和1.90%。

但是,12家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资产状况却不尽相同,在业务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差异。

(一)不良贷款的规模集中于头部

在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浦发银行768亿元、民生银行700亿元、中信银行674亿元的不良资产总额均处于前列;一半的股份制银行有200-500亿元的坏账,渤海和恒丰都没有超过200亿元,恒丰银行是最小的,只有137亿。

浦发、民生、中信、招商四大银行的不良资产余额都超过了500亿元,总计2674亿元,占到了全部的资产总额的53%以上。

(二)不良贷款比率的差异

12家股份制银行中,坏账率最高的是恒丰,它的坏账率为2.12%,是所有股份制银行中仅有的一家,而民生银行则是1.79%,“量大、率高”。招商银行是最低的,只有0.91%,而在12家银行中,只有招商银行的坏账率在1%以下,而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则是接近1%。

12家股份制银行中,恒丰、民生、华夏、渤海四大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均超过了国内银行的1.73%,而浦发、浙商、广发、中信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高于股份制银行的平均水平。

(三)不良资产的变化趋势总体上是好转的

在12家股份制银行中,11家出现了下降,仅有一家出现了上升的情况就是浙商银行。浙商银行在全国范围内也是目前国内仅有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其不良贷款和坏账比率均为“双升”。

浙商银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华夏银行和广发12家股份制银行,浙商银行的不良资产比2020年末增长了36.22亿元,增幅最大,民生银行、渤海银行和华夏银行都超过了10亿元。

招商,浦发,中信,兴业,光大,平安,恒丰,“双降”,恒丰比2020年末下降0.55个百分点,中信银行下降0.55个百分点。

特别是中信银行近几年的不良资产处理情况,中信银行在2020年的不良资产总额为734亿元,位居股份制银行的第2名,较2021年下降60亿元,比浦发和民生银行都要低,这是11年来第一次出现的“双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