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信息时代是什么概念(5g信息时代的特征)

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随着基站建设工作的稳步推进,不少专业人士预测,到2021年我国拥有的5G基站将超百万个。照比4G基站,5G明显要更密集,离我们似乎也更近,这让大家不禁又开始担心:5G基站有辐射吗?会对我们的身体有伤害吗?

很多人都介意5G基站和它发出的辐射|Pixabay

普通人对于未知的事物总是本能的感到恐惧,于是在5G推广覆盖的过程中,我们也能看到这样一些行为:英国某地群众防火烧毁了某5G基站,国内某地居民拒绝在小区附近搭建5G基站,“震惊!仙人掌能吸收5G辐射!”这样的文章又开始在朋友圈蔓延。

那么5G基站对我们到底有没有危害呢?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辐射“这个概念。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辐射对身体有害的言论;登陆淘宝随手一搜,也可以看见很多防辐射的用品;医院放射科也随处贴着温馨提示。

辐射,这两个字,似乎天生就长满了危险的尖刺,令人望而生畏?

放射性标志对很多人来说就是危险的代名词|Pixabay

但事实上,只要温度在绝对零度(-273.15℃)以上的物体,就都在源源不断地向外发散着辐射。无论是天上的星星,还是地上的你我,摸不到的空气,甚至是防辐射服本身都不能例外。

辐射无处不在,躲也躲不开,若是一味“见辐射色变”,那只能犹如惊弓之鸟,不得片刻安宁。如果你真的害怕辐射的话,其实更应该冷静,搞清楚究竟什么样的辐射才会危害健康。

科学家将我们常见的电磁辐射分为两类,一类叫做电离辐射,一类叫做非电离辐射。这两类辐射有一个显著的区别,就是所蕴含的辐射能(辐射中所蕴含的能量)不同,而辐射对健康的危害就主要取决于辐射能的大小。

粗略来说,电离辐射一般具有较高的辐射能,对人体确实存在一定的危害。常见的电离辐射有X射线,伽马射线等。因此在医院做CT检测的时候,为减少X射线的伤害,检测者需要穿上铅服对非检测的部位进行保护,医生也需要呆在隔壁房间进行操作。

非电离辐射则一般是指能量较低的辐射,例如可见光,红外线,紫外线,微波,无线电波等等。通常而言,波长越短,频率越高的电磁波,具有的能量越高,辐射的危害也就越强。因此,非电离辐射也并非全员安全无害,例如里面波长较短的紫外线,就对我们的身体有一定伤害。因此,不光在使用紫外灯进行室内杀菌的时候,需要离开相应房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会佩戴墨镜,涂抹防晒霜来保护身体免受紫外线的伤害。

不过科普领域还有一句话,叫做“不谈计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水是最无毒无害的物质,我们每天也离不开水,但一天喝10升水下去,换谁都受不了。

因此,有人会说,虽然X射线辐射能非常大,但是普通人一年也就拍个一两次片。可是5G基站不一样啊,它可是就在我们家楼上,分分秒秒地在向我们发散辐射,而且这种辐射也不是自然存在的,基站是不是要对它进行人工加强啊。

这种担忧也不为过。5G基站与4G基站一样,都是利用无线电波传输信号。那么5G基站在运营时,所发散的无线电波辐射能是什么程度?辐射量又有多大?

享受5G便利的同时,人们始终不忘思考它的潜在风险|Pixabay

首先,我们前面说到了,辐射的频率越高,波长越短,能量就越高,反之则越低。5G信号所使用的无线电波的频率范围,大致分为两种:一种属于厘米波,这个和目前我们的2/3/4G差别不算太大。还有一种,相对较高,属于毫米波的范畴,不过在我国目前还未部署。但是无论是之前用的2G/3G/4G,还是毫米波级别的5G,其频率都比可见光要小。因此,单从辐射本身的属性而言,无线电波所蕴含的能量比可见光还低,对我们没什么危害。

那么基站的功率和辐射量呢?中国对通讯基站电磁辐射的计量标准是:对3500MHz的要求为不高于0.47W/m2,对28GHz的要求为不高于2W/m2。这个数值意味一个合规的基站的辐射量,比普通人家里的电器的辐射量还小。那么我国的标准会比国外宽松吗?这个你放心,中国对通讯基站电磁辐射的计量标准远远严于欧盟及北美各发达国家。那基站实际运行中会不会偷偷增大辐射量?增大辐射量对基站而言没什么好处,根本没必要。而且对比一些实际的测量值,我们还会发现基站的辐射量大小比国家的规定线还要低不少。

那么5G基站照比4G基站而言,通讯速度快了那么多,是不是因为辐射量增大了?

非也。就像我们家用的有线网络可以通过升级带宽来提高网速一样,5G比4G更快的原因也是带宽增加了。带宽的增加与频率有关,而不是通过提高基站的功率或者增大辐射量。而就算是毫米波级别的5G通讯,其频率也要低于可见光,对我们没什么危害。

那么5G基站建在我们楼上,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接受的辐射更大?

其实正相反。无线电波的传输主要集中在水平方向,因此在基站的垂直方向其实是“灯下黑”的状态,辐射反而会弱上不少。

百年之前,人们害怕照相,怕魂魄被困在照片之中。现如今,人们对5G基站的恐惧,也是源于未知与无知。但是无知并不是愚昧,对未知和无知的否定才是真的愚昧。对于新兴技术,我们应该保持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有疑问就去了解和学习,而非被有心人利用而造谣传谣。

5G时代的到来,会带给我们更快更好的信息通讯体验,也会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5G技术所铺设的“高速信息公路”将会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桥梁,也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最后,就让我们一起期待,更加便捷、自由的5G时代,以及更加美好的数字经济时代快点到来。

参考文献

[1]吕萌,程琳琳.5G 2020 已建成71.8万座5G基站,应用遍地开花[J].通信世界,2020(34):24-25.

[2]Ionizing radiation, health effects and protective measures.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9 April 2016.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9 March 2020. Retrieved 22 January 2020.

[3]唐远程.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与评价探讨[J].节能与环保,2020(08):38-39.

[4] 《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方法》(HJ972-2018).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5] 5G speed vs 5G range-What is the value of 5G speed,5G range. rfwireless-world.com.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April 21, 2019. Retrieved April 21, 2019.

[6]黄焕君,周勇.5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与趋势[J].信息与电脑.2020,(1).194-196.

作者:芮博超

编辑:韩越扬

排版:洗碗

来源: 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