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到南宁多少公里(东莞到南宁多少公里路)

当你在高速路上正常驾驶时

却莫名其妙与一辆豪车“亲密接触”

还被索要高额赔偿

不是你的车技不行

而是你可能遇到了

高速路“碰瓷”团伙

一车主被“索赔”5000元

2022年1月的一天,家住增城区的朱先生在北三环高速上正常行驶,正准备驶出高速时,后方一辆豪车突然加速靠近,并不断闪灯、按喇叭,示意朱先生靠边停车。迫不得已的朱先生只好在应急车道上靠边停了车。

此时,豪车上下来三名年轻男子,声称朱先生的车变道时剐蹭到他们的车,就连倒后镜也蹭歪了。朱先生下车后,发现自己车辆的右后车门处确实有一道细小的刮痕,但朱先生非常确定驾驶时并没有与对方车辆发生剐蹭,因此当对方三人提出要朱先生赔偿5000元私了时,朱先生果断选择了报警。眼看朱先生已经拨通了报警电话,对方三人立即改口声称要赶时间,并驾车驶离现场。

事后,朱先生觉得事有蹊跷,仔细回想事发经过并查看行车记录仪中的视频,认为自己可能是遇到了“碰瓷”,于是向增城警方报案。

不仅是朱先生,2022年伊始,增城警方就在辖区内的北三环高速、广河高速一带,发现了一个以制造交通事故为由诈骗他人财物的“碰瓷”团伙。

事主报案时均称,在高速路变道时与后方豪车发生剐蹭,随后被对方索要几千块的赔偿,但若有警方介入的话,对方则马上表示不追究。

通过研判分析,警方初步判断,这些案件均系同一个团伙所为,于是决定并案侦查。

集中在北三环高速、广河高速一带作案

调查中,警方发现,作案车辆虽然每次都悬挂不同号牌,但均为同一款车型,且每次下车的人外貌特征也大体一致。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专案组基本锁定了该团伙的作案车辆以及团伙成员。

1月14日,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增城警方在广东东莞、化州和广西玉林等地同步收网,抓获该“碰瓷”团伙的张某、吴某等6名成员,缴获作案车辆2辆、现金1万元,以及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一批。

据悉,该团伙主要在北三环高速、广河高速一带作案,严重影响了交通安全和社会秩序。

据犯罪嫌疑人张某供述,他们在行驶中遇见前方车辆在高速变道之际,就向车辆投掷螺丝钉制造异响,随后翻折自家车辆的后视镜以伪造交通事故。

当事主停车后,他们立即用砂纸刮擦对方车辆伪造划痕,谎称事主车辆变道时剐蹭到他们的车辆,骗取事主赔偿款。

因案发现场大多发生在高速路段,且剐蹭痕迹轻微,事主担心报警处理麻烦,多数选择赔钱私了,从而让“碰瓷”团伙的诈骗得逞。

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广州警方提醒,驾驶人在开车途中要提高警惕,如遇类似情况,要冷静对待,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保留剐蹭证据,并第一时间打电话报警求助,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作林、张丹羊 通讯员:赵子欣、张毅涛

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