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人为什么建金字塔(埃及人为什么建金字塔-)

金字塔是古埃及法老(“法老”原意为宫殿,到图特摩斯三世时成为国王的尊称)的陵墓,也是世界文明史上的奇迹。相传,古埃及第三王朝之前,无论王公大臣还是普通百姓,他们死后都被葬入一种用泥砖建成的长方形的坟墓古代埃及人叫它“马斯塔巴”。后来,有个聪明的年轻人叫伊姆荷太普,他在给埃及法老左塞王设计坟墓时,用山上采下的呈方形的石块来代替泥砖,并不断修改修建陵墓的设计方案,最终建成一个六级的梯形金字塔--这便是金字塔的雏形。

在古代埃及文中,金字塔是梯形分层的,因此又称做层级金字塔。这是一种高大的角锥体建筑物,底座四方形,样子就像汉字的“金”字,所以我们叫它“金字塔”。

在最早的时候,埃及的法老本打算将“马斯塔巴”作为死后的永久性住所的。后来,大约在第二至第三王朝的时候,埃及人产生了国王死后要成为神,他的灵魂要升入天堂、继续主宰这个世界的宗教思想。于是,他们便给法老建造起了“天梯”,以便他可以由金字塔升到天堂。埃及金字塔历经数千年沧桑,但依然保存完整,显示了古代埃及人精湛的建筑艺术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并得以成为古埃及文明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