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成长期该采用什么营销方法(产品成长期该采用什么营销方法呢)

扩张期的主要特征

当你成长的速度比较快时,你将会迎来市场领导者的反击和模仿者的偷袭。在这一情况出现时,恭喜你,你该进入到你的扩展期了。

扩张期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1、 你将与市场领导者面临正面竞争,因为你必须要去争抢它的用户,你才能得到更好的成长。

2、 你可能面临着市场领导者的反击,它会推出跟你相似的产品进行反击。

3、 你还可能面临着模仿者的偷袭,它们模仿你的产品设计,模仿你的营销概念,趁你立足未稳时,跟你抢夺新用户。


扩张期的主要任务

由于扩张期,你可能处于上下夹击的竞争局面,你必须要深吸一口气,让自己进入到战斗状态。

1、 你必须要向上发起进攻战,跟市场领导者展开正面对抗。你的目的不是去打垮行业领导者,而是要去抢夺它的用户。行业领导开始感到痛苦,它也会发起对你的阻击战。我们的竞争策略不是要去硬碰硬,而是要采取灵活的竞争手法。

2、 你必须要阻止模仿者对你的进攻。你要继续强化在你发现的领域中,第一品牌第一产品的信任状体系,最好用数据说明你的市场领先地位。


扩张期的营销策略

扩张期的发展对一个新品牌来讲是一个重大的考验,你要不想象一颗流星一样闪耀一下就消失了(其实大部分品牌都是没有度过扩张期),你就必须要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扩张阶段的营销战。

1、 提升产品品质,并扩张你的产品线。

如何进一步抢占行业领导者的用户,是你扩张产品线的出发点。

第二种产品策略是,瞄准领导者的特点处进攻,讲述你的产品的差异点。比如,它是旧的,你就说你是新一代的;它是多的,你就是精的;它是好吃的,你就是健康的;它是经典的,你就是时尚的。总之,为领导者定标签,而你的标签比他在现阶段更好。

第二种产品策略是,做出一条侧翼产品线。除了维护你独特的产品卖点之外,增加一些行业领导者类似的产品卖点。这叫守正出奇,用相同性碾压竞品的特点,用不同性吸引他的用户转化。当然,选择这种产品路径,会有相当大的危险性,很有可能会牺牲掉一部分早期喜欢你品牌独特性的跟随者,但你只要运用得当,你将会取得成功。而如果你的目标是星辰大海,有将来取代领导者的梦想,你就必须要进入到对方的领地,冒险进攻。

第三种产品策略是,推出一条更高品质、更高特性、更高价格的产品线,以此来巩固自己的品牌认知。不管是行业领导者向你发起进攻,还是你的模仿者向你发起偷袭,你都有一个系列是他们没有想到的高度。

2、 制定进攻性价格策略。

随着你的销量的提升,你的供应链成本将会有明显的降低。你及时将这种价格回馈给你的用户,将是一个好策略。提前将价格水分挤出去,也是清除潜在进入者的方法之一。你还可以采取夹心饼式的产品价格组合策略。你的主导产品线开展价格让利,另外再造一条高端产品线提升价格。一高一低,策略尽显。

3、 封锁和抢夺销售渠道。

当你已经站稳了一些销售渠道后,你要尽可能跟一些渠道签署独家合作协议,防止竞争对手抄后路。渠道可以是经销商,也可以是零售商。

你还应该瞄准行业领导者的销售渠道,他的TOP100,你要用尽一切方法切进去。

4、 锁定KOL以及独占核心名词。

KOL掌握大部分的品牌话语权,所以特别重要。争取一批能跟你长期保持独家合作的KOL。另外,关于你的产品和品牌定位的核心名词,也要关注在百度、知乎等知识平台上的解释权。独占某些名词或产品概念,对于奠定你的江湖地位至关重要。

5、 开展更大规模的营销推广活动。

要发起一些全国性的品牌造势活动。把公共关系、广告传播、KOL营销、大促活动组合运用起来。媒介的广度要丰富起来,媒介的深度要更深。你的目标是要成为一个全国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