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3用什么镜头卡口(佳能5d3所使用的镜头卡口)

无反相机之所以确定会成为未来的趋势,其既然要聊一聊法兰距和卡口尺寸与成像的关系,那么就首先要了解什么叫法兰距,什么叫卡口尺寸。

认识法兰距和卡口内径

1.认识法兰距

一般而言,我们提到“法兰距”都是指机身卡口的法兰距,也就是卡口到CMOS所在平面之间的距离。

卡口的法兰距确定后,任何一个镜头,在不使用转接环的情况下,只能应用在特定法兰距的卡口上。而之所以不同品牌相机的镜头无法通用,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卡口的法兰距不同。

但短法兰距的相机,可以使用长法兰距相机的镜头,因为理论上只需要通过转接环延长法兰距即可。而长法兰距相机就无法使用短法兰距相机的镜头了,因为我们总不能截掉一段机身。

2.认识卡口内径

卡口内径就非常好理解了。我们所看到的圆形卡口,其内边缘直径就是卡口内径了。

法兰距和卡口内径之间的关系

法兰距和卡口内径之间没有一个固定的比例或者关系,所以不同品牌的相机,其确定法兰距和卡口内径比例的具体算法也各不相同。

通过目前主流相机品牌的法兰距和卡口内径数据,可以分析出,使用较短的法兰距和较大的卡口内径是趋势,而这,也是无反相机在去掉反光镜系统后带来的主要优势。

比如尼康F卡口内径44mm,法兰距46.5mm,到了新推出的Z卡口,内径扩大到55mm,法兰距缩短至16mm。

而佳能的EF卡口与新推出的R卡口相比,虽然卡口内径保持54mm不变,但法兰距却从44mm缩短至20mm。

索尼相机A卡口和E卡口法兰距的差别则如下图所示,依然是明显缩短。

法兰距、卡口内径与成像质量的关系

事实上,法兰距尺寸和卡口内径与成像质量并没有直接关系,有直接关系的,还是镜头、传感器和图像处理器。

但为何网络上铺天盖地地说短法兰距、大卡口内径会让成像质量变好呢?其实是因为短法兰距和大卡口内径为镜头设计提供了更大的设计空间,可以让镜头设计更灵活,不用为了满足进光量而牺牲画质。下面向各位仔细说一说。

要学习更多的摄影技巧,请点击5D4相机操作课、D850相机操作课、6D2相机操作课、R5相机操作课、R6相机操作课、A6400相机操作课、A7R4相机操作课、A7R3相机操作课、A7M3相机操作课、Z7 Ⅱ相机操作课、Z6Ⅱ相机操作课、X-T4相机操作课、D810相机操作课、D750相机操作课、D7100相机操作课、90D相机操作课、80D相机操作课、5D3相机操作课、A7SIII相机操作课、A7C相机操作课,更多课程请点击头像,进入主页后,在专栏中查看。

1.短法兰距让设计大光圈镜头更具优势

大光圈镜头的设计,可以看做一个缩焦增亮过程。通过对光线的汇聚,焦距缩短,光圈变大。在下图中,最右侧的两个镜片就是起到这个作用。

假设该镜头如果没有加最后那两个镜片,其是一支100mm/f2的镜头。再追加增光缩焦镜(右侧两片),最后成品镜头变成了40.6mm/f0.813的大光圈镜头。但如果你的相机法兰距比40.6mm大,这支镜头就没法用。所以就只能把光圈缩小一点,让其可以与更大法兰距的相机匹配。

但如果你的法兰距本身就比40.6mm短,就可以使用这支光圈达到f0.813的镜头。这就是为何在无反相机上,频频出现单反相机所不具备的大光圈镜头的原因。

考虑到画质,如果同样是做最大光圈f2的镜头,短法兰距相机的镜头就不需要考虑控制法兰距的问题,更多的精力可以放在提高镜头画质上,而长法兰距相机受困于法兰距的限制,在一些情况下,不得不在画质上做一些妥协。因此,也就出现了,无反相机搭配原卡口镜头画质更优的情况。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说“短法兰距会提升画质”的原因。

但究其根本,提升画质的不是短法兰距,而是全新的镜头设计。只不过这种设计的镜头只能在短法兰距相机上使用罢了。

要学习更多的摄影技巧,请点击5D4相机摄影及后期课、D850相机摄影及后期课、6D2相机摄影及后期课、R5相机摄影及后期课、R6相机摄影及后期课、A6400相机摄影及后期课、A7R4相机摄影及后期课、A7R3相机摄影及后期课、A7M3相机摄影及后期课、X-T3相机摄影及后期课、D810相机摄影及后期课、Z7相机摄影及后期课、D7100相机摄影及后期课、90D相机摄影及后期课、80D相机摄影及后期课、5D3相机摄影及后期课

2.短法兰距让设计广角镜头更具优势

同样的原因,广角镜头的焦距短,因此就要求更短的法兰距。那么在不使用反望远结构的情况下,单反上一直没出现能让人用得开心的广角镜头,就是因为绕不开反光镜。

而去掉反光镜,法兰距明显更短的无反相机就可以使用一些对称广角镜头。这类镜头在畸变控制和像差校正上有天然优势,所以成像质量更高。

3.卡口内径大同样有利于大光圈镜头设计

与“第1点”相似,卡口内径大的优势就是在于设计大光圈镜头时更方便。因为上文所说的“增光缩焦镜”的尺寸可以有更大的设计空间,算是间接影响了成像质量。

综上所述,短法兰距和大卡口内径虽然不是提高成像质量的直接原因,但因为其减少了镜头设计的障碍,提供了更大的设计空间,所以能够生产更高质量的镜头,进而间接提高画质。而这,也是无反成为未来趋势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