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珊珊(宋珊珊案件)

来源:南国早报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为此,今年初,广西公安机关启动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破获一批养老诈骗案件。

记者兵分几路,采访收集针对银发一族的保健养生、熟人朋友、投资理财等三大类骗局,提醒老年人要提高防范意识,保护好“钱袋子”。

案例1:

哄骗服下“神药”,再说“神药有毒”

75岁的南宁市民黄女士身体有些病痛。今年1月23日,她到屯里菜市买菜时,一名30多岁的男子跟她搭讪,声称有免费“神药”包治百病。黄女士信以为真,跟该男子来到一个卖药酒的流动摊位。接着,女摊主以“以毒攻毒”为由,哄骗黄女士服下“免费药品”。待黄女士服用后,女摊主又说还需花6000元购买解药才能解毒,否则会全身腐烂而亡。

黄女士非常害怕,赶紧回家拿了6000元交给女摊主,拿到“解药”。黄女士家人获悉后认为被骗,于是向南宁市公安局南湖分局报警求助。

警方提醒:老年人要从正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知识,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遵医嘱服用药物,不要相信所谓的“特效药”,以防陷入“药托”骗局;不贪图蝇头小利,不轻信他人,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凡是要给钱的,一定要多留个心眼。

左边是满满几十页的骗人话术底稿,右边是所谓的“消灾药” 。南国早报记者 巫碧燕摄

案例2:

免费礼品是诱饵,推销天价药是真

近日,北海警方分赴南宁、桂林等地,打掉一个涉嫌养老诈骗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刚开始以免费赠送礼品的方式,吸引老年人围观并领取礼品,从中获取对方的个人信息。随后每隔一段时间,团伙成员都会组织免费送礼品活动,以此充分赢得这些老年人信任。

之后,该团伙利用部分老年人贪小便宜的心理,通过举办宣传讲座,以高额返利购物券、免费养老旅游等噱头,将所谓的保健特效产品以高出市场多倍的价格进行推销,借机实施诈骗。截至落网,该团伙共诈骗得手200多万元。

5月18日,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对方交代了结伙以迷信方式行骗的作案经过,还交出了满满几十页的“话术”底稿。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广大老年人要警惕小传单、讲座、互联网等渠道宣传的药到病除、延年益寿的特效产品,如确有需要,要让子女陪伴购买相关产品;购买药品、保健品和医疗器械时,要去正规药房、医院等具备合法资质的单位。

售价4900元的所谓“消灾药”。南国早报记者 巫碧燕摄

案例3:

迷信话术几十页,骗子盯上银发族

近日,南宁市高新区的黄阿姨在买菜时,一男子主动上前搭话,声称其岳母中风。随后另一名中年妇女上前,说家中老人的中风是被一名“老医生”治好的。两人见黄阿姨对此不感兴趣,便对她继续纠缠。黄阿姨耐不过这两人的一唱一和,便陪着他们一起到某广场。

到达某广场后,三人与一名自称是“老医生孙媳妇”的女子碰面。女子说“老医生”已经“算到”三人此次前来所为何事,说黄阿姨身上阴气太重,会有血光之灾,需要找“仙人”求解,并且要服用药物才可破解。

黄阿姨担心真的有事,在三人的哄骗下,到银行取出4900元向女子购买了一盒所谓的“消灾药”。回到家后,黄阿姨才感觉被骗,于是报警。

警方提醒:老年人不要轻信“包治百病”的所谓“老医生”“神医”“神药”“神奇疗法”“神奇疗效”等,如有不适,应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医。遇到无法判断的情况,应及时向子女、亲友或社区工作人员等求助鉴别。一旦遭遇诈骗,及时拨打110报警。

案例4:

87岁老人被“熟人”骗走2.68万元

2018年,南宁市87岁的曹奶奶通过购买某公司售卖的纪念币、收藏品,与公司主管黄某某熟识,还将其认作“干儿子”。当年6月30日,黄某某来到曹奶奶家中,称可以帮她将纪念币卖掉,以解决她到美国找女儿的经费难题。曹奶奶一听很高兴,就将价值2.68万元的纪念钞收藏品交给了黄某某。

随后,曹奶奶多次电话、微信联系黄某某,询问售卖情况,对方都声称没卖掉。过了一段时间,黄某某失联。曹奶奶直接到公司找人,得知黄某某已经离职。不久,公司也跑路了,曹奶奶只好报警。

警方提醒:相较于年轻人,老年人信息获取渠道单一,防骗意识较低,被假警察吓一吓,被“干儿子”哄一哄,就可能落入骗子的圈套。希望年轻的家庭成员要多关爱家中老人,发现有不好苗头时要多加提醒。

警方将2.68万元赔偿款交回给曹奶奶。南国早报记者 巫碧燕摄

案例5:

5人设局骗走九旬老人2.4万元

90岁的陆川人安先生平时喜欢逛公园或到江边散步看人打牌。去年8月,游手好闲的周某等人了解到安先生有些积蓄,便上前套近乎。不久,周某等人通过“叠牌”出老千的方式引诱安先生下注,一开始下注30元,后加注到1000元、6000元,这5人轻松得逞。

没隔几天,周某等又花言巧语将安先生哄上牌桌,共骗得安先生现金2.4万元,其中周某分得5150元。后来,安先生的女儿发现了父亲的异样,于是带他去公安机关报案。

警方提醒:老人遇到无法判断的情况,应及时向子女、亲友或社区工作人员等求助鉴别,避免落入不法分子设下的圈套。一旦遭遇诈骗,及时拨打110报警,并保留好相关涉案证据,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破案件。

案例6:

养老保险办不成,10万元难要回

兴业县的黄先生与何某是同小区的居民,也是老乡。2019年6月11日,何某声称可以为黄先生夫妻俩办理养老保险,信以为真的黄先生当天便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将10万元转给何某,委托他办理养老保险。但是,何某收款之后一直没有为黄先生夫妻办理。夫妻俩多次向何某追讨,何某均未返还。无奈之下,黄先生将何某起诉至兴业县法院。

兴业县法院审理认为,黄先生夫妇与何某之间的约定合法有效,何某已构成了违约。兴业县法院判决何某返还10万元给黄先生夫妻俩,利息以10万元为基数,从起诉之日起至返还完毕之日止,按起诉时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标准计算。

警方提醒:老人遭遇“熟人”忽悠,应保留好相关涉案证据,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应有的权益。

来源丨南国早报记者 卢荻 蒋文跃 罗贝尔 巫碧燕 黄俏华

通讯员 赵紫余 余薇薇 宋珊珊 何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