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积金什么时候调整(北京公积金什么时候调整基数)

新京报讯(记者 吴娇颖)北京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办公室今日(6月29日)发布公告,2019住房公积金年度北京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上限为27786元,下限为2200元,领取基本生活费职工的月缴存基数下限为1540元。新受理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计算借款申请人贷款金额所使用的月基本生活费标准按1540元执行。

具体缴存比例对应的月缴存额上限。北京住房公积金网

一般来说,住房公积金年度为本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单位会根据职工上一年的月平均工资来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每年核定调整一次。平均工资变化,个人及单位缴纳的公积金都会产生变化。

本次调整后,你的公积金会不会增加?怎么查询?如何提取?就大家最关心的几个问题,记者整理出权威解答。

释疑1:本次调整后,你的公积金将有何变化?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今年,北京职工缴存公积金比例为5%至12%。

小张2017年度月平均工资为8000元,2018年度月平均工资涨到了10000元,缴存比例12%不变,那么,小张 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每月公积金为:(8000x12%+8000x12%)=1920元;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每月公积金为(10000x12%+10000x12%)=2400元。也就是说,本次调整后,小张缴存的公积金每月增加480元。

而小陈月平均工资为3万元,超过了2019住房公积金年度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27786元,那么小陈每月缴纳的公积金只能是上限6668元,而不是按3万元计算的7200元。

释疑2:哪些渠道可以查询公积金?

以北京为例,已办理住房公积金联名卡的缴存人,可通过北京住房公积金网(gjj.beijing.gov.cn)、“北京公积金”APP、“北京通”APP、“北京公积金”微信公众号、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支付宝APP、联名卡发卡银行自助查询机以及住房公积金业务柜台共八种途径查询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情况。未办理住房公积金联名卡的缴存人,只能通过“北京通”APP、支付宝APP和住房公积金业务柜台三种途径查询。

释疑3:公积金有哪些用途?

首先,住房公积金可以提取用于购买自住住房。既可以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内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一手房),自住型商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存量商品住房(二手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两限房),公有住房(房改房),集资合作建房,危改、拆迁、征收回迁房;也可以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外住房,但需符合相应情况。

对大多数租房党来说,公积金还可以提取用于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租房,主要包括租住公租房、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无房并自行租住房。租住公租房的,按照实际房租支出一年办理一次全额提取;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无租房合同及发票的,提取每月按1500元的标准每季度提取一次,提取满一年后需重新申请;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无房并租住商品住房,可以提供租房合同、租房发票原件的,可按实际租金每季度提取一次。但月提取金额不得超过本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有配偶的为夫妻双方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同时不得超过月租金,提取满一年后需重新申请。

大修、翻建、自建北京市行政区域内自住住房;离休、退休;出境定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与单位解决劳动关系;死亡;被判处死刑、判处无期徒刑或刑满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也可以提取公积金。

非北京户籍缴存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50周岁离职离京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男未满55周岁、女未满50周岁离职离京去往他地,在去往地未建立住房公积金的,承诺一旦在京重新就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将此前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全部退回。

释疑4:公积金怎么提取?

目前在北京提取住房公积金,办理途径有两种。一是通过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系统申请(https://grwsyw.bjgjj.gov.cn/ish/),到住房公积金柜台办理;二是直接通过住房公积金业务柜台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主要由单位经办人办理,通过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系统完成申请的,可将打印的申请业务回单、系统提示的相关材料交由单位经办人到任意管理部或受托银行代办点现场办理。

今年4月13日起,提取公积金免交多项证明,如异地购房提取北京公积金的,不用再提交“职工异地购房证明”和“基本养老保险证明”;入职新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不满一年的员工,提取公积金不用再提交“基本养老保险证明”。今年5月15日起,职工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公积金贷款等业务时,也不再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只需核验身份证明(身份证、护照等)材料原件。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编辑 李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