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投资主体的关注点有什么不同(投资人的关注点主要是)

普华资本管理合伙人沈琴华


普华资本创立于2004年,是一家专业从事股权投资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的机构,其专注于新科技、医疗健康、文化消费领域的风险投资,截止2018年底已投资项目400多家,资本管理总规模逾176亿人名币。


针对普华资本专注投资的三个领域:新科技、医疗健康、文化消费,沈老师做出了充分解析。


新科技:普华资本在新科技领域上关注以AI、高科技及大数据能力驱动的公司和互联网平台,如5G、芯片、机器人、自动驾驶等。除此之外还留意新技术在传统产业领域上的全新应用。沈老师也认为未来产业发展的增长点将不在于传统产业而是科技创新。


同时,国家出台了一些利好于高新科技企业的政策,所以投资者也需要知道下一场产业革命会受到哪些因素的驱动而发生以及如何发生。由此,在2016年之后,普华资本在招聘员工时,也更加倾向于有技术背景的人与有专业知识的优秀人才。


医疗健康:当下,诸多投资项目的前景都是不明朗的,投资者们容易陷入投资困惑中。

医疗器械至少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医疗器械的发展有大量的机会,较强的抗周期性并具有确定性的良好趋势。随着科技的进步与人们对高水平健康医疗的需求增加,国家也更加注重专利与发展高新技术医疗器械。

未来在医药费中,使用高新医疗器械的费用比例也将会逐步提高。


普华资本也在健康医疗领域重点关注未被满足的临床和健康需求,以实现医疗健康领域的人文化、个性化、智能化及数字化为投资愿景。但医疗器械领域准入门槛高,需要更加专业的人员,沈老师也提醒投资者们需多关注有专业背景的人才。


文化消费领域:文化消费的内核就是消费,而消费是生活“永恒的主题”。在文化消费领域,我们需要关注新消费、新品牌、新人群。流量红利期已逐渐过去,个性化的时代已经到来,关注不同个性化垂直新人群是未来文化消费新的增长点。


对于新消费与新融合,投资者也需留意消费领域的新偏好、新品类、新场景和新渠道。同时,还需关注新技术在泛文娱消费领域的全新应用,以及新模式对传统低效行业的降维打击。


随后,沈老师为学员们讲解了投资机构关注的重点与创业公司对融资的理解。


对于投资机构来说,不同阶段投资的关注点是不一样的:

天使阶段关注创始人与团队核心人物。同时,科学家能不能成为企业家是机构比较关注的重点。部分科学家没有办法适应市场和新变化,而很多项目初期阶段的想法和最终项目落地可能已经完全不同了,机构希望能够看到团队将“科学家特质”与“企业家特质”结合,既有专业背景又有推动业绩增长的能力。


A轮阶段机构重点专注团队的互补性、产品、商业模式与可行性。此时,因为团队不是特别完整,产品还在打磨,所以A轮的考量会更加有难度并需要专业化聚焦。


B、C轮以后机构则更关注团队的执行力与商业敏感度、市场占有率、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前景。


PE项目则更关心公司股东结构、上市可能性、回购能力、老板的口碑及未来业绩增长空间。


提及创业公司对融资的理解,沈老师重点解说了融资需要的准备。

融资前需要的考量:

确认自己做的事是正确且有发展前景的;准备一份逻辑严谨又精简的BP,便于获得投资人的认可;对投资人的信息进行收集,获取投资人的偏好。


融资过程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投资是一个过程,需要有耐心;倾听投资人的建议,积极沟通并争取获得认同;如果有选择尽量拿专业投资人的钱,宁可牺牲估值和融资额度,专业投资人给的不仅仅是钱,还有背书、资源、战略、耐心、风险承受力、架构梳理方面的作用。


融资完成后需要注意的事项

定期与投资人沟通,如出现重大事项,需书面或邮箱向投资人通报;规范财务和管理;尊重投资人,获得投资人的认可。


最后,沈老师还强调公司的估值不宜过高,投资人对企业估值都会有一个持续增长的期望,多会要求在其本轮投资过后,企业要以不低于某个估值水平引进下一轮融资,因此,如果企业在首轮融资就估值非常高,即起调很高,会大大增加其后续融资的困难,这是不利于企业引进新的投资人和资源的。


同时,高估值意味着高的业绩要求,首轮融资如果估值过高,即意味着公司起步阶段就背上了沉重的业绩增长指标,这个也不是非常利于公司的健康发展,对团队的压力也过大!“小步慢跑”或许反而是一种更好的方式。


课程后期,沈老师也为学员们介绍了普华资本投资的三个成功案例作为投资参考。

案例1南京微创:普华资本投资1.7亿元,目前公司已达到30多亿的市值。

公司主要从事微创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内镜下微创诊疗器械、肿瘤消融设备等两大主营系列。公司战略布局了前沿技术的EOCT系统,是全球第二家获批FDA的企业,目前正与美国梅奥诊所、斯坦福大学医院等开展临床研究,将是公司未来的重要增长点。


案例2芯耘光电:市值估价25亿元,增长非常迅速。

公司主要从事100G及以上高速率的光、电芯片连接器件及硅光子集成技术产品的设计、制造和销售。2018年公司产品毛利率14.03%,2019年毛利率增长至53.81%。公司在未来2-3年共有光器件、硅光器件、TIA芯片和CDR芯片四个产品线先后实现量产销售,将是公司未来的重要增长点。

企业家们,我司联合国内知名上千家天使和风投机构寻找项目投融资合作!(成功后才收佣金)

关注领域:农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医疗、互联网、物联网、教育、智能制造...有发展前景项目!

需对接投资人请“点击左上角头像”私信作者!

案例3云从科技:三年跻身独角兽,估值或超250亿元。

云从科技是中国顶级的专注人脸识别的人工智能高科技公司,公司从2015年的正式成立到2018年完成B轮融资估值170元,C轮融资额更是达18亿人民币。云从估值或超250亿元,直逼市值 280 亿的「AI 第一股」旷视科技。

总结:有效的企业战略是保证企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条件。投融资战略是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分析融资环境,选择企业融资方式,衡量融资成本、风险、结构可以降低企业的投融资成本,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本次主题分享也为管理者优化投融资战略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