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股权都有什么产品(什么是北斗股)

北斗导航系统产业链大爆发

2020年底将全面完成 北斗三号系统建设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王兆耀在年会上透露,到今年年底,我国还将再发射6-8颗北斗三号卫星,2020年计划发射2-4颗北斗三号卫星,至2020年底全面完成北斗三号系统建设。

根据年会上发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与发展》报告,到2035年,中国还将建设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显著提升时空信息服务能力,为全球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卫星导航产业预计 明年突破4000亿元

我国现已形成由北斗基础产品、应用终端、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构成的完整产业链。

据统计,2018年国内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已超过3000亿元;预计至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同时将拉动超过3000亿元规模的市场份额。

截至2019年4月,国内超过620万辆营运车辆、3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城市的约8万辆公交车、3200余座内河导航设施、2900余座海上导航设施已应用北斗系统。另据了解,北京市超过40000辆出租车已安装应用北斗车载设备,北京公交集团已基本实现公交车上北斗终端设备应用全覆盖。

新手机北斗定位 支持率达70%

2019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申请进网的手机有116款具有定位功能,其中支持北斗定位的有82款,北斗定位支持率达到70%。目前,北斗系统现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等领域。

据悉,北斗系统的定位与短报文通信功能更是发挥突出作用。截至目前,全国7万余艘渔船和执法船安装了北斗终端,累计救助1万余人;农林牧渔领域,北斗已服务农机设备超5万台,使精细农业产量提高5%,农机油耗节约10%。

北斗产品输出至 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产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累计销量已突破8000万片,高精度板卡和天线销量已占据国内30%和90%的市场份额,并输出到100余个国家和地区。

据悉,北斗系统已广泛应用到印度尼西亚土地确权、科威特建筑施工、乌干达国土测试、缅甸精准农业、马尔代夫海上打桩、泰国仓储物流、巴基斯坦机场授时以及俄罗斯电力巡检等多国不同领域。

此外,北斗系统也在持续融入国际标准。2018年11月,北斗搜救载荷写入国际搜救卫星组织中轨搜救系统的发展规划和框架文件。2019年1月,北斗船载设备检测标准在国际电工委员会完成立项,进入草案质询阶段。2019年4月,北斗公开服务标准通过国际民航组织的标准和建议措施A部分第一轮验证。

北斗系统将支持单次千字传输

北斗系统比起GPS的优势之一,就是北斗系统支持双向信息传输,也就是文字传输功能。目前,北斗系统能够支持的文字长度在百字左右。记者22日获悉,到2020年底,北斗系统的区域短报文通信服务的容量将提升10倍,使单次报文长度达1000个汉字。

海格通信:一季度业绩符合预期,军民两用拓展未来

海格通信 002465

研究机构:中银国际证券 分析师:程燊彦 撰写日期:2019-04-26

支撑评级的要点

一季度业绩符合预期,管理效率持续提升。公司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31亿元,同比增长16.45%,总体表现符合预期。主要原因是公司在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上获得的政府补助及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均有着较大幅度提升。另外,公司一季度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均有不同幅度降低,其中财务费用更大幅降低150.97%,体现公司的管理日益精细化,经营效率持续提升。随着军品订单体量的不断恢复,公司的全年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核心业务不断取得突破,军民两用拓展增量市场。公司积极拓展军民两用领域的无线通信产品及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的通信服务为核心支柱。公司积极巩固短波、超短波、二代卫星通信等存量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综合终端、数字集群、天通大S卫星终端、卫星宽带移动通信等产品的增量,以及空军、武警、战支等增量市场,产品不断得到机构客户的认可,带动公司军工订单的持续增长。在民用通信服务领域,子公司海格怡创不断加深与中国移动的网络建设合作,积极拓展业务领域。

持续保持高研发水平,构筑企业长期成长潜力。公司一季度研发费用达到1.5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20.37%。公司不断加大5G产品与技术的开发力度,参与运营商合作的5G示范区项目,在5G网络运维优化市场抢占先机。另外,在北斗导航领域,鉴于军用芯片国产化的发展趋势和北斗系统2020年覆盖全球的国家战略,公司不断加大北斗三代芯片的研制投入,并且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公司在5G与北斗领域的战略布局也将为公司未来盈利带来增长点。

估值

基于2018年的业绩,我们预测2019-2021年公司EPS为0.25、0.33、0.40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40.5倍、30.1倍、24.8倍,维持买入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军工订单增长不及预期,北斗应用推广不及预期等。

中海达季报点评:深化北斗精准位置应用,构建时空数据产业链

中海达 300177

研究机构:渤海证券 分析师:徐勇 撰写日期:2019-05-15

公司一季报营收符合市场预期

公司于近日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称,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2.4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236.7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4.92%;基本每股收益为0.05元。公司一季度业绩靠近预告区间上限,增长符合预期。

在手合约推动营收稳步增长,毛利率保持稳定

今年以来公司聚焦于北斗卫星导航产业,以提供北斗+精准位置应用解决方案为主线条,重点发展测绘地理信息、无人智能载体、智慧场景应用、军品四大业务领域,着力构建时空大数据生态链。本季度公司在这四大业务领域实现了稳步发展,取得良好的经营成果,特别是在军品业务方面取得了重大的市场突破--子公司武汉海达数云技术有限公司与特殊机构客户签订了军用三维激光勘测设备的销售合同,合同金额超过5000万元,从而带动整体营收同比增加12%。本季度公司毛利维持在50%以上,营业利润同比增长64%,而管理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6%,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4%,财务费用由于银行贷款利息费用增加导致同比增加88%,所以净利润同比增长只有5%左右。不过公司在时空数据、智慧城市、科技旅游、军品等领域已签订的尚未实施完毕的相关业务合同总计约6.5亿元,随着各项业务合同确认落地,公司净利润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此外公司一季度商誉较年初增加7836万元,增幅42.45%,主要是收购中铭高科所致。

加强高精度定位产品研发,积极拓展无人驾驶领域业务

公司的主打产品“全球精度”星基增强实时高精度定位服务系统的研发和产业化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现已在广州建立两个数据处理中心,并在国内外布设了约100多个站点。经过了近一年的软件优化,系统总体指标达到了设计要求,定位精度和可靠性满足高精度定位用户需求;在无人驾驶领域,公司聚焦组合导航算法、北斗高精度导航芯片、三维激光、“全球精度”系统及CORS地基增强站、全频段组合天线等核心产品--无人机、无人船、无人农机、无人物流车的技术研发,与百度公司、上汽集团、中国联通等大企业的相关合作正加快推进,向相关行业的厂商提供车载高精度定位传感器、测量型组合天线、高精度导航地图前端数据采集系统、众包采集装备及后端数据处理系统等产品的开发、技术支持与服务,并持续交流并逐步推动示范项目等方面的合作;在军工领域,公司的军品重点以军用测绘仪器、移动测量系统、自准定位定向系统等为主,立足军民融合,把握部队需求,跟踪装备型号研制,在定位、定向、定姿等军品领域有望实现持续性的业务收获。

对外加快布局产业链,对内推进股权激励计划

今年以来,公司对外通过资本手段进一步夯实产业链布局。包括:出资9975万元收购深圳中铭高科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权,以其作为公司在华南区域时空数据领域的业务平台;出资1.15亿元收购贵州天地通科技有限公司控股权,以其作为公司在西南区域时空数据领域的业务平台;组建广州星际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其作为公司“全球精度”系统的国内运营平台;完善上游供应链,出资1864万元收购深圳全球星电子有限公司70%的股权,提升了RTK等产品的生产效率。对内为提高公司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和中高级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完善公司的激励机制,公司向47名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授予100万股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14.90元/股。此次激励计划确立了公司整体绩效考核目标:2019-202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不低于15亿元、18亿元,同时,公司也配套了严格的个人工作目标要求。基于此次公司激励计划的目标将对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形成有效的牵引。

盈利预测

考虑到公司正在加快卫星导航、地理信息、海洋声呐、UWB超宽带、激光雷达、惯性导航、摄影测量、AR/VR等技术的融合,以北斗+精准定位技术领跑者为己任,从而成为业内北斗+精准位置应用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因此我们看好未来公司三年的业绩稳定增长,预计公司在2019~2020年营收为15.59亿元、18.40亿元和21.53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为1.28亿元、1.62亿元和2.00亿元,我们给予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RTK产品市场萎缩;军工订单延后;无人驾驶领域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华测导航2018年报及19年一季报点评:产品销售全面储备,静候需求复苏

华测导航 300627

研究机构:国信证券 分析师:程成,马成龙 撰写日期:2019-04-25

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52亿元,同比增长40.39%;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减少-18.56%。2019年一季报:实现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21.26%,归母净利润1830万元,同比增长56.06%。

公司加大研发,丰富数据采集设备品类

公司以RTK和GIS两类设备起家发展,上市后加大研发投入,除了GNSS接收机类产品,还向激光雷达、无人机航测、海洋测绘等多品类产品扩张,目前产品线极大丰富,为后续增长提供源动力。当然,也因此公司研发费用高企,18年研发占比达到14%,同比增长75%。牺牲短期利润加大研发储备,对于成长性企业而言是必要的,看好其后续增长。

解决方案是公司优势业务,18年继续发力

公司的解决方案能力在业内属于领导者地位,18年继续丰富其应用场景,新拓展了北斗农机自动驾驶和数字施工控制等系统,并实现了接近55%的增长。随着未来行业对于复杂测绘技术运用的大型项目需求量的增多,公司解决方案的数量及订单体量都有望进一步增加。

扩大销售覆盖面,向海外进军

公司一直以来以国内市场为主,并搭建了强大的直销体系,而18年公司开始培育海外销售渠道,建立经销商网络。相对应地,公司销售费用率提高到历史较高水平,而海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6%,占到公司营收的14%,达到了较好的效果。我们认为海外市场空间广阔,且行业内同类公司均在大理拓展海外市场,公司于2018年成功迈出了这一步后,是对后续持续快速增长的有力保证。

看好长期发展,维持“增持”评级

公司一季度暂时还受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预期后续收入增速将企稳回升,看好全年及长期发展,预计公司2019~2021的净利润为1.8/2.5/3.3亿,对应PE30/22/17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基建增速回暖不达预期风险,政府订单不达预期风险,控费不达预期风险

四维图新:携手5g,智能“位”来

四维图新 002405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 分析师:胡又文,凌晨 撰写日期:2019-04-29

事件:公司4月26日晚间公告,旗下负责高精度定位业务的子公司六分科技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中国电信、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六分科技的投后估值为5000万元,股权结构为:四维图新持股45%、智位投资(管理层持股平台)持股30%、中国电信持股20%、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持股5%。

点评:

六分科技是“云”+“端”+“网”一体化布局的高精度定位服务提供商。要实现车辆的自动驾驶,就要解决在哪里(即刻位置)、要去哪里(目标位置)的问题,高精度定位模块是高等级自动驾驶的必选项。根据四维图新用户大会介绍,六分科技是公司旗下负责高精度定位业务子公司,在“云”、“端”、“网”均有业务布局,并取得阶段性的进展。“云”——实时结算中心已经建设完成,支持海量用户同时在线,可面向高级辅助驾驶车辆、自动驾车辆提供稳定高精度定位信息播发;“网”——在北京、成都的组网试运行稳定,计划2019年完成全国的组网覆盖;“端”——已经研制完成国内首颗车规级高精度定位芯片,计划在2019年向全市场推广。六分科技的核心技术优势在于:基于通过自主开发的NI-Fix算法(模糊度固定算法)、新一代VRS算法(虚拟参考站算法)、车规级芯片设计经验(公司高性能高精度定位芯片IP核能力填补了国内空白,是国内该领域的重要突破)。

引入国家队产业资本,加速业务布局。根据官方微信公众号介绍,六分科技此次通过引入中国电信以及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有望借助股东层面的资源,实现业务快速布局。一方面,依托中国电信基站资源、核心网络资源、全天候运维保障体系等能力,公司将快速组建“全国一张网”地基增强系统,包括2000+个参考基站,建设覆盖全国的厘米级高精度定位基础服务设施,实现7*24小时播发厘米、亚米高精度差分定位,打造后处理毫米级、实现“网,云,端”一体化服务战略。另一方面,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则将为公司对接优秀的互联网资源。

六分科技是中国电信在5G上的重要布局。高精度定位是5G产业的基础应用能力,在万物智联时代,精准位置将赋能无人驾驶、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众多应用场景。投资六分科技,是中国电信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实现“资本赋能5G应用”的重要布局。

投资建议:根据wi nd统计,公司自上市以来,研发投入占比常年位列全A股前十。六分科技的横空出世正是公司长期以来高强度研发投入的必然成果,也是公司围绕打造“智能汽车大脑”的战略愿景再度孵化出的又一业内顶尖的独角兽。我们十分看好六分科技的发展前景以及公司高强度研发投入打造“智能汽车大脑”的战略愿景。预计公司2019年、2020年EPS为0.41、0.56元,维持买入-A评级,12个月目标价35元。

风险提示:业务进展低于预期;合作进展低于预期。

航天电子:业绩受普利门拖累有所下降,关注军工科研院所改制进展

航天电子 600879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李俊松 撰写日期:2019-04-15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度报告,2018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35.30亿元,同比增长3.65%,实现归母净利润4.57亿元,同比下降12.98%。基本每股收益0.168元/股,加权平均资产净资产收益率3.926%。

2018年公司营收小幅增长,净利润受普利门拖累有所下降,18年对其计提存货跌价充分,看好下年业绩增长。2018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35.30亿元,同比增长3.65%,从公司营业收入结构看,航天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60%以上,仍是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航天军用产品收入虽微降,但毛利率有所提升,18年军用产品毛利率22.02%。民品业务收入增长速度明显快于航天军品,主要原因是电缆业务结构升级毛利率提升带动所致;但受原材料涨价、市场竞争激烈影响,营业成本的增速也明显高于航天产品,营业成本较上期上涨13.91%,毛利率实现17.62%,较上年基本保持平稳略有提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4.57亿元,同比下降12.98%,系普利门公司本年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7,085.60万元及经营亏损5,000.14万元所致,普利门公司已经多年亏损,此次公司存货跌价计提比较充分,未来对航天电子业绩影响微弱,看好公司下年业绩。

预付账款、存货同比增长,销售回款明显向好,研发投入保持较高水平,支撑长期发展优势。预付账款较上期增长65.73%,主要由于预研项目增加使得备货时的预付款项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催收力度,销售回款明显向好,经营性现金流-1.03 亿,较前两年报告期明显改善。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合计占资产百分比30.12%,较上年32.46%有所下降。研发投入4.01亿元,保持较高水平,存货较上期增长15.17%,其中航天、民用产品库存量增加8.79%,生产量增加4.96%,生产任务较为饱满。本年度对外股权投资较上年增长101.61%,增资航天长征、时代激光、时代光电、上海航天、时代民芯、航天飞鸿,后期资本运作进度可期,我们持续看好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

航天电子产品配套龙头企业,技术、人才优势明显,受益于航天产业迅猛发展,增长潜力巨大。公司深耕航天电子技术领域多年,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和人才力量,技术和制造能力强大,持续的研发投入使公司长期保持技术领域领先甚至垄断地位,2018年圆满完成了以“北斗三号”和“嫦娥四号”为代表的各类航天发射及科研生产任务,巩固了航天领域的市场地位。公司主要业务隶属于国家战略性的航天产业,公司航天类产品以配套为主,经过多年发展形成航天测控通信、机电组件、集成电路、惯性导航四大传统优势专业,始终在行业领域内保持国内领先水平。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国家将继续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等航天重大科技工程以及一批重点领域的优先项目,这将带动航天技术的迅猛发展,航天器制造、发射、地面设备设施、国防武器装备、卫星及航天应用服务产业市场需求巨大。我们认为随着航天产业快速发展,公司业绩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无人机研究所成立独立子公司,专业融合成效明显,系统级产品将成为第三业务支柱。公司无人机和精确制导炸弹领域竞争优势明显,发展迅速,子公司航天飞鸿形成了以无人机为代表的系统级产品,核心技术和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未来有望助推公司未来业绩,打造新利润增长点。公司“飞腾”系列精确制导炸弹是航天科技集团唯一总体单位,该产品具有小型化、高精度、复合模式、低成本、智能化、模块化、系列化的明显优势并已具备一定的国际知名度。军品主打中短程战术战役序列,布局高端察打一体化产品,在相关领域填补空白,发挥引领作用,新型高端军民无人机产品正走向成熟。我们认为系统级产品未来有望形成第三业务支柱,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航天九院唯一上市平台,预期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实施助力资产注入,增厚公司业绩。航天九院隶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是航天电子专业大型科研生产联合体,公司是航天九院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同时也是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电子专业领域整体上市试点单位,2016年已经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注入了九院旗下包括航天电工100%股权、时代光电58.73%股权等在内的企业类资产,公司与航天九院共同增资子公司航天长征火箭,18上半年设立子公司航天飞鸿。2018年5月,国防科工局、财政部等部门联合批复兵器装备集团58所的转制方案,标志生产经营类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预计未来两年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将会实施,为研究所资产上市助力,九院旗下资产有望继续注入上市公司体内,从而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实现收入分别为158.00/176.48/197.97亿元,同比增长16.77%/11.79%/12.17%;实现归母净利润5.51/6.22/7.02亿元,同比增长20.70%/12.81%/12.83%,对应18-20年EPS分别为0.20/0.23/0.26元。随着国家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军民融合和商业航天的推进,公司的营收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同时也将受益集团资产证券化和院所改制。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集团资产证券化不及预期;科研院所改制不及预期;公司产品研发不及预期;航天事业发展不及预期。

四创电子:2018年四季度业绩超预期,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四创电子 600990

研究机构:联讯证券 分析师:王凤华 撰写日期:2019-04-03

一、事件:

3月30日四创电子公布了2018年年报,2018年营业收入52.5亿元,同比增长3.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27.82%。基本每股收益1.62元。公司最新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股息人民币1.70元,股息率0.32%。

二、2018年业绩略超预期

2018年营业收入52.5亿元,同比增长3.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27.82%。因子公司博微长安因土地收储约产生5000万投资收益等,2018年实现扣非净利润约1.9亿,同比下滑13.19%。2018Q4单季度实现营收31.9亿,同比增长14.05%,实现归母净利润2.62亿,同比增长100.6%,扣非净利润2.58亿,同比增长117.49%。四季度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带动全年业绩略超预期。

三、雷达业务快速增长,博微长安业绩超预期

2018年公司52.5亿主营业务收入中,雷达业务实现营收20.9亿,同比增长27.23%,毛利率21.49%,同比下滑4.35%;公共安全业务实现营收14.11亿,同比下滑12.19%,毛利率12.43%,同比增加4.27%;电源产品实现营收5.43亿,同比增长8.15%,毛利率16.82%,同比增加2.38%;能源系统产品营收1.05亿,同比下滑60.64%;机动保障装备营收7.26亿,同比增长1.22%;粮食仓储信息化2.1亿,同比增长1358%。三大子公司中,博微长安2018年营收20.26亿,同比增长19.31%,实现净利润1.8亿,扣非净利润1.29亿,同比增长24.63%。华耀电子2018年营收5.44亿,同比增长4.82%,实现净利润0.48亿,同比增长约7%。

四、十三五进入收官阶段,公司资产证券化预期强烈,资产注入空间巨大

十三五进入收官阶段,军工央企资产证券化预期越来越强烈。国睿科技去年获得大股东旗下资产注入拉开了中电科旗下资产证券化等序幕。我们认为四创电子作为中电科博微子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平台地位稳固。中电科博微子集团在原8所、16所、38所、43所基础上组建成立,重点围绕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事业整合,资产注入空间巨大。2五、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测公司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4.3、60.54、67.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1%、11.49%、11.6%。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7、3.16、3.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5%、18.15%、18.27%。EPS分别为1.68、1.98、2.35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33.4、28.27、23.9X。考虑到公司资产注入预期强烈,注入资产空间巨大,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六、风险提示

1、博微子集团资产证券化进度不及预期;2、雷达招标不及预期;3、市场竞争加剧,毛利率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