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通知存款有什么文件吗(7天通知存款是)

6月26日,“河南村镇银行取款难”事件有了新的变化,在多家涉事银行公告关闭线上交易系统的同时,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突然开通线上交易系统。记者了解到,在线上系统开通的时间内,有些储户将自己的存款取了出来。


当日下午,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相关负责人回应此事时称,该情况系手机银行个别操作权限出现异常。发现异常之后,银行马上和相关科技公司取得联系,异常已经恢复,异常时间很短,在一个小时以内。对于在该时间内,有些储户进行的相关账户操作,银行已经将异常账户罗列出来,会逐一进行审查,取走钱的也要配合调查。


此前报道


6月20日,据河南多家村镇银行发布公告称,按照金融管理部门要求,从即日起开展线上客户资金信息登记工作。凡在该行线上交易系统关闭后不能正常办理业务的客户均需登记。


中宏网注意到,针对近期个别村镇银行线上服务渠道关闭问题,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6月18日表示,各级金融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禹州新民生等村镇银行线上交易系统被河南新财富集团操控和利用的犯罪事实已初步查明,相关资金情况正在排查。


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责成相关村镇银行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办案件,做好资金信息登记和后续处置工作,依法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提醒相关群众配合做好信息登记工作。



就该起案件,许昌市公安局已于6月18日下午发布警情通报:


2022年4月19日,许昌市公安机关依法对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涉嫌重大犯罪立案侦查。现初步查明,2011年以来,以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吕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


目前,案件侦办取得积极进展,公安机关已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一批涉案资金、资产。


该案涉嫌犯罪行为持续时间长、参与人员多、案情十分复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不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逃避惩罚,进一步加大追赃挽损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并适时发布案件侦办阶段性进展情况。


4月中旬以来,河南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以及位于安徽的固镇新淮河村镇银行等银行接连公告“系统升级”,导致储户无法提取自己的银行存款。这几家村镇银行的大股东均为河南新财富集团。


5月20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一事件不简单是社会公众和村镇银行间的交易问题,还涉及其他主体和其他复杂的交易结构。


这几家村镇银行的大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利用第三方平台或通过资金掮客吸收公众资金,涉嫌违法犯罪,目前公安机关正在侦查。


另据媒体报道,河南新财富集团与许昌农商行发起设立的多家村镇银行都有关联,或作为“隐形”股东间接持股;河南新财富集团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或为商人吕奕。


除了上述无法取现的问题,近日,一些前往郑州试图沟通取款问题的储户以及部分根本没去河南,甚至仅仅为相关储户的亲属,突然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成了红码。


事件发生后,6月17日,郑州市纪委监委发布通报称,针对近日部分村镇银行储户健康码被赋红码的问题,已启动调查问责程序,对发现违反《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码管理办法》的乱作为,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深扒河南新财富集团发家史


据媒体调查发现,河南新财富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吕奕,通过一批影子公司控制金融机构曾向某银行副行长行贿2300万。


据了解,河南新财富集团通过上蔡县美廉美商贸有限公司关联安徽感知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安徽固镇新淮河村镇银行9%股权,许昌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0%。由此,河南新财富集团渗透进河南多家村镇银行的股权关系露出马脚。


记者调查发现,吕奕通过旗下遍布全国的上百家公司,先后参股、控股国内多家城商行、农商行及村镇银行。其中,就包括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


关于吕奕本人及其发迹信息,有新闻报道称其出生于1974年,其老家为河南南阳,但国籍已迁到了塞浦路斯。


在河南村镇银行存款案件背后,除了线上渠道购入产品这一方式之外,还有一类为线下通过“阳光贴息”购入。“还有一类补贴方式为7天通知存款贴息。”一位储户介绍称,“大多数银行的7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1%,这些村镇银行贴息后的存款利率为1.85%,比其他银行推出的存款产品高很多。”


“当银行贴息揽储明显高于市场平均利率时,储户应当提高警惕,理性区分是存款还是理财。个人投资者在选择金融产品时,应充分了解其中存在的风险,综合考量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产品合规性、金融机构规模及信用等多种因素,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金融产品。”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悦说道。


银保监会回应!


6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肖远企谈到河南村镇银行的相关情况表示,近期河南地方公安机关,还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就河南个别村镇银行的问题向媒体进行了通报,目前公安机关正在侦办,也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查封了一批涉案资产,银保监会会继续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相关工作。中国银保监会已经责成河南银保监局履行属地监管职责,依法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利。

来源:中宏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