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丝绸之路的资料(有关丝绸之路的资料简介)


公元前138年,一位名叫张骞的使者受汉武帝派遣,从陇西出发,出使月氏,在随后的两千多年中,无数商贾,旅人沿着他的足迹,穿越驼铃叮当的沙漠,炊烟袅袅的草原、飞沙走石的戈壁,来往于各国之间,带来了印度、阿拉伯、波斯和欧洲的玻璃、红酒、马匹、宗教、科技、艺术,带走了中国的丝绸、漆器、瓷器和四大发明,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渐渐形成。

图为陕西西安小雁塔。2014年,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共同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入选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它包含了文明交流的历史地标——大唐长安城、现存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大雁塔、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的麦积山石窟等名胜古迹,是我国第一个跨国联合申遗项目,也是世界上第一段列入遗产名录的丝绸之路遗产。

图为陕西汉中张骞墓。长安-天山走廊的路网是跨距近5000公里的丝绸之路的一部分,从中国汉唐中央首都长安、洛阳延伸到中亚地区,我国境内有22处申遗点,涉及陕西、甘肃、新疆、河南四个省区。

图为敦煌玉门关。路网中包含33个组成部分,包括贸易定居点、佛教洞穴寺庙、古径、驿站、通道、灯塔、长城部分、防御工事和宗教建筑。

锁阳城位于甘肃省瓜州县城东南约70公里的戈壁滩上,是丝绸之路咽喉上的一大古城,在河西古代政治、经济、文化及军事诸方面曾起过非常重要的作用。

高昌故城位于新疆火焰山南麓木头沟河三角洲、吐鲁番市东面40多公里的三堡乡,曾是高昌王国的都城,是世界宗教文化荟萃的宝地之一,也是古代西域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军事中心,为研究古代西域城市文化、建筑技术、多种宗教和多民族文化在吐鲁番盆地的交流与传播提供了资料。

克孜尔石窟位于新疆拜城县克孜尔镇东南7千米明屋塔格山的悬崖上,是中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时光荏苒,石窟中巧夺天工的建筑和精美绝伦的壁画,静静凝视着不同民族和多元文化的交往与交融。

汉函谷关遗址位于河南洛阳新安县,始建于西汉汉武帝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是古代丝绸之路东起点的第一道门户,关城卡在峡谷之中,关城东墙与南北山上的夯土长墙相连接,达到军事防御和控制交通的目的。

定鼎门是隋唐都城洛阳城外郭城正门,位于隋唐都城洛阳城中轴线上。定鼎门作为郭城南垣正门的时间长达530年,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沿用时间较长的古代都城城门。

丝绸是柔软细腻的,但丝绸之路是粗粝、硬朗的,历经岁月与风尘,来来往往的使节、商旅、僧人已经不在,但曾经的峥嵘岁月仍引人注目,这里也必将更加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