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公司存在什么问题吗(华为公司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

今天下午,华为将会召开2021年年度报告发布会。令人惊喜的是,孟晚舟将会出席,这可是她回国后首次公开亮相。孟晚舟亮相发布会,展示了一种精神、一种士气。

每年这个时候,华为都会发布年度报告。其实,华为并不是上市公司,倒也不是必须公布业绩。但华为做得甚至比上市公司还透明,及时公布业绩,以实现更好发展。

自2019年5月17日被列入“实体清单”,到现在快要三年了,华为多个全球供应链受到影响,最重要的就是芯片代工被台积电停止,还有国外5G业务受到严重阻挠。

三年时间,华为没有屈服,顶住多重压力,迎接各种挑战,开始了漫长又艰难的前进之路。那么,在美方的多轮制裁下,在各种打压限制下,华为现在的情况如何呢?

下面,简单从软件、5G、手机、芯片及其他等五个方面,来分析下华为的进展。

第一,软件方面。我们知道,华为能够发展到全球各地,主要以通信设备起家发展壮大的。但供应链受限后,任正非就启动华为开始由硬件先进向软件先进方面转型。

如今,鸿蒙、欧拉两个操作系统已经做起来了,成绩有目共睹,还将两个系统全部捐给了国内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之后,又推出了方舟编译器,仓颉语言也将推出。

任正非说的“向上捅破天,向下扎到根”,目前看来华为正在实现,也必将实现。

第二,5G方面。自从华为5G方面全球领先后,美方直到现在一直是到处阻挠。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去年全球通信设备市场份额,华为依然第一,远超爱立信、诺基亚。

并且,法国运营商表示华为通信设备是最好的。英国高官公开表示经过调查,华为5G设备是非常安全的。甚至连美运营商都表示,这么多年没发现华为设备有安全问题。

这都侧面给华为做了证明,最近华为又迎来了巴西,土耳其、沙特方面的5G订单。

第三,手机方面。手机业务原来是华为的主要营收来源之一,但因为芯片受限,市场份额下滑得相当厉害。但华为依然在利用库存的芯片,一直在不断维持手机业务。

即使相当困难,但华为也不会放弃手机业务,也绝对不会出售。目前,依然在积极发布新机。好消息是,现在华为在国内的折叠屏和5G手机市场份额依然保持第一。

并且还在积极推进国产替代,已经基本打通了国内手机产业链,能保障手机业务。

第四,芯片方面。芯片是华为面临的最大问题,台积电现在不能给代工,大陆目前的芯片制造水平还有差距。于是,华为开始默默支持和推进国内芯片产业链的打造。

据了解,华为哈勃三年来,已经陆续投资了40多家大陆芯片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

另外,华为还成立了华为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虽然不直接生产芯片,但业务包括核心器件的精密制造,以及组装与封测等。此外,华为还在积极解决全球产业链问题。

第五,其他方面。在打压限制下,华为的发展受到了严重影响。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活下去,并且还要有质量地活下去,因为华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员工数量近20万人。

为此,任正非决定采用“军团”模式,成立了多个业务军团,通过ICT技术与相关具体业务结合,就是要在赋能多个垂直行业的同时多产粮,现在看来成效相当不错。

还有,华为还布局汽车业务,作为智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参与,发展势头也很好。

其实,华为的业务面很广,以上只是简单介绍了几个方面。从以上情况来看,华为基本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开始向更好方向前进,相信用不了多长时间会王者归来。

对此这些情况,美院士达利文说了句实话:华为的春天要来了!一语道出了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