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9是什么 车价位多少钱一个(报价9万的车 多少钱全部搞定)

[爱卡汽车 新能源原创]

夏至夜,理想L9正式上市,一时间引发了汽车圈热议。李想那句“500万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与最终45.98万元的售价形成了鲜明对比。有人调侃道,花费不到50万买下500万体验,简直是到手立赚450万。明眼人都知道,数字噱头只是理想L9的营销手段,真正的受众早已被预算圈定。理想L9瞄准的当然不是库里南车主,而是那些渴望生活品质升级的顾家奶爸。读懂理想L9,你只需要关注一个细节:

广告片里的孩子长大了。

来到厌恶儿童座椅的年纪,他们需要一辆更宽敞、更好玩的车。把车变成家,这就是理想L9想做的事。

日前,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携整车电动副总裁刘立国、智能空间副总裁勾晓菲、智能驾驶副总裁郎咸朋对话媒体,介绍了理想L9的产品亮点。爱卡汽车根据此次访谈内容,对网友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简要梳理。

一、为什么叫“L9 Max”?

细心网友注意到,理想L9此次增加了后缀“Max”。这是否意味着,理想L9将提供多个配置等级?关于Max和Pro,理想汽车内部已有规划。未来,理想的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都会有两个级别,一个是Max,另一个是Pro。当两个Max组合的时候,这款车型就叫作Max。当两个Pro组合的时候,这款车型就叫做Pro。其中,理想ONE的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注重“性价比”,在内部被定义为Pro。而作为旗舰,理想L9只提供Max版本,不区分Pro或Max。

二、订单情况如何?

理想L9引发热议,却未见官方公布订单量。在理想汽车看来,销量比订单量更有说服力。李想本人表示:“(订单)肯定非常好,L9的销量肯定会稳稳地超过理想ONE”。至于具体数字,“我们就不报了,新势力比较诚实,传统厂商报数报得太虚了,咱们就看销量,看订单没有用,看销量、看交付量”。

三、空间设计有哪些考虑?

空间设计方面,理想L9完全聚焦用户需求,而不局限于传统SUV的整车布置特点。乘坐空间方面,理想L9严格对标别克GL8,第一排、第二排、第三排皆是如此。随着潜在客户年龄的增长,他们的孩子也会逐步变大。孩子上中学后,车主仍然希望开着一辆车带上全家出游。理想L9为这类人群提供了升级选择。在拍摄理想L9宣传片的时候,理想汽车邀请的孩子岁数更大,其中暗含着这样一层意思。

四、理想ONE和理想L9是否定位重合?

粗略地看,理想L9是一台更宽敞、更豪华、更好玩的理想ONE。两车均采用六座(2+2+2)布局,这引发了定位重合的顾虑。李想认为,用户最关注的不是一台车有几个座位,而是购车预算。如果一位用户手持30-35万元预算,那么他大概率最终会选择该价位的产品。拿着35万元预算,对中却买下一辆50万元的车?这样的用户一定存在,但比例不超过10%。理想L9和理想ONE差价超过10万元,因此不存在定位重叠的问题。

李想还引用了之前的调研数据。在20万元以上的购买群体中,有89%是家庭用户。理想汽车主打家庭用户,已经覆盖了89%的群体。简而言之,理想锁定20万元以上的用户群体,然后一个区间一个区间逐步覆盖。理想ONE扎根30-35万元区间,理想L9则进入了45-50万元区间。

五、为什么用HUD取代仪表?

过去,大部分车企把HUD一个“炫技”配置。因此,HUD通常作为选配出现,实际装车量很低。在理想汽车看来,HUD应该有效地替代仪表。仪表上出现的关键信息,都应该在HUD上出现。理想L9把完整的智能驾驶交互信息,包括导航、时速以及限速等内容呈现在HUD上。同时,理想L9基于高通骁龙8155芯片直接渲染HUD,使用效果优于那些使用普通MCU渲染的传统HUD。

为何没有使用AR-HUD?理想给出了自己的逻辑。在汽车这样一个动态三维空间中,人类很难忍受再出现另外一个三维空间(指AR-HUD)。这是因为,两种三维空间叠加之后,人的神经感知系统是崩溃的。一套精心打造的、专为二维平面设计的HUD不仅拥有更好的效果,还有着更低的成本,综合来看是比较平衡的解决方案。

六、如何平衡配置与成本?

论配置,理想L9可谓SUV中的“堆料王”。在不到46万元的售价内,如何拉满配置单?以7.3.4音响为例,物料成本没有本质区别,差异在于研发费用。在传统豪华品牌上,标价数万元的选装音响,每年选装量只有几百套(中国市场)。高端音响交付量少,单车分摊的研发成本就会比较高,甚至达到1万元左右。理想L9把7.3.4音响变成标配,按年销量15万辆估算,单车分摊成本可能只有100-200元。借助上述方式,理想L9把曾经高不可攀的配置下放到了40万元区间。

七、开源AEB代码有何考量?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李想表示理想汽车将开源AEB代码。理想之所以有此举动,是因为去年发生的几起车祸,其中一例是驾驶员蓄意报复社会,另一例是驾驶员身体有恙,无法正常驾驶车辆。遇到这类特殊情况,AEB哪怕不能完全将车停下来,也可以有效降低伤害,特别是无辜行人受到的伤害。让更多的车装上AEB,对弱势道路使用者无疑是更好的保护。

八、底盘堪比库里南?

理想汽车没有直接回应,而是分享了底盘设计和底盘调试中的故事。

前期结构设计方面,理想建立了“国内最顶尖的团队”,并与“国际最顶尖的工程公司”进行合作。关于CDC减振器,理想L9不是从0开始研发,而是与保时捷工程合作完成白盒交付。与此同时,理想L9引入了更多底盘传感器,从而精准识别路面输入。目前,理想L9的算法还是被动控制,阻尼基于路面反馈进行调节。下一步,理想计划打通CDC减振器与视觉、激光雷达的交互,从而提前识别路面,实现主动控制,进一步提升舒适性。

九、后轮转向为何缺席?

后轮转向系统多为现成的供应方案,并且全世界只有几家供应商可以做。理想L9作为增程式电动车,底盘布局比较特殊,没有任何现成的供应方案可以使用。同时,供应商也不愿意进行单独开发,因此理想L9最终放弃了后轮转向。在这一背景下,理想团队选择在现有底盘配置下优化转弯半径。官方表示,虽然理想L9车身变得更大,但其转弯半径和理想ONE的没有任何区别。

编辑点评:在笔者来看,“车和家”是对理想汽车产品理念的最佳注脚。从理想ONE到理想L9,实用底色未曾改变,豪华属性大幅提升。放眼整个市场,很少有车能够把猎奇和务实融为一体,同时拥有较为合理的价格。用实用打动奶爸,用猎奇打动孩子,用配置堆砌价值,这便是理想L9的博弈之道。

精彩内容回顾:

售45.98万/定位大型SUV 理想L9正式亮相

实拍理想L9 真是“500万以内最好”?

理想L9官图解析 全尺寸并不是唯一卖点

理想L9九问九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