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甚清晰是什么意思(不清晰的意思)


编辑切换为居中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以下内容来自公众号“勤思教育学考研”,欢迎关注哦

最近,小思学姐看到很多同学说不知道复习的重点有哪些?有的同学刚开始阅读教材,而有的同学已经开始第一轮背书,读什么背哪些依旧困扰着大家。



23教育学考研|统考311参考书目及考试特点​mp.weixin.qq.com


今天就来专门梳理一下311各科的重点,以及有哪些复习建议?


JUST FOR YOU

教育学原理


相对比较重要的是课程与教学,依次是德育、教育制度、教育目的、教育与人、教育社会之间的关系、教师与学生、教学概述。在勤思讲义上都会有标注呀~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那么我们看一下分科在考卷上的体现:


第一个特点就是整体占比高。来看下教育学原理占所有的题目当中的比例,总共是四十五道题,选择题占了十三道题,占了二十六分。辨析题,22年只占了一道十五分,简答题占一道十五分,论述题占一道三十分,总共是多少分呢?总共是八十六分。整体占比还是很大的!


第二个灵活程度高。比如说曾经有一个选择题,林老师习惯用更加准确的语言复述学生不甚清晰或者不甚完整的发言,引的学生频频点头表示。是,那就是自己的意思。那么根据古德莱德的观点,这属于什么样的课程,古德莱德他有各种各样的课程啊,这属于学生经验的课程,这就需要我们要理解透彻每一个知识点。


第三个综合实践性强。什么叫综合实践性强呢?比如说像22年考的这道辨析题判断题。科学技术无论多么发达,都难以代替教师职业。反映的本质的考点是什么?是教师消亡论。这种就需要我们会透过现象看本质。要有个综合的能力,结合各个方面来去阐述。


中国教育史

本书章节会比较多,内容上也比较多。理解容易,记忆不简单。


考试范围来说,总共有12章,首先官学制度建立与六艺教育的形成西周以前的内容,然后西周之后进入到春秋战国,主要是涉及到私人讲学是一个绝对的重中之重的一个章节,先秦时期结束,然后紧接着儒学独尊,教育模式初步形成。接着封建国家教育体制的完善,然后学校改革发展与理学思想的建立。再往后就是近代的现代的。如果你觉得理解跟记忆有难度,不妨参加一下23考研带背营,跟着老师的背诵方法进行强化和记忆。


背书找不到重点,不知道怎么背?23考研学硕带背营开营!


相对而言重要的是第二章、第四章、第五章。近代的一系列教育改革这一块。比如说洋务运动,维新派,包括清末新政的改革,一系列的学制。比较重要的就是共产党革命根据地教育,革命根据地的经验,以及可以跟第二章媲美的重要性就是第十二章现代教育家的教育理论和实践,比如说杨贤江,陶行知、陈鹤琴、黄岩培等。


在考试当中,像刚刚过去的22年选择题,它主要考了十道题,每道题两分,也就是二十分。简答题考了一道十五分,论述题考了一道三十分,总共六十五分,要注意就是论述题,有时候考中教史,有时候考外教史。22年考的就是中教史。整体来说呈现出了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对于细节要求特别特别的高。


例如:22年考的题,1922年,中共二大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纲领,在教育方面提出来了什么样的观点?这个时候你能不能在四个非常相似的选项当中选出来,实行教育普及化,这是非常细节的考点。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另一方面呢,灵活程度也比较高。比如22年的考题,看材料简要说明下列各自体现的教学原则,比如说论语”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 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在上课的过程中讲过的,到底这个教学原则是什么?是循序渐进还是其他的?


除此之外,还特别考察你的古文阅读功底。有的题目需要看懂古文才能去答题。文字看不懂的话,答题的话肯定多少是要受影响受干扰的。


外国教育史


其实它的内容我个人觉得并不是特别多。总共是九章,首先第二章算是一个小重点,因为它会里边涉及到一个重要的古希腊,再往后文艺复兴与宗教改革涉及到一个小重点。再往后欧美主要国家和日本的近代教育这一块,它的法案相对而言是比较爱考的。第七章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一个章节,基本上外国教育史主要就是涉及到第七章,涉及到很多的思想家、教育家。第八章算是一个小重点,第九章也是需要了解的,因为有杜威、赫尔巴特等。


外国教育史这一部分呢,选择题跟中教史一样,有十道辨析题。去年考了简答题,总分是占五十分,中规中矩,23年的时候,那么外教史可能分值就会高一点。可能外教史不考辨析题,不考简答题,当然可能会考论述题,就是我们之前说的一年一年的规律。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首先,外国教育史的准确性要求依然很高。22年考试当中,考了一道说赫尔巴特认为道德教育和教学可以分开进行,这是错的,需要定位到到底用哪个知识点来回答,主要的就是教育性教学。


第二个特点就是侧重点知识成为考试的趋势。不按照常规的重点考。


第三个灵活性也很强。总的来说,外教史文化差异太大,需要理解才能去解答出来。


教育心理学

考试重点:这本书也是九章,重点是第三章、第四章学习及其理论解释学习动机、第八章创造性都非常重要,会反复考。这些重点考点,我们在学硕带背营里都会帮大家梳理并重点标注。


题型分数:一般一道辨析题十五分,一道简答题。论述题:选做教心和教研法里二选一。如果不算论述题的话,就是四十分。你要是选了这论述题的话,那可能就增加比重了。这得看我们同学每个人的一个喜好,擅长哪一科。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特点和规律:

1、实践性跟实际生活联系的非常紧密,需要结合新一些理论,它的案例、实验去理解。尤其是在论述题这一块,会以一个大的材料题的形式呈现。你要阅读、理解、分析。咱们前面讲了吧,最为重要的就是学习理论和动机理论。动机理论其实考的最多特别爱考的。不能死记硬背,要多做题,多练多思考,结合生活实际。


2、模糊性强。有的时候较新的一些题目,它会让你看起来你搞不太清楚它到底是较新的东西,还是教育学原理上的东西。


3、概念辨析多。如简述程序性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关系的问题。对比的问题是非常有难度的,一定要多理解、练习、思考。


教育研究方法


本书有十个章节。比较重要有选题设计、调查研究、实验研究、资料的整理和分析。其他的可能也很重要,只不过没有那么爱考。教研法不要单独看某一个章节,它是一个完整的搞研究的一个过程,好多章节的东西都可以放在一道题里边,尤其分析论述题,它涉及到的东西是很多的。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在考试的过程当中选择题考7道,没考简答题,考一道论述题呢又是二选一,整个总分是二十九分左右。选择题会偏重理论一些,或者是一些研究方法的实操,在这种论述题的大题上,会让你去解决或者是搞一些研究,在情景中自己去操作。


比如在某项研究女童辍学原因的调查当中,研究者对一位母亲进行了访谈,请指出,下列访谈片段中涉及的三项访谈技巧,并填写其使用状况。就需要结合材料去理解分析。这个时候就需要成为了一个科研人员。如果真成为研究生了,能不能够解决呢?对于教研法来说,如果你想拿高分拿好分,除了正常的背诵记忆以外,还需要多做题。在做题的过程当中能够加深你的记忆,同时能够提升你解决问题的能力。


JUST FOR YOU

1、夯实基础知识

所谓的基础知识,就是最为基本的知识概念。讲义上给的,它在任何考卷上其实都是占70%以上的。


2、提升应试技巧

如果前面基础知识是强调你的背诵记忆的话,那么应试提升的就是你的一些技巧,你的思维和深入理解。比如说你的答题量、答题时间、答题格式,你对于这个知识点的理解、拓展程度、思维发散程度。这些东西很重要,它并不是你背东西背出来的,要理解一些字面上看不到的东西。


3、注重专业拓展

这个专业拓展拓什么呢?拓一些热点。比如说一些学术界的热点,一些政策的热点,一些社会的热点,就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东西。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最后我们在考研中需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1、要做一个目标坚定的人。考研不难,难在坚守,相当一部分同学中间都想过放弃,都觉得太苦了,太累了。尤其是很多已经有家庭、有工作的,就觉得太累了。但是你既然决定考研了,无论如何你需要进到考场上去试一试,真的是这样的啊。考研它并不是特别难,它不是一个不可逾越的。我个人觉得它要比高考简单很多,所以坚持就是胜利。


2、做一个审时度势的人。明确考情,做到心中有数。我们知道你要坚持,你要努力,但是你努力的方向是要正确的。你的目标在这儿,就要正常朝着目标走。但是有的同学跑到别的方向去了,那再努力,都达不到目标的。


3、做一个加倍努力的人,考研就要付出。有的同学会说,我怎么就差那么一点点呢?是不是努力的问题,现在大家都很努力,都很卷呀。考研的人数越来越多,你的时间、精力、金钱上不投入,怎么会有回报呢?所以说付出还是很重要的。


4、你要做的一个有计划的人。科学的复习,把我每天应该做的都做完,提高学习效率。不要一直在意学习时间。像我们同学比如说在集训的时候,可能十六天就学完了一轮了。那为什么还非得给他扯到两个月三个月呢?人的潜力真的是无穷的。